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北京现代停产风波再起 人事调整能否走出困局

一财网

关注

【相关阅读】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再次停产 拖欠供应商货款

北京现代拖欠供应商货款 一周之内第二次停产

北京现代停产风波再起 人事调整能否走出困局

北京现代工厂停产风波再起。

据路透社9月5日报道,现代汽车公司表示,由于拖欠货款导致供应商拒绝提供零部件,其中国合资公司北京现代旗下一家工厂再次停产。据报道,此次工厂停产是因为一家供应商拒绝提供进气系统的零部件,但其他三家工厂仍在运行。不过,北京现代方面9月5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还未接到停产通知。”

实际上,早在一周之前,就有消息称,由于零部件供应商断供,北京现代的四家工厂已经停止运营。8月30日晚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就“北京现代工厂停产”一事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北京现代生产系统短暂波动已经解决,北京现代全部工厂均为正常生产经营状态。

此外,由于业绩不佳,北京现代今年在人事方面的变动也较为频繁。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发言人9月4日表示已更换中国业务负责人,任命谭道宏为北京现代汽车新任CEO,而此次任命距其前任张元新上任尚不足一年。不过,该发言人并未明确人事变化的相关原因。而早在今年2月份,北汽集团已经调任陈桂祥接替刘智丰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

停产风波与人事方面的变动折射出北京现代正在面临着挑战。在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北京现代一方面要处理好和供应商的关系,否则断供问题将致使北京现代无法正常生产。另一方面,要处理好和经销商的关系,如果库存系数过高,就可能面临经销商退网的局面。“北京现代现在面临资金上的压力,供应商又在向其施压,出现了供应商断供停产风波等一系列问题说明北京现代没有处理好与供应商的关系,同时又要兼顾与经销商的关系,可能有点顾不上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对于供应商停止供货的原因,路透社称北京现代由于销量下滑无法支付货款,但此前也有分析认为,北京现代为了保持性价比优势而采取了降低零部件成本的措施,为了保持较高的利润,供应商对北京现代降低零部件采购价格的要求产生不满,因而造成了短暂的断货风波局面。

目前,北京现代正在通过回归性价比的方式来提振销量。“从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到服务环环相扣的各个流程中,我们都在确保产品品质不断优化的前提下,让成本更加可控,运营管理更加高效,以提高产品竞争力。”北京现代总经理销售本部本部长权赫东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而降低零部件成本也是北京现代的一项重要举措。

不过,在崔东树看来,造成供应商断供、工厂停产等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产品布局等战术问题致使北京现代销量大幅下滑,致使其无法应对来自供应商体系的压力。“销量的大幅下滑也会造成产能过剩。”崔东树说。

销量的大幅下滑与产品布局方面有着必然联系。从产品布局的层面来看,在国内市场SUV火热的情况下,近年来韩系车的市场占有率却有所下滑。以2016年销售数据为例,韩系SUV车型仅占SUV车型销量的6.7%,而自主品牌2016年SUV车型2016年销售了522.3万辆,同比增长了63.3%,占SUV总销量的58.6%。与北京现代ix25、ix35处于同一价格区间的上汽自主品牌荣威RX5为例,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荣威RX5仅3个月就冲进SUV销量前十。而由于产品力较弱,这些自主品牌重磅车型的推出也给韩系车带来了不少压力,但北京现代今年在产品线布局上仍然是以小型车为主,目前大型车和高端车只有新胜达和索纳塔两款车型,即将在下月上市的全新瑞纳也是一款精品紧凑型车。“北京现代还是没有跟上中国市场的发展节奏,近几年推出的SUV产品更新换代较慢。”崔东树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北京现代累积销量为41.5万辆,同比下降29.1%。不过,7月份单月销量也有所回暖,多款车型销量突破1万辆,但前7月累积销量仅完成全年125万辆目标的33.2%,而此前北京现代也已将今年的销售目标调低至80万辆。

在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汽车厂商出于销量数据和排名考虑往往选择向经销商进行压货。为了保护经销商和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北京现代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周涛称北京现代主动调整了销售目标和销售政策,降低了经销商的压力和库存。“北京现代做到了没有一家经销商出现资金断裂和退网。经过几个月的调整,北京现代经销商库存指数下降了20%。”吴周涛说。

“这样的做法虽然降低了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但同时也会使北京现代自身积压大量新车,工厂也可能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崔东树说。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现代在中国设有5家工厂,其位于重庆的第五家工厂于7月份刚刚竣工,该工厂总投资77.5亿元,整车产能30万辆,主要生产紧凑型轿车和运动型车,目前尚未全面启动运营。重庆工厂的投产意味着北京现代年产能将从原有的135万辆跃升至165万辆,但今年前7月北京现代累积销量仅为41.5万辆。

“从现在的表现来看,完成80万辆的销量目标确实具备挑战性。其实韩系车本身的产品能力并不差,接下来只有更多地引进韩国产品技术,更加重视中国市场,推出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能扭转困局。2012年日系车也曾遇到过类似的问题,随后进行产品结构等方面的调整走出了困局。”崔东树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