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江苏最大房企董事长结束调查 已回公司正常履职

界面新闻

关注

相比销售大涨和全国扩张的成绩,董事长王振华过关纪委审查,对新城来说无疑是一个更大的好消息。

李一帆

2月11日,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发布公告,宣布董事长王振华结束纪委审查,已经回公司正常履职——“本公司董事会确认王振华已回公司上班並继续正常履行公司执行董事和董事长之职责”。

1月22日晚,新城发展控股的子公司新城控股(601155.SH)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常州市武进区纪委调查,其能以适当方式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

新城系是江苏最大的地产企业,根据其2月5日发布的全年业绩,2015年新城实现合同销售额319.29亿元,实现净利润24亿元,资产总额达到了700亿元。2016年,新城的销售目标是400亿元人民币。 王振华家族是新城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他个人通过新城发展持有新城控股49%的股权,按照目前股价计算,他持有的市值超过113亿元。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王振华接受调查与常州市武进区地方官员有关。新城系起家于常州武进区,在过去的23年中,常州一直是其土地储备和项目的大本营。 不过现在,随着新城在全国尤其是长三角的扩张,常州对新城的意义也逐渐下降。2015年,常州第一次不再是集团土地储备最多的城市,从过去的50%大幅减少到12%,集团土地储备的第一位变成苏州。

新城CFO陆忠明曾在2月5日举行的业绩会上表示,“现在我们的重点已经在苏州、南京、上海,这三个主要城市占我们的销售额已经达到65%左右,所以我们已经是个全国布局的开发公司。”不过,从收入分布来看,常州依然占到了公司总收入的13.1%,仅次于苏州和南京。

王振华的回归让新城松了一口气——全国扩张刚刚有起色,新城正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2015年,新城在境内外获得各种低成本的融资支持,30亿国内公司债的利率仅为4.5%,2.5亿美元境外优先票据和20亿私募的利率也均在6%左右。除此之外,新城新增了2家国内银行150亿的授信,至此资金和授信总额达到了437亿。

但是,目前尚不清楚王振华接受调查的具体原因,也不确定他是否有可能再次接受调查。随着反腐的深入,房地产企业成为重灾区。就在王振华回归的前一天,农历猴年大年初三(2月10月)晚间,中国金茂(00817.HK)发布公告称,现任公司主席兼非执行董事蔡希有先生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三个月前的11月16日,北京市西城区最大地主金融街披露,公司创始人王功伟、董事鞠瑾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