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乐视窟窿到底多大?拟处置资产和股权缓解危机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差钱!差钱!乐视窟窿到底多大?

贾跃亭称“非上市体系资金问题远比想象的要严重”,拟处置资产和股权缓解危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乐视危局

乐视到底欠了多少钱?“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昨日下午在乐视网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的一番话,再次引发媒体聚焦乐视资金链问题。贾跃亭表示,会处理一批固定资产、甚至是股权资产来缓解资金危机。

巧合的是,当天下午易到宣布:乐视不再是控股股东。易到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乐视没有完全退出易到,只是出售部分股权。未来乐视体育、乐视手机将会被作何处置?

筹钱:

将处置资产、股权回笼资金

从第一次爆发资金危机以来已经过去了7个多月,在引入融创中国投资的情况下,乐视资金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甚至在今年4月爆发了以易到为导火索的第二次资金危机。

昨日,贾跃亭在乐视网股东大会上坦言,非上市体系资金问题比想象的要严重,原以为90亿元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结果还是犯了一定错误,不够解决资金问题。贾跃亭称,乐视收到97亿资金,但事实上还款就150多亿元。在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后,目前仍然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多数还是观望态度。

贾跃亭表示,在资金市场环境较好的时候,乐视获得了较多资金支持,各业务线业发展很好。环境不好后,三大业务板块的资金压力太大。在4月份的第二次资金危机来临之后,乐视会更加聚焦非上市体系,也会处理一批固定资产、甚至是股权资产。并且,“这次再回笼的资金,一定优先用到业务当中来,快速使非上市公司的业务恢复正常。”

神秘:

易到股权接盘者是谁?

巧合的是,就在贾跃亭表态要处置股权资产的当天下午,易到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已有新的控股股东进入,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

易到还向南都记者表示,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易到拟于7月4日举行媒体沟通会,就具体事宜作公开说明。6月30日14时恢复线上提现,平台将不再接受线下提现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并非完全卖掉易到股权。

易到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有部分媒体误读公告,“乐视没有退出,只是出售部分股份。”但对于乐视在新易到的占股比例则不愿透露。

乐视出售的易到股权的接盘者是谁?目前传言包括携程、平安及首汽。

从业务上来说,携程与易到是契合的。作为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出行工具可作为重要补充。

但据前易到员工介绍,携程入股可能性相对较低。“梁建章跟原易到创始人周航私交很好,现在易到处于 去周航化 的状态,梁建章这时候进来并不符合情理。”该员工告诉南都记者,年初携程收购了海外专车“唐人接”,这时候再买易到从业务上说也不合理。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平安去年就曾与易到谈过收购,但最终没谈成,之前易到与平安曾经合作航空延误险,4小时延误赔付200元之类的项目。但对于平安而言,易到的协同效应并不明显,“可能对其汽车保险有些帮助。”该知情人士如是介绍。

目前传言中,可能性最高的则是首汽。首汽收购易到获得的业务互补性最强———首汽的B2C专车品质更高,但易到的C2C专车规模更大,神州专车扩容U +合作平台也是出于此目的。

有媒体报道称,易到并入首汽后品牌将消失,7月份易到司机乘客账户全部转入首汽。南都记者昨天向首汽相关人士求证,首汽公关部称暂未就此事收到公司通知,有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耐人寻味的是,贾跃亭还在昨天下午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表态,无论是乐视手机、乐视体育,还是易到,希望在未来两三个月之内,让大家逐步看到乐视这次的决心———到底怎么通过有限的资产获得最大的价值。

在这个表态之前,乐视已经处置了部分易到的股权,这是否意味着乐视对乐视体育、乐视手机也会有这方面的动作?

观点:汽车业务依然不被业界看好

另外,在贾跃亭看来,汽车是乐视资金问题的首要因素,手机业务是第二因素。贾跃亭称,未来相对聚焦两大块:第一,上市公司体系,第二,汽车体系。

但乐视汽车发展仍然不受业内看好。

事实上,在贾跃亭于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谈资金问题的前一天,就爆出了乐视因资金短缺撤资、中止与阿斯顿·马丁合作开发电动车的消息,阿斯顿·马丁方面对此也予以确认。

站在风口浪尖的乐视,其造车进度也成为业界关心的热点。昨日,南都记者拨通了乐视超级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倪凯的电话,问及乐视造车的进度,对方表示不方便言谈,随后挂断了电话。

“互联网企业造车噱头太多,概念太多,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传统车企拥有成熟的配套体系,造一款车几十亿元即可搞定;而互联网企业造车从零开始,光开一套模具的费用就要花费上亿元,后续费用更是源源不断,加上无论是方向还是发展模式都有不确定性,难度很大,他坦言并不看好乐视汽车后续造车的推进工作。

文凤社创始人张志勇则认为乐视陷入资金困境,完全是因为产业链拉得过长。他说,非传统车企在造车上毫无经验,不代表不能成功,比如吉利董事长王传福就是一个成功典范,而乐视的问题出在产业链铺得过长,每一个点都要资金去维护,一旦资金有限,马上就会面临资金压力。

统筹:南都记者 甄芹

采写:南都记者 莫柳

蔡辉 何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