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饿了么到F轮魔咒 资本眼中好学生还能走多远?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关注

经历了如此之多轮融资的饿了么凭什么持续获得资本青睐?饿了么正在描画的故事,折射出的是资本眼中一个标准的“O2O好学生”样本。但是,面对着餐饮外卖业务的天然痛点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个好学生还能风光多久?

文_本刊记者 王雨佳

E轮3.5亿美元融资仅仅7个月之后,饿了么迎来了号称刷新全球外卖平台单笔融资金额最高纪录的F轮融资——6.3亿美元,传说中,其估值已经达到了30亿美元。

F轮已经是一个公司融资的关口,甚至成为一个魔咒。中国互联网行业中那些算是成功的公司,比如曾被视作无止境烧钱的京东,融资到F轮1年之后就IPO了;小米融资到F轮之后,已经能够冲击全球未上市科技公司估值第一的宝座。而被称作马拉松式融资的凡客,2011年拿到了最高额的一笔F轮融资2.3亿美元之后,IPO未成,公司形势急转直下,如今,虽然有了雷军接盘的G轮融资,估值早已大幅缩水,未来愈发晦暗莫名。

经历了如此之多轮融资的饿了么凭什么持续获得资本青睐?饿了么正在描画的故事,折射出的是资本眼中一个标准的“O2O好学生”样本。但是,面对着餐饮外卖业务的天然痛点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个好学生还能风光多久?

从高频切入,能做成O2O到家服务提供商吗?

王兴对餐饮外卖市场的盘算是:中国有13亿人,每天3顿饭就有40亿顿饭,他要么在家吃,要么送上门来。即使10%的比例就是4亿次。按照平均客单价30元,也就是120亿元的市场规模,何况其中还有数十亿次的支付场景,这是一个天然形成闭环的商业生态。

用另一个最流行的说法,外卖是典型的垂直高频场景。在移动时代,以高频、小额付费的业务切入培养用户习惯,快速粘住用户增加市场规模,随后,再辅以各类增值服务,是如今的大多数移动互联网公司都要讲给资本的故事。

饿了么也是如此,它从高校这个外卖用户集中的地方起家,慢慢走到白领市场。根据饿了么公布的数据,在过去的六年里,它覆盖了中国260个城市,近4000万用户,日交易额超6000万元人民币,其中98%的交易额来自移动端。而且,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有一个备受资本青睐的年龄:年轻人,85后。

但是,一个网络送餐公司不值30亿美元:餐饮外卖虽然高频,用户粘性好,但是从电子商务这门生意的角度有着致命弱点:客单价太低,配送成本占比过高,订单越多亏损越大——以高频高粘性的食品饮料切入电商的1号店,正是败在了低客单价这个死穴上。同时,为了吸引用户使用,平台还要做大量的市场投放和优惠补贴,坊间传言,美团每月在外卖上的亏损,包括补贴和各项投入,高峰时达到1.5亿,而饿了么一天要烧700万。

能够让资本青睐,张旭豪的故事显然比餐饮外卖宏大得多。7月,他对外表示,饿了么未来真正的目标,是为O2O到家行业提供水电煤等基础设施,成为O2O到家的淘宝:饿了么的业务,将从餐饮外卖拓展到生鲜、蛋糕、超市、药品等品类,线下商家入驻饿了么获取订单,然后由饿了么来提供配送服务——有了饿了么,线下商家就不再需要门店了,能够省下高昂的租金成本。

那么,想要做O2O到家服务提供商,物流配送服务是核心竞争力。张旭豪表示,饿了么的未来方向是——大力投资物流配送,并以此建立核心竞争力。饿了么确实正在由轻变重:2015年6月,饿了么上线峰鸟配送平台,日均配送单量已经超过80万单,签约1000家配送团队。张旭豪说,饿了么与京东不同,未来的配送平台将是开放的——成立物流联盟,由第三方配送公司(包括京东物流在内)+风行者(饿了么自有配送团队)+社会化配送力量共同提供配送。

“如果把自建物流看成一个单独的项目,饿了么融资的3.5亿也就是刚刚过了天使轮进入A轮阶段。”饿了么一位前高管在年初曾对中企哥如是说,他认为,美团2015年初的7亿美元融资,“如果花一半在外卖上,也是不够烧的。最多不超过半年,你可能会看到美团和饿了么下一轮融资的消息。”很快,这位高管的预言在饿了么身上应验。

饿了么的对手美团不过区区4轮融资,GMV已过千亿,却仍被传正在进入“创业倦怠期”。相比之下,饿了么,一个经营了6年,已经走到F轮关口的公司,一年烧掉几个亿,业务尚未从餐饮外卖这一个单一品类中延展出去,还在和包括美团、百度、阿里口碑网等众多竞争对手缠斗,其后面宏大的“O2O到家服务提供商”的故事又将如何实现?

垂直公司PK平台公司

2015年是资本集中砸向O2O的一年,也是手握流量资源的巨头集中入局的一年。李彦宏允诺给糯米200亿,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合资60亿,将淘点点和支付宝线下团队合并,重启口碑网。美团在融资7亿美元之后继续加码对餐饮外卖的投入。饿了么则身处腾讯、大众点评、京东这一矩阵中。

当然,虽然有腾讯加持,大众点评也提供了一个入口,未来,强大的京东物流也可能参与进来,饿了么始终还是垂直公司。而糯米和百度外卖、口碑、以及和饿了么都宣称自己是外卖市场老大的美团外卖,则被视作平台公司的一个垂直业务。

无可回避的事实是,在一个细分市场,虽然综合平台公司手握资本和流量,但是垂直公司狼性更足,会为了活下去而拼死一搏。以已经成为历史的阿里巴巴淘点点为例,即便有“马云请全国人民免费吃喝一天”、“3.8当天吃饭不要钱”等等大力补贴,淘点点在2015年App Store 5月的排名上,落后饿了么将近100个排名。

当然,如今饿了么最大的对手,是以团购起家,如今切入了更多生活服务行业的美团。

虽然王兴对外宣称美团传闻中的10美元融资的事情“尚未发生”,但是,替美团算算账就能知道他们有多缺钱:虽然有了过千亿的交易流水,本地生活服务业的收入占比比电商更低,团购一单,网站仅能收取5%左右的佣金。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前5个月,美团的累计亏损近7亿元。而大众点评2015年的目标交易额虽然有700亿,其目标收入也只有20亿元,利润,更是少之又少。美团想涨广告费和佣金,餐馆马上就会造反——餐馆已经给了八折最低价,美团还要再扣十个点,还活不活?团购已经如此的艰难,美团还被饿了么拖进了更加烧钱的餐饮外卖市场,一时难以脱身。

所以,虽然饿了么问题不少,美团亦人艰不拆。在巨头和资本扎堆,市场费用、人才成本逐渐被推得奇高无比的餐饮外卖行业中,究竟鹿死谁手,还要看美团下一轮融资的数额、李彦宏下一个承诺的数额,以及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账上的现金。

小插曲:

在中企哥正准备发稿之前,饿了么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华兴资本突然向媒体要求撤回已发布的融资公告稿件,让饿了么所谓“全球餐饮外卖平台单笔最高融资”6.3亿美元的数额陷入了重重迷雾中。

8月28日上午,饿了么发布信息,称饿了么已完成6.3亿美元F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华联股份领投,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歌斐资产等新投资方以及腾讯、京东、红杉资本等原投资方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融资后,饿了么估值将超过30亿美元。

然而,这一消息发布的同时,腾讯科技采访到的投行人士表明,饿了么此次融资股份稀释很大,稀释股份达40%,“饿了么若当时无法完成大笔融资,可能会面临资金链断裂”。按照腾讯科技的报道推算,饿了么实际的融资金额约为4亿美元左右。

一边是官方宣布的6.3亿美元,估值30亿美元;一边是媒体报道的融资4亿美元左右,估值10多亿美元。对此,外卖O2O企业点我吧创始人赵剑锋发布朋友圈称,“大家终于不吹NB了,都改赤裸裸说谎了”,到家美食会创始人孙浩则回复称,“呵呵,数字漫天飞,都很嗨”。

8月28日下午,饿了么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华兴资本,突然发送邮件到多家媒体,要求撤回关于饿了么融资6.3亿的新闻稿件,华兴资本并却未说明撤稿原因。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