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Airbnb中文名爱彼迎遭网友吐槽 入华水土不服?

新浪综合

关注

中文名“爱彼迎”遭网友吐槽 Airbnb入华水土不服?

在过去一两年,国内的在线短租平台已经对Airbnb进行了夹击。比起拓展房源,Airbnb却表示,目前还未大力在中国当地居民中推广房屋分享,8万套房源是在未大力推广的前提下取得的,但其会提高中国团队的员工人数。

洋品牌进入中国,一般都要起一个读音和词义上都带有“中国味”的名字以便适应当地市场。昨天,短租巨头Airbnb终于公布其中文名———爱彼迎,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社区官BrianChesky更宣布了在中国的一篮子计划。

虽然进入中国将近两年,但与其在国际市场近乎垄断的地位不同的是,爱彼迎在中国却不温不火。其最新公布的中文名,昨天就被网友纷纷吐槽名字拗口、难以理解。有业内人士认为,A irbnb在中国的历程也会如名字一样,有水土不服的一面,但相较于在房源上“硬抗”竞争对手,资本手段或许可期。

不挖房源是“不懂国情”?

Airbnb在2015年7月进入中国,去年,其曾表态要在2017年加大进入中国的步伐。但过去一年多,在中国的8万套房源只占其全球300万套房源的3%不到。

与国内其他在线短租平台不断挖掘房源截然不同的是,接下来在中国推出一系列计划的A irbnb却仍未谈及如何大力发掘中国区域的房源,只表示会把“体验”(Experiences)产品和旅行平台(Trips)带到中国。

相比起Airbnb缓慢的本土化,小猪短租昨日提供给南都记者的最新数据显示,其目前在中国已经有15万套房源,分布在全国306个城市,房源数量几乎相当于爱彼迎的两倍。而主打B2C经营模式的途家,在收编了蚂蚁短租、携程、去哪儿等多个平台的短租业务后,其在中国在线以及储备的房源加起来已经超过百万。显然,在过去一两年,国内的在线短租平台已经对Airbnb进行了夹击。比起拓展房源,Airbnb却表示,目前还未大力在中国当地居民中推广房屋分享,8万套房源是在未大力推广的前提下取得的,但其会提高中国团队的员工人数。

最终又将演变成互相并购?

国家信息中心今年2月底发布的《中国住房分享发展报告2017》就曾提到,目前住房分享平台的市场主体机构基本形成,国内的行业顶端由小猪短租、途家网、Airbnb中国构成。刚过去的2016年,途家网累计融资约8.5亿,小猪短租则融资约4.2亿。

尽管Airbnb在中国一直不温不火,但其近期却完成了F轮10亿美元融资之后,Airbnb估值已经高达310亿美元。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Airbnb没有把重心放在房源拓展,是因为从实力上来说,国内的在线短租平台仍很难对其构成威胁。相较比拼房源,资本投入可能是其另一条捷径。

对此,劲旅网CEO魏长仁此前就向南都记者分析,2017年短租市场仍会继续保持在快车道上。以途家为例,携程放手短租业务后实际是为了让途家独立发展,携程仍然是途家最大的机构股东。如果Airbnb想占得更大的中国市场份额,并购不失为好方法,“Airbnb大力度进入中国,做大成绩不容易,但做并购投资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资本的事不好说,通过投资的方式是比较好的一个路径。”

此外业界也曾传出Airbnb试图并购小猪短租的新闻,但对于如何看待这种竞争关系,Airbnb中国团队今年春节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会更关注自身的发展。”

采写:南都记者 钟键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