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华赢凯来投资者到期无法赎回 巴铁资金周转出问题

界面

关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巴铁“输血”方,华赢凯来在8月被媒体集中曝出涉嫌自融自保、违规募集私募基金等问题之后,资金周转又陷困境。目前,已经无法正常兑付,部分员工工资也遭到拖欠。

近日有投资者向界面新闻记者爆料,华赢凯来已经暂停兑付,客户本月正常到期的投资无法赎回,被要求续签三个月。另有一位华赢凯来内部员工称,部分员工的工资遭到拖欠。华赢凯来业务员给出的原因是“公司回款跟支出不成正比”。

一位投资者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其周围几个朋友本应于9月到期的投资,均被要求续签三个月。续签期间,华赢承诺给予年化20%的收益率。这位投资者自己的一笔投资将于10月到期,业务员告诉他延迟兑付是因为很多人提前退单,公司回款跟支出不成正比。至于他将于10月到期的这笔投资,业务员向他保证“没问题”。

与此同时,网上流传出的两份文件,印证了投资者的说法。9月15日,华赢凯来发布《关于自2016年9月16日起不再接受提前赎回的通知》称,自9月16日起到12月31日,华赢凯来不再接受资金赎回申请;9月16日前已经受理赎回申请的,严格履行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保证客户债权转出(赎回)的期限在三个月内完成。最后提到,“如客户自己找到债权受让人的,可以随时办理转让手续。”

对于本月正常到期客户的本金及利息返还,其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延时三个月兑付,并承诺顺延期间内按年化20%计息。“按合约到期日,顺延每名到期客户的返还本金时间最长3个月;顺延期间内,按预期年化收益率于每个对应返息日返息(不足1个月的,按预期年化收益率20%,按天给予计息)。”

根据董事长白志明(白丹青)的解释,华赢凯来的资金周转已经出现问题。一方面是由于前期部分客户提前赎回,华赢凯来动用公司流动资金及风险储备金回购客户债权,导致流动资金大量损耗;另一方面是去年出借的一笔项目款未能正常返还。

白志明在《致客户信》中称:“自8月份发生媒体风波以来,部分客户受到不实信息的影响,投资信心动摇,在合约未到期的情况下提出了资金赎回的申请,华赢凯来出于人性化的考虑动用了公司流动资金及风险储备金回购客户债权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客户提出的赎回申请,但最终也导致了流动资金的大量耗损。恰逢此时,去年9月初与本人形成债务关系的债务人原本将于9月1日到期的项目工程款未能即时到账,无法正常返还1年前出借的资金。经双方反复磋商拟定,债务人承诺于3个月内(11月30日前)确保返还该笔项目款。”

受此影响,不仅客户投资目前无法正常兑付,部分员工工资也未能如期发放。一位华赢凯来分公司员工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自己的工资遭到拖欠。“北京那边的都发了,外面分公司没有发。但是这几天上面给了说法,给了暂时的解决方案。”他愿意再等等。

8月初,号称“治堵神器”、“空中巴士”的“巴铁”一经上路,其技术可行性问题以及背后融资方“华赢凯来”涉嫌自融自保、违规募集私募基金、甚至涉嫌集资诈骗等诸多问题也随之曝光在众媒体的聚光灯下,遭遇多方质疑。华赢凯来员工一面对投资者以“有心人故意抹黑”等作为解释,一面对前来寻求回应的记者敬而远之,却始终缺乏对问题的正面答复,更未提出任何证据证明。

自从华赢凯来为巴铁成立的“巴铁基金”被曝出自融自保、私募变相转公募的问题后,华赢凯来对巴铁和巴铁基金的宣传也低调了一段时间。但前段时间,有投资者称,其所在地区的华赢凯来营业部又开始了对巴铁的宣传,且巴铁基金依然在售,投资门槛降到1万元起,已经有投资者购买。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华赢凯来方面证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