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汽车之家遭遇野蛮资本 争斗可能带来双输局面

北京商报

关注

当互联网企业遭遇野蛮资本

汽车之家与平安信托如何避免两败俱伤

近日,汽车之家易主风波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从大股东澳洲电讯宣布出售汽车之家股权,到汽车之家管理层主导发起私有化,再到平安信托被曝出未申报国家发改委获取“小路条”,汽车之家管理层和新晋大股东的关系可谓一波三折。

目标不一致难言双赢

平安信托入主汽车之家,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场联姻不会平静收尾。今年4月27日,汽车之家CEO秦致发布了一份内部邮件称:“由于缺乏沟通,大股东的退出行为和管理层以及其他公众股东的行为并非步调一致,几方之间对于汽车之家未来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并未形成共识。”由此,汽车之家管理层与平安信托的矛盾正式公开化。

平安信托似乎对成为实体企业长期的战略发展兴趣不大,如其以往的几桩案例,海螺水泥、许继电气等,就是五年内获得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收益,是典型并购重组基金的做法。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一位参与此次平安信托收购汽车之家的SPV人员透露出一份《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协议》。协议内容显示,合伙企业的“存续期”为自合伙企业成立日起三年,经全体合伙人67%赞成票决定,可以将合伙企业存续期延长两次,每次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一年。有分析人士认为,平安信托对于汽车之家投资的真正目的,在于谋求汽车之家私有化回归A股之后的巨额资本回报。

据了解,目前平安信托正在积极向SPV收缴资金。协议中明确了有限合伙人应在不晚于2016年5月16日认缴第一期出资,第二次出资将于2016年5月31日认缴。由此可以判断,如果交易顺利的话,平安信托与澳洲电讯之间股权交割所需的资金将于5月底募集完毕。

同时,汽车之家管理层也在积极推进汽车之家的私有化进程。“企业的发展有漫长的培育期,风险极大。从0到1的过程,汽车之家经历了十年。汽车之家的长远发展是其管理层的目标。”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今年4月23日,在汽车之家主办的电商峰会上,秦致作为主讲嘉宾出现。这是汽车之家股权更迭事件发生后,秦致第一次公开面对媒体,和纽交所敲钟时穿着同样的衣服,秦致站在主讲台上,雄心勃勃地描绘着汽车之家的下一个十年远景。

但是,汽车之家管理团队深信着汽车之家在长远的未来所能创造的价值,但也深知,投资方不一定有耐心等。

争斗可能带来双输局面

目标不一致带来双方的持续对立,最终的结果是两败俱伤。对汽车之家而言,在管理层和大股东目标不一致的情况下,管理层有极大可能面临血洗。同时,这场交易背后也为平安信托埋下了隐患。

据知情人士透露,平安信托收购汽车之家股权,必须在发改委备案并领取“小路条”。但从发布收购信息至今,平安信托仍然没有明确宣称是否已经拿到了“小路条”。

根据我国《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收购或竞标项目,投资主体在对外开展实质性工作之前,应向国家发改委报送项目信息报告。对此,发改委给出的确认函便是所谓的“小路条”。

按照规定,对于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收购或竞标项目,需要取得“小路条”。《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所称的“对外开展实质性工作”,包括“对外签署约束性协议”的行为。也就是说,中方在对外签订约束性协议之前,需要先报告发改委、拿到“小路条”。

此前,澳洲电讯新闻发言人曾表示,平安已与澳洲电讯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股权转让协议。这意味着,如果平安信托尚未拿到发改委“小路条”就与澳洲电讯签订约束性协议,已经属于违规行为。

另一方面,平安信托收购汽车之家之后,下一步即将积极促成汽车之家私有化、回归A股,在与汽车之家管理层目标不一致的情况下,平安信托每走一步都将困难重重。回归A股需要借壳上市,而借壳对赌的是企业三年持续稳定增长的业绩,倘若失去现有管理团队的支持,平安信托的这次投资极大可能会走向失败。

双方如何自救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汽车之家管理层还是平安信托,如果继续僵持下去,势必会带来双输的局面,友好协商和谈判是最好的选择。互联网企业管理和运营模式和传统信托公司大相径庭。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需要专业、有经验的管理团队。汽车之家管理层若能够实现未来十年构建的蓝图,将成为中国“互联网+”战略的重要一环,而平安信托方面则应该在企业上升途中,起到正向的推动作用,力求获得财务投资者的长期收益。这一切的基础,是汽车之家业绩的持续且稳步的上升。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