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徐百姿:整个服装产业链是全球第二大污染行业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女神派创始人徐百姿出席并发言。她介绍,中国一年有超过2600万吨的服装被丢弃,而并没有完善的服装回收体系,这些被丢弃的服装,大部分是人造纤维,不会被自然降解。有环保组织曾表示,整个服装产业链是能源行业之后,全球范围内第二大污染行业。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徐百姿:

大家好。最近几年共享经济在国内已经渗透到了衣食住行各个领域,女神派是在2014年成立的,国内第一家专注于共享衣橱的电子商务公司,今天很荣幸在这里代表女神派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做这个项目创业的初衷以及未来的一些展望。

如果大家在微博上面输入没衣服穿,可以有400万个链接,从00后到80后,几乎每一个女生都抱怨自己出门找不到合适的衣服穿,实际情况又是如何的呢?

通过对一二线城市90后年轻女性进行调研发现,现在的女性每一个月平均要买三五件衣服,这样一年他们的衣橱就会有五六十件衣服,在这样大规模购置衣服的情况下,为什么大家还会抱怨没有衣服穿呢?

在过去几年当中,一个社交方式兴起了,不管是过去的facebook,还是国内的微博、微信,女性有一个非常会用的习惯,晒图,老一辈的习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习惯在我们年轻人里面已经没有了,年轻人不允许在自己的朋友圈里面反复出现同样一件衣服的。

过去很漂亮的衣服他可以穿很多不同的场合,不管是一个公司的派对,朋友的生日,现在不行,他每去一个地方都要挑一件好看的衣服。这样造就了什么?快时尚的概念。

在座的各位都会非常熟悉,ZARA等是大家消费的主要品牌之一,他们一年能有300亿美元的收入,上市公司的市值超过了1000美元,这在服装行业是一个奇迹,他们宣传的概念是每个季节换不同的衣服,差不多一件衣服穿三五次,三四百块钱的衣服,不管是压箱底还是丢弃掉,对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小白领来说都是不是一件太浪费的事情。

这样的生活方式看似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但殊不知在中国一年有超过2600万吨的服装被丢弃,这是怎样的概念?在中国没有一个非常完善的服装回收体系,每年大量的丢弃服装跟生活垃圾一起被淹没,这其中大部分是人造纤维,大家把它想象成和塑料一样的东西,不会被自然降解的,在地下过了几年十几年还是不被分解,那么在十年、二十年之后会对社会造成什么样的伤害?

90%以上的女性现在每个月都在快时尚购买服装,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样的足迹?国际上有一个比较知名的环境保护组织的发言人曾说过,整个服装产业链是一个在能源行业之后,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第二大污染的行业。

一件衣服的产生通过各个环节,包括原材料的种植和生产,布料印染、印花,成为成衣之后,运输到世界各个角落,最后到消费者手中,穿几次被丢弃了,某些环节会造成很大的污染,比如牛仔裤的洗涤,水会对人造成极大的危害,这些大家都是不知道的,只是说我能跟上潮流。

在这样的情况下,共享衣橱是应该出现的时候了。在共享衣橱,大家每个月花大约400到500元的会员费,可以在一万多个款式中选出他们要穿的衣服,一年是一百多件新衣服。

共享衣橱是优化他们的着装,假设一二线城市白领一年在服装商消费两万元,这些衣服大部分其实是穿了三五次,甚至只有一两次丢弃了。

穿衣服也有二八定律,20%的衣服满足了他们80%的生活,20%的衣服很少被利用到。有共享衣橱之后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得到的结果是,他们可以比之前穿更多更好看的衣服,自己衣橱留的是高品质能够重复使用真正发挥衣服价值的款式。平时潮流的这些,过了季节不需要再穿的这些,完全可以在共享衣橱上进行。

通常女性在我们APP上面购买一个会员,有了会员之后可以在APP上面挑选适合她的衣服,她穿好之后,直接从快递把衣服递给仓库,不需要清洗的。我们仓库收到之后可以进行五星级的消毒处理之后,再发给下一个用户。

说到这里,刚才说的大多数是更加倾向于情怀的,为什么做这样方向的创业,接下来我给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女神派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从国际知名轻奢品牌切入的衣橱。

首先国际知名品牌的需求端和供给端是不均衡的,现在的90后、00后是在美剧当中长大的,他们穿衣服的眼光跟国际接轨,这些衣服价格比较高,对于大部分年龄在20到26、27岁年龄白领来说,这些品牌不是经常可以消费到的。这样在服装行业的空白,从这样一个国际知名轻奢品牌入手,变成了对一二线城市年轻女性比较有吸引力的入口。

这是我们预测的国际知名品牌女装市场的规模。在一二线城市的城市白领,再加上中产富裕阶级的总人数大约在8300万,每年他们在国际品牌上面的消费金额是4000元,这样国际品牌女装市场总规模在全国来算有300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

实际上,国际品牌在国内市场已经达成的规模还不到这个规模的10%,这巨大的差量是从哪里来的?大家国外旅游的时候购买,还有通过海淘购买,由于有一个价值差,这边还有一个空白。

这是女神派在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分布情况(图),最后讲一下分享衣橱平台的推广渠道,我们是在上海起家,我们的目标客户是一二线城市年轻白领跟中产阶级,差不多主要的人群是在23到27、28岁的。

这部分人群在互联网获取的成本比较高,我们企业通过跟其他的企业和学校进行合作的方式获取我们的客户。金融行业、媒体行业、互联网行业的年会都是跟我们女神派合作,通过这个渠道我们获取了第一批种子用户。

在这批种子用户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微信的传播,获取更多的位于其他城市的愿意在生活体验跟生活形式上追随这些一二线城市年轻白领的一部分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