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上火来一泡?白云山合营公司被指违法涉黄

综合

关注

转自微信公众号 港股挖掘机(ID:wm927-ztcj)

上火来一泡?白云山合营公司被指违法涉黄

文 | 黎灵希

“泡澡出浴的女子身穿红色吊带、半露事业线对着瞪大眼睛吞着口水的男子说,‘我洗完了,该你咯’……”近日,这段名为《激情女神演绎上火来一泡》的视频在网上热播。令观看者意想不到的是,香艳桃色的画面和剧情演绎的是一款中药产品广告。

视频画面显示,该产品为广药白云山(00874)持股50%的合营公司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和黄中药”)推出的口炎清颗粒。

5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该系列视频含性暗示内容,涉嫌违反广告法。

“公益视频”充斥性暗示

网友直呼尺度大

这则视频全长89秒,故事从男子坐在酒店房间床头开始,他的眼前是隔着一层白纱正在淋浴的女主角,画面中若隐若现着女主角脱下衣服的背影。随后的剧情讲述了这对男女同处一房、相互蠢蠢欲动的暧昧,不时出现女子“事业线”的特写镜头。

智通财经注意到,视频进行到72秒时才出现关于口炎清颗粒的内容,而在整段视频中,与口炎清有关的内容不超过10秒。与网络调侃常用语“来一炮”谐音相同的台词“上火来一泡”也成为该产品的宣传语。

该公司经新浪加V认证的官方微博这样介绍这个视频——“热辣的身姿,惹火的凶器……万事俱备,最怕你(上火)忽然的停下来。白云山口炎清关键时刻及时灭‘火’……”此条微博后附上了视频链接,配图也正是该视频画面截图。

智通财经从白云山和黄中药官微获悉,该视频发布于2015年3月12日,是白云山口炎清“关注上火人群”系列公益视频中第一个上线的视频,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等网站播放。当天上午,白玉山和黄中药在广州举行了“关注易上火热播人群”公益视频发布会。

除该视频之外,还有名为《霸道总裁壁咚上火来一泡》、《甜蜜CP图书馆上火来一泡》等3个视频,场景涉及饭店、办公室、图书馆等,均带有让人浮想联翩的性暗示内容。

公开报道称,《激情女神》视频上线不到一周在爱奇艺的播放点击量已超过310万,关于“上火来一泡”的微博阅读量近900万。智通财经从爱奇艺平台发现,现在这一系列视频点击量都已破百万,其中《激情女神》视频点击量达到472万,有网友反映“尺度很大,赤裸裸挑逗”。

对于该系列视频,白云山和黄中药总经理徐科一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发布公益视频一方面旨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新媒体手段,在销售旺季推动品牌传播。

“这是公益视频?开国际玩笑!”

值得关注的是,白云山和黄中药在官微上称其为公益视频,而非广告。 包含情色挑逗意味的“上火来一泡”到底是不是公益视频?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向智通财经表示,公益视频必须突出公益色彩,呼吁关注诸如“保护弱势群体”等社会性问题,通过合适社会公益的方式去支持或倡导社会事业,不应出现低俗不雅的内容。

公士公益发起人、北京律师张新年向智通财经表示,即便是宣称“关注上火人群”,白云山和黄中药发布的视频仍不具备公益性质,不能算公益视频。此外,只要是商品经营者或者服务提供者通过一定媒介和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商业广告活动,都适用广告法。

“说这是公益视频那就是开国际玩笑,这就是卖药的,以低俗的广告内容吸纳别人的眼球。”张新年说。

新广告法第三条、第九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广告不得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

张新年表示,该广告中的部分广告词,床戏和性暗示场景,虽然不能算淫秽,但确有色情内容,涉嫌违法,可由履行广告监督管理工作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其进行调查、查处。

刘俊海认为,该广告的广告语“来一泡”听起来像“来一炮”,且广告中也确实包含了类似“约炮”的低俗内容。与此相似的带有低俗、不雅元素的广告有违公序良俗,应予以抵制,以维护社会风气和企业的竞争秩序。另外,此类广告涉及与产品无关的低俗部分,容易误导消费者,企业应该善尽自己的披露义务,让消费者根据广告内容理性判断广告产品的效用。

涉事企业未回应“违法涉黄”

据了解,白云山和黄中药由广药集团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00874)与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中国)公司于2005年5月合资成立。口炎清颗粒是其拳头产品,曾获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入选了2012版国家基药目录。但相比白云山和黄中药的另外两款拳头产品板蓝根颗粒和复方丹参丸,口炎清颗粒的销售成绩和知名度则稍显逊色。

据媒体公开报道,近年白云山和黄中药年产销板蓝根制剂超过5亿元,并占有同类产品六成以上市场,产品销量第一;复方丹参片年销售超6亿元;口炎清颗粒则是年销售过亿。然而,在2011年上半年口炎清颗粒销售额就已达到7100万元。复方丹参片和板蓝根的销售额分别为2.4亿元和2.3亿元。

截至智通财经发稿,白云山和黄中药仍未就“该公益视频被指涉嫌违反广告法”的报道做出回应。显而易见的是,该公司在口炎清颗粒的推广上确实是“另辟蹊径”,下足了工夫。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