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传陕西圣丰乳业老总自杀 或因银行停贷

综合

关注

银行停贷,传陕西圣丰乳业老总自杀

乳业第一新媒体“食悟”从多个渠道独家获悉,宝鸡圣丰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权天林自杀,原因是资金链断裂。不过,此消息尚未现场实地求证,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不敢承认、也没有否认。

资料显示,圣丰乳业是集生产、养殖、科研、销售于一体的地方乳制品加工企业,位于世界佛教圣地法门寺南20公里宝鸡绛帐科技工业园区,注册资金1300万元。公司年生产各类乳制品3万吨以上,包括“法门寺”牌系列奶粉、豆奶粉,“小花牛”牌系列酸奶纯牛奶等。市场不止宝鸡,圣丰乳业产品还远销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四川、河北、河南、甘肃等省市及省内各地市、县区。

当地知情人士向食悟爆料,由于银行催贷催得紧,权天林不得不到外面借高利贷,同时银行承诺先还贷再续贷,但用高利贷还了银行贷款后,银行停贷。催贷的由银行换成了高利贷发放者,迫于高利息和催贷压力,权天林选择了自杀。“目前家人已经在银行门前搭棚讨要说法。”不多,这也是知情人士听到的消息,具体情况还有待实地调查。

宝鸡食药监局信息显示,2012年7月31日,宝鸡市食品安全督查组曾深入扶风县检查,对圣丰乳业及奶站等公司工厂进行现场检查。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开展好食品安全工作,督导组组长李海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特别是监管检测经费的投入,切实保障全县食品安全;二是要突出重点,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监管到位;三是要加大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特别是监管检测经费的投入”。食悟日前从陕西方面了解到,自国家食药监总局从去年开始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并从今年开始把季度抽检改为“月月抽检、月月通报”后,当地乳制品加工企业压力巨大。去年下半年,陕西乳企频繁被通报,停产损失,生产管理方面整改以及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投入巨大,在市场销售不见起色的情况下,资金链格外紧张。

2015年8月20日,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助推奶山羊产业和中国羊奶行业的发展。不过,除了银桥乳业在新加坡上市后又退市,目前陕西当地只有红星美羚一家上市公司,且只是新三板,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以当地乳企目前的条件资质,还很难从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总体上融资渠道较为狭窄。

食悟获悉,目前陕西乳业也出现分化,金牛乳业、百跃羊乳集团等经营状况较好,在新厂扩建方面,即便难以从银行借到抵押贷款,仍可以从经销商、朋友那里众筹资金;但动辄上亿元的新厂,对于销售状况一般的中小企业而言,还是天方夜谭,不仅如此,就是检测、生产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已经让他们捉襟见肘。

从陕西到东北,再到全国其他区域,圣丰乳业的困境只是冰山一角,众多中小乳企在激烈市场竞争和月月抽检月月通报的压力下,早已是拆东墙补西墙,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经常听到业界有求收购的声音。

监管已成新常态,且对于以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主业的中小乳企,从6月份开始,将极有可能被抽离最后一刻救命稻草:配方注册制。号称史上最严新政落地后,十几个、几十个品牌将被一刀切剩三个品牌9个配方,意味着瞬间让出一大部分市场。

蛋糕小了,营收少了,品牌力原本就缺失的他们,在严厉的监管、市场环境中,将何去何从?

(来源:食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