新浪财经 产经

新浪民调:近7成网友认同“莎普爱思坑中国老人”文章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新浪财经讯 12月5日消息,“洗脑神药”莎普爱思滴眼液遭“丁香医生”质疑一事持续发酵,虽然莎普爱思回应称产品安全有效,但根据新浪民调结果显示,相信莎普爱思的网友仅占20%,近7成网友仍然选择相信“丁香医生”,另外有9.5%网友选择不站队。

近日,在电视广告中耳熟能详的“莎普爱思滴眼液”在网上被一篇标题为《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质疑,该文称莎普爱思错误宣传白内障不开刀也可治好,并在高频次播放的电视广告中疑似虚假宣传。

对于上述“广告费用高达2.6亿元,药物研发费用仅有0.29亿元”质疑,新浪民调结果也显示,69.2%的网友认为“企业只重利益,本末倒置”,不过,也有9.4%的网友认为“营销时代,可以理解”,另有21.4%的网友表示“不好说”。

莎普爱思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莎普爱思滴眼液2016年销售量为2825万支,营业收入7.54亿元,占营业收入77%;2017年1-9月滴眼液营业收入5.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73.91%。新浪民调结果显示,超过77%的网友认为狂卖7.5亿最主要原因是“广告洗脑”。

而莎普爱思的年报数据也显示,其2014年至2017年1-9月对应的广告费用分别为2.1亿元、2.4亿元、2.6亿元、2.2亿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的27%、26%、26.84%、31.87%。而同行业江中药业和葵花药业历年来广告费用占比均未超过20%。

对于有专家呼吁莎普爱思重新临床试验,参加新浪民调的网友中有76%表示对此认同。据媒体援引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莎普爱思是在90年代获批上市的,那个时候中国的审批标准和药监部门的审核水平都不是非常严格,从严格意义上讲,其出具的这两期临床试验结果并不准确。

北京怡德医院眼科医生单玫持同样的观点,她表示,莎普爱思在澄清公告中提到“该药作为醛糖还原酶抑制剂,对糖性白内障与早期老年性白内障有预防和治疗作用。”“醛糖还原酶抑制剂”只能说在试验方面证实对一些动物可能会有一些延缓作用,但真正在人体上还没有做试验。

单玫表示,一个药物用于临床,要经过实验室试验、动物试验和人体试验,在人体试验上还要分一期临床、二期临床和三期临床。“没有经过这样一整套流程,怎么能用到病人的眼睛上?”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按照国外最严格的标准进行临床试验,花费也就不到1亿元,“拿出最新临床试验数据来证明效果是最简单的一件事,补一个数据,谁都没话说了。就怕做不出该有的效果,所以不愿意去做。”

在今天收盘前3分钟,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就莎普爱思的相关问题进行回应,称未发现莎普爱思抽验不合格,近几年也没有监测到有关莎普爱思滴眼液的违法广告。不过,网友对这一回应表示了质疑:“质量没问题并不代表疗效有疗效”。新浪财经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丁香医生公开质疑莎普爱思,你相信谁?(必选)*

丁香医生
莎普爱思
不站队
1.

莎普爱思2016年广告费用高达2.6亿元,药物研发费用仅有0.29亿元。你怎么看?(必选)*

企业只重利益,本末倒置
营销时代,可以理解
不好说
2.

你认为莎普爱思一年狂卖7.5亿最主要原因是什么?(必选)*

药效好
广告洗脑
其他原因
3.

专家呼吁莎普爱思重新临床试验,你是否认同?(必选)*

认同
不认同
不好说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