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远望谷700万坏账调查:非关联方客户与分公司注册地址相同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远望谷700万元坏账调查:“非关联方”客户与分公司注册地址相同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对深圳市远望通讯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望通讯),远望谷(002161,SZ)可谓大力扶持,呵护有加——成立当年,远望通讯即接到来自远望谷370万元的采购预付款,未发货便先拿到货款,同年还以“赊账”方式从远望谷手中租赁设备。随后几年,远望通讯以客户及供应商双重身份多次出现在远望谷定期报告中。2014年,远望通讯已露出经营不善的苗头,但远望谷对其依旧“大力支持”,最终形成700万元应收账款的坏账,并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然而,对于远望通讯,远望谷公告称其为“非关联方”。世界上真有无缘无故的爱吗,抑或上市公司是活雷锋?随着记者的调查走访,真相呼之欲出。

●成立当年收获上市公司“先款后货”订单

坚持了3年,远望谷终于确认700万元的应收账款坏账已无法收回,并于5月底进行了核销。

在坏账核销公告中,远望谷称,本次核销的应收账款,已经在以前年度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坏账形成原因为欠款客户破产清算,公司尝试过多种渠道追收损失,确实无法收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远望谷2016年年报中查询发现,符合“破产清算”且单笔应收账款为700万元,并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只有远望通讯。

工商资料显示,远望通讯成立于2010年1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经营范围包括通讯产品的研发;网络柜、通信机柜、机箱、电池柜、机柜空调、室外一体化机柜、通讯用配线设备、户外设施、电源设备、控制设备的生产等。

参考远望谷多年来公告及定期报告可以发现,这家成立于2010年年初的企业,从成立之初便颇为远望谷所“喜爱”。成立当年,远望通讯跻身远望谷预付款金额第三名,其他应收款金额第一名。

远望谷2010年半年报披露,该年度上半年预付款项金额第一名便是远望通讯,这家刚成立的公司一举拿到370万元的采购预付金额,而截至当年6月底,远望通讯的物料尚未供应。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远望谷对远望通讯的预付账款变为88.5万元,未结算原因同样为“材料尚未提供”。

事实上,这家新成立的企业,无论是作为采购商,还是作为供应商,都完全处于优势地位——与上市公司合作,远望通讯不仅是先收款后发货,从上市公司手中租赁设备,也可以赊账。

根据远望谷2010年年报,截至当年年底,远望谷因出租设备,对远望通讯形成了188万元的其他应收款,占其他应收款总额的27.99%。

一言以蔽之,远望谷给了还处于摇篮里的远望通讯“万千宠爱”,又是“给”钱,又是“给”设备。

此后,远望通讯相继出现在远望谷2011年、2013年半年报中。201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远望谷对远望通讯出租设备应收租赁款提升至400万元;2013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远望谷对远望通讯采购材料形成预付款,金额同样为400万元。

然而,到了2014年,远望谷在年报中披露,望通讯已经进入清算程序,因此当年远望谷对远望通讯700万元应收账款进行100%坏账计提。

2014年,远望通讯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已无法探知。2014年以后,被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并进入清算程序的远望通讯,作为固定披露对象,出现在远望谷各年度、半年度报告中。

●2015年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

虽然700万元坏账核销发生在今年5月,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年报中,远望谷已对远望通讯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6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的登记中发现,远望通讯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纳入原因为未按时提交各年的年度报告。而早在2015年5月,远望通讯就已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

根据启信宝资料显示,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文书宣布,因深圳市远望通讯器材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于2015年5月25日裁定宣告远望通讯破产清算。

继续向前追溯可以发现,远望通讯经营不善的苗头在2014年年初便开始显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发现,早在2013年,包括王小宝在内共5人分别申请与远望通讯进行劳动仲裁,经当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仲裁后,远望通讯并未按要求履行义务。

2014年年初,前述人员向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经法院裁判,远望通讯共被冻结、划拨银行存款超过10万元。

除与员工陷入劳动纠纷仲裁,远望通讯经营不善的征兆在其他方面亦有所体现。

根据(2013)深宝法公民初字第1975号民事判决书,陈国贞与远望通讯有合作关系,陈国贞将车租给远望通讯使用,由陈国贞驾驶,双方约定:租车费用每月7000元,汽油费和路桥费、停车费由远望通讯承担。

但2013年1月~8月,远望通讯除了支付汽油费、路桥费及停车费外,以资金困难为由,对车辆租金一直拖欠,车辆租金合计5.6万元。

此外,2014~2015年,深圳市恒祥辉涂料有限公司、深圳市富盈信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富河兴包装有限公司、深圳深沪标准件实业有限公司均先后与远望通讯陷入买卖合同或租赁合同等纠纷当中。

●现场走访:与远望谷分公司同一注册地址

从成立起就获得远望谷厚爱与呵护的远望通讯,与上市公司到底是什么关系?

在5月份发布的坏账核销公告中,远望谷表示,本次坏账核销不涉及公司关联方,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况。此外,在远望谷历史公告中,也宣称远望通讯为“非关联方”。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两家公司的关系可能并不一般。

工商资料显示,远望通讯法定代表人为杨江,股东则包括杨江、刘德平、王晓金、李立等合计13名自然人。其中,杨江持股59%,刘德平及王晓金分别持股10%,其余股东分别持股5%或以下。刘德平为该公司的监事。

在远望通讯13名自然人股东中,刘德平及李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刘德平”这个名字,出现在兰州远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远望信息)历史股东名单中。

根据远望谷2007年上市时的招股书披露,兰州远望信息为远望谷控股子公司,其中,远望谷持股98%,刘德平持股2%。直到2009年,远望谷半年报依旧披露“刘德平”为兰州远望信息少数股东。

同时,远望谷历史公告中,曾出现“李立”的身影。远望谷2011年6月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宣布受让河南思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20%股权。根据该公告披露,河南思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股东分别为李欣、王卫平、李立三人,其中,李立持股比例为33.34%。

但记者未能进一步确认远望谷招股书及投资公告中对应的刘德平、李立的身份。

除出现“同名”股东外,记者实地走访也有新发现。

在企业工商资料中,远望通讯的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楼村社区牛根坳工业区1、2号”,巧合的是,远望谷第二分公司的注册地址也在此处。

工商资料显示,远望谷第二分公司早已注销,其成立日期早于远望通讯,为2008年9月24日,法定代表人为方小欣。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平台显示,第二分公司年检情况为:2008年度已年检。

6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工商登记地址实地走访发现,虽然远望谷第二分公司已注销,远望通讯目前已经破产清算,但在注册地址上,依然存在痕迹。

作为远望通讯及远望谷第二分公司的注册地址,由于目前前者已经破产,后者已经注销,故地图导航上无法直接查询到该地址,而在当地,也无人知晓“牛根坳工业区”在哪里,记者只能通过地图导航附近企业,最终找到了这一注册地址。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公司招牌已被撕去并换上新公司名称,但“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痕迹依然印在牛根坳工业区红棕色的外墙上,在这几个中文公司名称下面,则是远望谷的英文名称“Invengo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中英文名称之上,则是隐约藏在新“就位”公司招牌大字之下的远望谷logo。

“这里就是牛根坳工业区。”尽管现场没有任何标志和指示,工业区门口一位保安如是告诉记者,“这里有一家叫远望通讯的公司吗?”记者问道,“没有,没听说过。”保安如此回答。

“(远望通讯)就叫远望谷,当时在这里上班大概有80人,但和上市公司有没有关系,这个我不知道了;当时拖欠了5个月房租,和所有员工的工资。”牛根坳工业区内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人士如此表示。据现场保卫人员透露,这名人士为工业区办公楼的出租方。

牛根坳工业区门口一家小卖部老板则告诉记者,远望通讯已于多年前倒闭,“早就倒闭了,至少两年了,听说是管理不行。”

该人士还表示,远望通讯就是远望谷的分公司,“是承包下来的。”但“承包”的说法未能得到进一步证实。

此外,记者在远望谷股吧中发现,2013年10月,曾有投资者发布消息称两家企业存在混合经营情况,根据该投资者发布的现场照片,因为远望通讯破产,当时有不少人前往远望谷总部讨要说法。但上述消息也未获得上市公司回应。

6月23日、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通过电话、实地走访联系远望谷董秘马琳并试图就上述问题进行采访,但马琳均表示自己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26日下午,记者给远望谷发去采访邮件。

6月27日上午,记者多次尝试电话联系马琳,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记者还多次致电远望谷董秘办,但采访遭到拒绝,“你写的这些问题,是在什么地方查到的这些东西?”一名不愿透露姓名、自称来自远望谷董秘办的人士多次挂断记者电话,并表示:“你想采访,我们也有拒绝的权力,你不要再打电话过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保持对事件的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