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石化出海承建全球最大炼厂 打造炼化技术国家名片

证券日报

关注

中石化“出海”承建全球最大炼厂 打造炼化技术新“国家名片”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年来,中石化凭借过硬的炼化技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国石化产业的新“国家名片”。

“组团”承建全球最大炼厂

在“一带一路”沿线,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以联合体的方式参与了科威特阿祖尔炼油厂项目。科威特作为产油大国,随着油价下跌而面临转型的压力。这个炼油项目建成后将是全世界最大的炼厂,也将成为科威特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中国在做有价值的事情。”一位印度同事在和中石化科威特项目的执行主体——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王彬(化名)聊天时说。

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与西班牙联合技术(TR)、韩国韩华工程建设公司组成联合体,建立统一的项目执行团队,参与该项目的投标报价、项目管理、设计管理、采购、施工管理以及试车等全过程的实施。参与该项目的人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包括中国、西班牙、印度、菲律宾等。

有一次,王彬和一位印度同事在办公室说起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并找来相关英文网页给他看,这位印度同事长时间不语,然后深深地点下头说:“China is doing a worth thing”。

他告诉王彬,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每个国家的政府首先应该做的事情。看了网上相关报道,他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在认真地做这件事,也期望能够成功。

在“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中亚和中东地区,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走出去”可谓如火如荼。

据了解,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参建的部分,是联合体成功中标该项目的第一包,包括3套21万桶/天常压在内的7套装置,以及其它配套管网、消防、建筑物等,合同金额为42亿美元。

为执行好该项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牵头,充分利用3家公司的优势,在马德里、广州和首尔分别设立设计中心,700名工程师在同一设计平台同步设计,展现出超高的协同设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科威特阿祖尔炼油厂项目,采用最先进的工艺技术、最高的安全环保标准,聘用了世界顶级的项目管理公司。

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公司具有深厚的技术和项目执行底蕴,而且虚心学习,在公司上下共同努力下,逐步适应了业主及联合体的标准体系,实力也得到各方认可。”

助力科威特经济转型

近几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震荡,产油大国科威特改变单一经济发展方式的愿望越发迫切。阿祖尔炼油厂项目是该国急需发展的大型石化项目。据了解,该项目设计一次加工能力为3150万吨/年,建成后将成为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炼厂,使科威特的日炼油能力提高66%。

该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建设,当前主要为满足科威特环境保护需要,遵循国际环保标准,为科威特发电厂提供低硫燃料油为主,减少二氧化硫排放,改善空气质量。第二阶段项目将利用先进技术,以生产超低硫汽油为主,大部分石油产品将用于出口。

中石化科威特阿祖尔炼厂项目经理郑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威特主要的经济支柱是原油出口,但油价下跌以来,这方面的收入不断降低。为此,科威特希望扩大炼厂产能,提高油品的附加值。新厂建成后,产能将从目前每天290万桶提高到2020年每天400万桶。对科威特来说,可以说是实现经济转型,从卖原油到卖成品油。

正如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总裁所说:“中石化是在创造历史。”

据中石化介绍,科威特阿祖尔炼油厂项目消耗钢材6万吨,使用电缆总长度达4900公里。同时,项目可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在科威特当地采购的金额将占该项目合同总额的21.83%,将有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未来3年,该项目将在科威特当地采购超过8亿美元,用工人数将超过该国总人口的1%”,中石化有关人士表示,其它大部分人员将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和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当地雇员。同时,阿祖尔炼厂建成后将提供1000个高技术水平岗位。

打造炼化技术新“国家名片”

前不久,中石化员工高强(化名)和施工现场的一位菲律宾工头聊起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位工头竖起了大拇指,并从上衣口袋里拿出新买的华为P9 plus手机,说质量相当好,用起来比之前的三星手机好很多。高强问他:“担不担心网上所说的中国制造不行,产品质量容易出问题?”

他直接回复说:NO,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这些年中国的产品质量越来越好,性价比也高,很受周边朋友的喜爱。

这些年,我国越来越多的产品正在“走出去”,成为“国家名片”,炼化技术也已具备这样的实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内能源化工领域的12名院士联名给中央写信,提出将我国炼油化工技术及装备作为我国制造业的第三张“国家名片”向国际社会推介,将炼化合作项目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我国炼化制造业“走出去”步伐。

中石化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炼化工业是我国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少数几个产业之一,一些先进技术已经出口国外多年,可以说是中国制造的典范。所以,将我国炼化制造技术作为新的“国家名片”推向世界,提升我国炼化工业的国际竞争力,既有底气,也非常必要。

中国石化科技部主任谢在库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30多年的创新发展,中国石化炼油化工技术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我们的炼化技术、装备和工程施工能力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比具有比较优势,应该加快‘走出去’,用我们先进的炼化制造技术促进这些国家的发展。”

目前,国际油价走低,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将继续低迷,中东、俄罗斯、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油气资源国,正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石化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一批大型炼油和化工项目。这些国家与中国关系友好,有加快发展经济、调整经济结构的强烈愿望,对炼油化工技术装备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又大多处在石化工业发展的上升阶段。这为我国炼化技术“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目标市场。

事实上,这几年,中石化积极与国际大型石油石化公司在境内外开展炼化合作,如福建联合石化、上海赛科、扬子巴斯夫、天津中沙、沙特延布、俄罗斯西布尔等一批境内外炼化合作项目均已建成投产,积累了宝贵的国际炼化运营管理经验,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化水平的炼化人才。

据专业机构预测,到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新增炼化产业市场需求近两万亿元,空间巨大。经过20余年的经营,我国炼化技术和工程队伍在这些地区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将我国炼化工业技术输出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向沿线国家进行推介,提高我国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的国际影响力,推动炼化工艺技术与装备出口,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