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贝因美继续甩包袱:剥离安达牧业 寄希望于奶粉新政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相关阅读:

贝因美修正业绩预亏最多3.8亿 推资产出售计划减亏

贝因美成业绩预告变脸钉子户:四年八变成典型

剥离安达牧业 贝因美继续甩包袱

栾立

[奶粉注册制新政将在2018年1月1日后正式执行,届时贴牌、代加工和假洋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品牌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500多个,70%以上的奶粉品牌被淘汰,新政将为贝因美带来利好。]

“此次拟出售涉及的公司是贝因美(安达)奶业有限公司(含现代牧业公司)。”7月25日,贝因美(002570.SZ)总经理黄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前外界猜测将被一起剥离的黑龙江工厂并不在范围内。

回溯历史。7月11日午后,贝因美股价突然上演“跳水”,从13点01分开始,大笔卖单频频出现,在短短的8分钟内,连续出现的多笔千手以上的卖单就将其砸至跌停,但截至目前,闪崩的原因依然不明。次日,贝因美宣布因筹划出售资产事项开始停牌。

7月14日晚间,贝因美宣布修正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预报,2017年1~6月份的净利润从2000万到5000万,调整为亏损3.5亿或3.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亏损2.1亿元有明显扩大。贝因美解释称,因为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少于原预计,致使净利润出现了亏损。

这一系列变化引来了诸多猜想。有投资者认为,暴跌的原因或与业绩预告修订内容提前泄露有关。14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贝因美发函,要求其对业绩预计的合理性、对未来生产经营的影响等问题进行说明。

7月25日下午,贝因美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对此前股价闪崩和重大资产出售等进行回应。

对于股价闪崩,贝因美董事长王振泰表示,并不存在提前泄露信息的问题。7月11日下午股价迅速跌停后,贝因美内部就已经紧急分析原因并迅速开展排查工作,经排查确认2017年半年报财务最终数据当日尚未形成;而卖方的前五名都是营业部,并非机构专用席位。此外,出售重大资产事项是由贝因美集团公司动议,12日开盘前才收到控股股东的通知,因此并不存在提前泄露信息的行为。

王振泰续指,此次调整业绩,主要因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导致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市场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激烈,无法通过奶粉新政配方注册的奶粉企业大量甩货,公司销售比重较高的传统渠道和婴童渠道受到冲击,渠道商普遍持审慎观望态度减少进货,公司出货量减少,导致当期营业收入少于原预计,严重影响利润。

对于重大资产出售方面,与此前第一财经了解到的信息接近,贝因美准备将贝因美(安达)奶业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交由大股东等关联方管理以期减亏增收。

财报显示,贝因美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亿元,同比下滑8.5倍;2017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1亿元,同比下滑81.81%。

记者注意到,2016年亏损中包括了3亿元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做了转回处理,并计提超额亏损子公司0.61亿元坏账准备,而这一会计操作也被市场解读成为业绩反弹做准备。今年6月份,贝因美又叫停了年产2万吨配方乳粉湿法生产改造项目,减少资本支出。

黄焘表示,剥离的主要原因是基于为上市公司减轻经营压力和降低经营风险的角度考虑,受全球原奶价格低位运行的影响,国内原料奶价格长期维持较低价位水平,导致乳制品上游行业大量企业承受较大经营压力。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本身贝因美在牧场和养殖方面并不擅长,剥离之后估计会将牧场交给精于此道的二股东恒天然集团托管,这一出售有利于公司减少亏损,同时增加收入。

目前安达奶业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不过贝因美方面并未透露安达牧场具体的亏损数字,出售带来的收入影响也有待进一步披露。但记者查阅此前公告发现,安达牧场一期和二期工厂投入的预算约为3.2亿元。

王振泰称,本次资产出售事项,也是公司为扭亏为盈而做的努力之一,收回的资金用于补充日常流动资金。

财报显示,贝因美2016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4.23亿元,2017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5亿元。

宋亮表示,2014年开始国内奶粉市场出现价格战,外资对内资奶粉市场也形成绞杀,跨境购的兴起分散了需求,加上新政之后中小品牌甩货,国产大品牌奶粉经营都有所下滑。目前,配方注册制政策出台有些变化,第一批的注册配方推出时间比预期要晚,此前贝因美以较大的代价提前处理了流货,新政落地的延迟也打乱了其计划,毕竟新政落地后,贝因美就可以通过市场手段来恢复市场秩序。

记者了解到,目前贝因美把更大的希望寄托于即将落地的配方注册制上。

奶粉注册制新政将在2018年1月1日后正式执行,届时贴牌、代加工和假洋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品牌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500多个,70%以上的奶粉品牌被淘汰,新政将为贝因美带来利好。

贝因美国内5个工厂的配方注册申报工作已全部完成。贝因美称,当前将有爱加系列、经典系列、臻爱系列以及超冠系列已获得国家受理,并有望首批通过,其也是目前贝因美的主流品类。预计新政后四款产品带来的巨大成长空间,将挤压未能及时完成注册的其他品牌的市场份额,提升贝因美的整体销售、改善盈利能力带来帮助。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