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联想手机重启中国业务 业内看来困难重重

新浪综合

关注

联想手机“重启”中国业务

引入多位运营商高管,欲复制“PC业务奇迹”?业内看来困难重重

去年11月3日,乔健接替陈旭东掌管联想移动,联想手机开始了最新一轮“更迭”。进入2017年,联想移动一个月内引入4位高管,印证着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2月在巴塞罗那MWC 2017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所言的“联想手机目前正在清零,然后再启航”。

2014年2季度,联想手机曾一度“冲”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老大的位置,昙花一现,而后业绩一路下滑。此次重启,能挽救联想手机吗?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重组高层复制PC业务奇迹?

近三年来,联想移动高层频频换血,但业绩下行的“车速”却未能“刹”住。

2017年2月16日,联想集团发布2016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联想手机销量同比减少26%,营收同比下跌23%至21.85亿元,处于亏损状态。市场份额方面,联想智能手机的全球出货量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6%,市场份额同比跌1.6%至3.5%。据不同的调研机构统计,在2016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中,联想在国内市场已被挤出了前五。

在杨元庆看来,建立渠道的能力是扭转业绩的关键。2009年联想PC业务遇到重大挫折,通过对高层的调整,最终力挽狂澜,PC业务成为全球老大。而乔健,就在当时进入了最高管理机构——LEC(联想集团执行委员会)并负责人力资源,亲身经历了那次大逆转。这位“老联想”,从大学毕业加入联想至今已经27年,先后做过中国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全球战略规划等工作,深得杨元庆的信任。

高管过半来自运营商

果不其然,乔健在联想移动的第一步就是重新搭建高管团队。

从今年2月开始,联想不断从外部引进高管:原三星通信研究所、产品研发高管姜震加入,负责产品;原浙江移动终端公司总经理虞杲加入,负责销售;原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市场销售部总经理朱涵加入,负责战略运营;原中国电信终端公司总经理马道杰加入任联想集团副总裁,MBG中国业务常务副总裁,直接向乔健汇报,协助领导MBG中国业务实现战略转型及业务突破。

记者留意到,在联想移动现有的五位副总裁中,有三位来自运营商。难免让人“联想”到,联想移动未来发展可能与运营商有很大关系。

“过去,运营商占据主导地位,厂商按照定制要求交货给运营商,而现在所有规划以厂商为主,运营商很少发言,是产品和市场为王的时代。运营商和厂商关系变化之后,联想有意在渠道上再下功夫。”知名通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

押宝渠道?治标不治本

“联想已经错过了抢占渠道的最佳时间。因为大众渠道已被vivo、OPPO、华为等品牌牢牢占据,想抢占这部分市场,联想建设渠道的成本将相对于运营商渠道更高。”知名营销经理人洪仕斌表示,运营商渠道对于手机厂商短暂提升销量有利,但难以上规模,联想频频引入运营商高管如果仅是为了回归运营商渠道,只能是治标不能治本。

“联想在手机上的创新能力欠缺,缺乏爆款机型,以至于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一直表现平平。联想移动从运营商引进高管可能对其业绩提升并不能有实质性作用,其还需在研发、产品品质、口碑上下功夫。”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

联想移动中国业务此次重启能否“凤凰涅槃”或许还得市场不断去验证,至少短期内要实现大破局还是困难重重。

来源:新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