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上海迪士尼票务乱象背后:代理商追求销售额违约转包

北京商报

关注

上海迪士尼票务乱象后的利益链

暑期热门目的地上海迪士尼再次遭遇票务乱象。8月17日,据媒体报道,游客通过票务中介购买低价上海迪士尼门票,在取票时却得知出票方已经跑路。除了游客,部分旅行社代理商的订金也打了水漂。虽然上海迪士尼有明确的官方授权销售渠道,且要求统一价格、不能流入二级市场,但如今上海迪士尼门票被层层转包倒卖,甚至发生代理商“卷款跑路”的事件。业内人士表示,在票务系统乱象的背后,不仅仅是上海迪士尼授权的门票代理商有违约行为,同时还包含一条门票的灰色利益链条,这是需要引起重视的行业问题。

门票代理商“卷款跑路”

据报道,今年7月有游客从自称是票务中介的人手中购买了上海迪士尼门票,并且通过支付宝转账。在提供相关身份信息后,该游客很快被告知订票成功。但是5天后,游客却被告知:出票的“上家”跑路了,同时多名受骗的游客都被告知当时预订的票其实并没有成功出票,“上家”给他们的单号都是假的。事情发生后,受骗的游客纷纷找票务中介退款,但自称为票务中介的人也无法给游客退款,并且声称自己也损失了几百万元。

据知情人透露,上海迪士尼的门票经过层层转包,预订门票的钱从最低一级代理商手中逐级上交到一级代理商,成功出票后订单信息再逐级返回到消费者手中,各级代理商从中赚取利润差价。 但实际上,除了官方授权的一级代理商之外,剩下的代理商都没有授权售票的资质。

可以看出,游客所接触的票务中介作为上一级代理商,其实只是一个“中间商”的身份,游客购买的门票很可能经过了多个“中间商”倒手,而其中的“中间商”甚至也不知道自己是第几级代理。所以一旦出现有上级代理“跑路”的情况,下游的消费者就成为了受害者。

上海迪士尼相关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在上海迪士尼官网进行预订,迪士尼将全力为游客解决订定问题,但如果是在持有授权的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预订,则相关的售后服务和出现的问题也应该由第三方解决。迪士尼客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持有授权的旅游公司、旅行社等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它们和我们之间有协议价。您把钱给了它们,这个钱由它们赚,相关售后服务也是找它们,我们无权插手。”

倒卖背后的利益链条

据上海迪士尼官网显示,游客购票渠道分为官方票务直营渠道即上海迪士尼官网、现场售票以及官方授权销售的第三方票务渠道。其中,上海迪士尼官方授权的渠道包括中国国旅、驴妈妈、携程网等36家合作伙伴。

据了解,起初上海迪士尼在与合作企业签订协议的时候,就提出要求统一价格,且直对客户端,不能流入二线市场。也就是说,如果各方做法都符合规定的话,门票就不应该出现除授权代理商之外的渠道,同时价格也并无差异。那么门票是如何从官方授权的代理商流入二级市场的?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可能是被授权代理商有违约行为,被授权代理商为了快速出售上海迪士尼的门票和增加销售额,把本来不应该转包的业务违规转给第三方进行代售,且没有严格审核第三方的信誉和经济实力,但代理商鱼龙混杂,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甚至违规操作。

为何上海迪士尼门票的此种势头尤为突出呢?有业内人士称,上海迪士尼是暑期热门目的地,门票紧俏,票价较高,同时再加上迪士尼这样的国际品牌,对于很多没有被授权的代理商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也就有很多第三方代理商趋之若鹜。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被层层赚取差价的代理门票,最后仍能以低于官方标准的价格出售,获得价格优势的市场。某代理商透露:“一级代理的票如果卖460元一张,卖给我们的价格是410元。当时出问题的那个票我们的进价是415元,转手卖出去售价445元,这样一张票有30块钱的利润。”而目前迪士尼官网和正规授权渠道的价格为499元。

北京商报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也发现多家并未被授权的小旅行社,以300-350元不等的价格售卖上海迪士尼门票,而且对方表示不用担心无法入园,是“正规渠道”的票。 但与正规渠道相比不同的是,上海迪士尼客服明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购买门票后有两次改签入园时间的机会,在携程以及驴妈妈等平台也是如此,但以低价售卖的非授权代理商是无法改变入园日期的。

那为何价格能够低于标准价格?上海迪士尼方面曾表示,公司以低于市场价格的“团队价”给各个合作企业,而某些被授权方再以低价将门票转包。林焕杰表示,低价转包与被授权方为了追求销售额有关,它们把上海迪士尼给予被授权方的门票折扣部分让给了下级的第三方代理商,力求达到快速销售和回收票款的目的。

林焕杰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被授权代理商来说,销量的大幅完成和销售额的快速增长也就意味着能够以更为低廉的价格获得门票,从而提高盈利能力和行业的竞争力。因为一般来说,被授权方每年或每季完成足够多的量之后,下一期的票价才会更低,而有些被授权方不具备足够的销售能力,同时又希望冲量,也就出现了将门票转包的情况。

总的来说,被授权代理商为提高竞争力,希望获取更低折扣价而追求销售额,从而将门票转包给下级代理商,同时下级代理商又为了规避风险,将门票继续转包,赚取差价,并迅速收回票款。

票务机制需加强监管

非正规渠道倒卖迪士尼低价门票,不仅仅扰乱市场竞争的秩序、打破迪士尼门票价格体系,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伤害。

据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票务中介经警方调查证实的确存在欺诈、欺骗的主观故意,且涉案金额达到一定数额,那么将可能承担诈骗罪的刑事责任;渠道商如果真的卷款跑路,则除了涉嫌构成诈骗罪还可能涉嫌构成职务侵占罪,此外还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赔偿受害人的损失”。

实际上,在上海迪士尼门票预订首次启动时,乐园首次合作的旅游企业就开始“暗暗”较劲,但较劲的方式是通过合规的手段来进行。比如说线下旅行社打包制作包含迪士尼门票的度假产品,总价低于各个单品相加的价格;在线旅行社销售推广迪士尼门票业务,通过迪士尼产品引流,增加网站整体流量。

针对票务市场出现的乱象,对于转包门票的某些被授权代理商,林焕杰建议,上海迪士尼应该把出现转包门票代理商的授权收回,并追究违约责任。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张金山称,消费者也应该加强消费意识,从正规渠道购买门票,转账支付走担保平台,同时留下凭证;相关部门也该加强对旅行社和平台授权资质的监管。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胜男/文 韩玮/制表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