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北京现代宣布回归性价比本源 本土化2.0时代挑战大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宣布回归性价比本源 北京现代“本土化2.0时代”挑战重重

刘晓林

“北京现代已走出低谷,7月市场销量已增长达到5万辆”,成都 车展上,刚发布完3款新车的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说。能带着这份止跌回升的业绩面对车展媒体,这让吴周涛稍感欣慰。以3款皆为智能化 车型,覆盖D+S+C三大细分市场,并通过大幅升级的产品性能和配置,来获得更大的市场竞争力,这是北京现代针对下半年开出的主要药方。

不 过,更猛的药方依然是北京现代的老招牌——性价比。“在本土化2.0时代,我们将回归性价比本源”,吴周涛称,北京现代将在新一轮的产品攻势中,重拾性价 比优势。而在刚发布的3款新车上,新战略已经火速应用。据悉,当天上市的全新索纳塔和新ix25的价格都在原有定价基础上下调了1.5万,未来瑞纳上市后 的价格也将调整。

对此,业界有观点指出,性价比是把双刃剑,能否在品牌的支撑下发挥最大作用,将是决定北京现代能否顺利走出低谷的关键。

“北京现代成立15周年同时也是北京现代15年来遭受最严重挑战的一年”。吴周涛称。不过,在成都车展发布会上,北京现代还是献上了一份主旨为“未来十五年”的宣告并表示未来的十五年将从三个纬度出发,“构建本土化品牌、全面提供智慧服务、加速产品换新。”

这 也是吴周涛口中本土化2.0时代的主要任务。合资15年进入本土化2.0时代,这并不是一个具有竞争力的战略节奏。作为韩方严格控制技术、采购等核心资源 的车企,在快速增长的销量光芒下,北京现代过去15年差强人意的本土化战略一直被忽视。随着销量从巅峰状态不断下滑,北京现代从去年年底开始如同新成立的 合资车企一般,空前强调“本土化”概念。包括本土化采购,以及本土化研发的推进。

作为新的竞争力培养点,北京现代在新上市的三款车上打开了智能网联的全面战略启动。据悉,未来北京现代的产品将以高端化、大型化、智能化为方向,沿着新能源和智能化+网联化两条路线,推进产品升级。

北 京现代重新树立的两大目标是:“2020年新能源产品占比达到10%,强化‘合资企业新能源领域领军者’的地位”。目前,北京现代已经推出索纳塔混动和新 伊兰特EV纯电动两款新能源产品。同时,“针对年轻消费者对智能网联的强烈需求,强化与本土领先科技企业的合作,成为‘合资品牌智能化、网联化的创领 者’”。

不过,将一家企业从低谷里拉出来,并不比将其带入辉煌更轻松。就在北京现代努力营造出启动复兴大业的积极信号时,来自市场的负面消 息却并未停止。8月底,有消息称因为北京现代拖欠供应商贷款,导致供货中断、工厂停工。对此,北汽在8月31日发布公告称,北京现代生产系统短暂波动已解 决,旗下四家工厂已恢复正常生产。但沸鼎之势难以快速冷却,北京现代这根链条上的某些沉疴旧疾多年的锈迹,显然也到了清理的时候。

访谈

经济观察报:北京现代定义了本土化战略2.0时代?这个时代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吴 周涛:在过去15年的发展当中,我们更多的还是引进现代汽车在全球的国际化产品。未来15年,北京现代的整体经营理念要以本土化为主。首先是研发的本土 化,过去我们是以引进现代汽车的全球车型为主,现在更多要结合中国市场领先的技术,做好优化产品的工作;第二,抢先布局在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发展。目前,我 们已做到合资企业领先,已经发布了在同级车型中首次搭载独有智能网联系统的全新瑞纳。未来将加速与百度、科大讯飞等国内领先智能网联供应商的合作。第三, 在未来服务上,将通过“享你未想?北京现代智慧服务”品牌,在智能和智慧服务方面走在行业的前列。

经济观察报:北京现代提出了“回归性价比本源”,怎么解读这一战略?

北 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本部长权赫东:过去十五年,我们确实依靠优良的性价比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近几年,自主品牌的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提升了,我们的 性价比优势有相对弱化的趋势,这也是事实。我们也在通过内部的调整去积极应战,包括从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到服务环环相扣的各个流程中,我们都在确保产 品品质不断优化的前提下,让成本更加可控,运营管理更加高效。

吴周涛:最新推出的三款产品定价都和原来不一样,全新索纳塔、新ix25和原来的指导价相比下调1.5万,全新瑞纳的正式价格虽然没有发布,但预售价格也有大幅度的调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