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苹果超过80%现金流在海外 不如财报显示的乐观

界面

关注

想象中那么“有钱” 苹果超过80%的现金流都在海外

苹果公司一直以拥有高达2030亿美元的现金流让人称赞。但实际上,它大部分现金流都在中国这样的美国之外市场,这或许也意味着未来苹果会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发展。

根据苹果第二季度财报,其银行账户中持有2030亿美元现金,由此创下美国企业现金流的最高纪录。而当时让投资者兴奋的是,单单在过去的12个月里,苹果公司的现金流就增加了500亿美元。这笔巨资相当于可以给每股分配36美元现金。

但在美国时间10月6日,一个名为公民税收正义组织(Citizens for Tax Justice)的智库当地时间发表一份报告指出,苹果名义现金储备包括储存在离岸市场的1811亿美元现金,此举可帮助苹果避免向美国政府纳税。

公民税收正义组织还指出,如果苹果想要将这1811亿美元资金转移至美国国内,其必须向美国政府缴纳大约592亿美元税金。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可能不是个好消息,假如苹果想要通过发放股息或是回购股票的方式将这部分资金回馈给投资者,那么其首先不得不面对的就是资金的1/3将要交给税务机关。

你可以说这是一家第三方智库一面之词,实际上,苹果这么多年来一直宁可支付利息发行债券,用于回购股份以及支付股东红利,也没有将海外现金流运回美国国内。就在9月11日,苹果在欧元区发放了价值20亿欧元(约合22.71亿美元)的企业债务。受欧洲央行银根松动政策的影响,欧元区借贷利率已降至极低水平,大批美国公司来欧元区发行债券,苹果是其中一家。

其实苹果在美国本土市场也是需要大量现金进行资本运作的。而就在今年第二季度,苹果也公布了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将回购额度从900亿美元提升至1400亿美元。此外,这家公司还将季度派息提升11%。但它依然不愿意把现金储备引回国内。

华尔街一些投资者比如卡尔·伊坎(Carl Icahn)等人,一直呼吁苹果回购更多公司股份,以此提升股价,来回报公司的投资者。“我们认为苹果股价应为每股240美元,但苹果当前的股价仅为每股128.77美元。是时候进行更大规模的股票回购了。”

相比之下,发债是更为廉价的筹集现金方式。以这家公司9月在欧盟发行债券而言,2024年1月到期的10亿欧元(约合11.35亿美元)债券,固定年利率为1.375%,粗略计算,10年利息约13.75%,相比之下,美国企业所得税最低15%,最高35%。

就资本市场而言,这意味着这家公司现金流状况并不如财报显示的乐观。苹果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显示,其还拥有价值1475亿美元的债务、应付账款以及其他债务。此外,苹果还背负着价值315亿美元的“资产表外债务”,比如租赁和采购承诺等。如果将上述数据全部加在一起,苹果所拥有的现金储备实际只占2030亿美元的极小部分。

现金流所在其实也影响着这家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从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苹果在中国的iPhone销量首次超过美国本土。苹果在第二季度财报中指出,他们也正在利用其海外现金执行一些有机增长(Organic Growth)举措,包括零部件采购、国际零售、设施扩展以及清洁能源研发等。

而对于一家在中国拥有大量现金流,又严重依赖这个市场的公司而言,意味着这家公司未来发展重点越来越侧重于这个国家。

实际上美国本土包括苹果内部都曾呼吁过将工厂搬回美国。随着中国人力成本提高,以及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这样的呼声不断出现,而从这家公司现金流状况来看,这或许并不现实——除了发债,美国本土可动用的现金仅为220亿美元,这需要支付大量资本市场开支。开厂?或许不太可能。

从实际情况来看,苹果也在加快中国市场发展速度,近月来,在中国重庆、杭州等地开设零售店。除此之外,大部分生产环节都在位于深圳和郑州的富士康工厂。随着未来中国现金流不断增长,这家公司或许会不断加快这一市场的发展,如此,正向效益将会出现,进一步增加这一市场现金流。

责任编辑:万晓光 SN06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