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柏联集团总裁坠机三年 亿万遗产公媳争到现在

新浪综合

关注

柏联集团总裁坠机三年 亿万遗产公媳争到现在

昆明中院近日公开审理该集团股权争夺诉讼

来源:南方都市报

距云南柏联集团总裁郝琳与儿子在法国波尔多的空难已过去三年。近日,柏联集团的“巨额遗产争夺案”在昆明中院公开审理。

2013年12月20日,郝琳夫妇代表柏联集团完成了收购法国知名葡萄酒庄“大河城堡”的交易,郝琳及12岁的儿子等人乘直升机视察酒庄时,飞机失事。郝琳妻子刘湘云没有随行,幸免于难。郝琳去世后,其年近九旬的父亲郝某某与儿媳妇即柏联集团负责人刘湘云,打起巨额遗产继承官司,诉讼对象为柏联集团、昆明柏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第三人刘湘云。

分歧一:死亡时间 先后顺序关系遗产多少

郝琳去世后,其父亲郝某某与妻子刘湘云首先打了一场索要死亡证明的官司。因为对郝琳父子的死亡时间双方存在争议,而死亡时间的先后顺序直接影响遗产的继承份额。

根据《继承法》,若郝琳与儿子的死亡时间确认一致,郝琳的遗产将由儿子来继承一部分,儿子死后,再由母亲刘湘云来继承。刘湘云继承的遗产就将在自己继承份额的基础上再加上儿子继承的部分。而假如儿子先于郝琳被确认死亡,则母亲刘湘云无法继承前述增加部分的遗产。

郝某某代理人认为郝琳的死亡时间为2014年2月14日而不是事故发生的2013年12月20日。

2013年12月20日,郝琳的儿子在事故发生当日被确认死亡,并找到了遗体。法国吕贡与利莱-迪-卡尔奈市政府签发了郝琳儿子的《死亡公报》原件两份。2014年2月14日,法国的警方找到郝琳的遗体,确认其死亡,并于2014年2月26日由法国圣昂雷德屈布扎克市出具了郝琳《死亡证》原件两份。郝琳与儿子的死亡证明均在刘湘云手中。

郝某某认为自己作为郝琳的父亲、其孙的祖父,依法有权获取《死亡证》与《死亡公报》的原件。郝某某在五华区人民法院上诉,要求刘湘云返还二人死亡证明原件。2014年12月21日,由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刘湘云同意于2015年3月30日之前向郝某某交付上述两份证明文件原件。

分歧二:继承股权 原告要求确认股东身份

郝某某与刘湘云对遗产继承范围各执一词。郝某某希望确认自己云南柏联集团股东和昆明柏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身份,同时继承相应的遗产。

柏联集团于1995年12月25日在昆明成立,郝琳间接持有该公司85.44%的股权。郝某某代理律师表示,这85.44%的股权属于郝琳的婚前财产,按照法定继承的方式,郝某某应该继承42.72%的股权,同时应确认相应的股东身份。昆明柏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2月14日,属于郝琳和刘湘云的婚后共有财产,因郝琳生前未留遗嘱,郝某某与刘湘云之间又没有就遗产分割达成一致,因此应该按照法定继承的方式,由郝某某继承25%的股权,并享有与之相对应的股东资格。

针对郝某某的诉讼请求,被告方和刘湘云则表示从没否认过郝某某拥有遗产继承权,但柏联集团、柏联管理公司作为法人股东,郝某某是无权继承的,郝某某只能继承郝琳生前留下的遗产。

分歧三:资产几何 柏联集团保守估值37亿

刘湘云的代理律师称,柏联集团旗下的一些酒店都是在亏本经营,经柏联集团委托评估,集团的净资产为37亿元。

而郝家方面表示不认同单方做出的资产评估。郝某某的代理律师表示,柏联集团主要资产在云南,尤其昆明黄金地段的柏联商业广场,商业楼价值就在近百亿元。

据南都记者了解,云南籍富商郝琳的财富积累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3年1月4日,鸿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1994年6月30日柏联国际有限公司成立。这两家公司都是柏联集团的股东,其中鸿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55%、柏联国际有限公司持股78.83%。此外,昆明井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62%,井云商贸的法定代表人为刘湘云。1997年,郝琳与刘湘云结婚后,刘湘云担任柏联集团董事长,郝琳担任总裁。

本次遗产争夺案涉及的另一家昆明柏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是由香港鸿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2000年2月14日出资15万美元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刘湘云。

公开资料显示,柏联集团为大型跨行业、多元化发展的企业集团,其位于昆明市中心的繁华地带柏联广场,被誉为“创造了云南省第一黄金商圈”,涉足房地产开发、经营客房、餐饮、休闲健身、美容美发、理疗、沐浴及室内外娱乐活动及配套旅游服务项目等多行业。柏联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14家公司都是以柏联集团有限公司的名义进行投资的,包括云南景迈柏联精品酒店有限公司、云南柏联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法院宣布案件将择日宣判。

采写:南都记者嵇石 实习生 杨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