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湖南移动岳阳帮裙带起底:王建根栽培了很多亲信

财经杂志

关注

起底湖南移动“裙带”

《财经》记者 沈晓勇

临近中央巡视结束之时,湖南移动陷入反腐风暴眼。4月23日,湖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三湘风纪网”发布消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下称湖南移动)原党组书记王建根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财经》在2015年4月22日曾独家披露了王建根被调查一事。现年62岁的王建根,自1999年湖南移动创建之初即任总经理,迟至2013年才正式退居二线,他对湖南移动的影响力与重要性不言而喻。王建根被查后,《财经》记者曾联系湖南移动多位高层了解情况,均被婉拒。受王建根被调查一事的影响,整个湖南移动内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4月21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消息人士对《财经》记者称,王建根担任湖南移动总经理长达十多年时间,栽培了很多“亲信”,“随着王建根被查,与王关系紧密的人士、公司或受牵连”。

一语成谶。

据《财经》记者了解,王建根曾经的秘书、湖南移动原副总经理周晓春已于4月23日“被带走”接受调查;和王建根关系紧密的拓维信息(002261.SZ)董事长李新宇在王被查后去了美国“办事情”。

周晓春“被带走”

《财经》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湖南移动原副总经理周晓春,于4月23日被有关部门“带走”。

现年53岁的周晓春,曾因涉嫌受贿,于2014年4月被免去湖南移动副总经理职务。被“内部处理”的周晓春,最终还是未能逃脱被调查的命运。这种“意外”,和早前被查的王建根类似——王的顺利退休曾被视为“平安着落”,但最终还是“出事”了。

据《财经》记者了解,周晓春由王建根一手栽培,两人关系密切,周曾担任王的秘书。王建根被查后不过几天时间,周晓春随即也被查。邵阳人周晓春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邵阳市邮电局工作,在上世纪90年代,王建根担任邵阳市邮电局局长期间,周晓春被提拔得很快。1999年后的十余年里,王建根担任湖南移动总经理时期,周晓春则先后在邵阳、郴州、长沙及湖南移动担任主要领导。

王建根出生于湖南岳阳,工作“福地”是邵阳,在湖南移动,从岳阳和邵阳走出的高层比较多,湖南移动因此有“岳阳帮”、“邵阳帮”之称。王建根被查后,不排除会有更多与其关系紧密的移动内部人士被查。

不过,王建根案的“余震”,也许不局限于湖南移动内部。

李新宇“出走”

王建根被查后,和王关系紧密的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的动向引人注目。

针对李新宇被查的传言,4月23日上午,拓维信息董事会秘书龙麒对《财经》记者表示,她没有接到任何这方面的信息,但她补充说,王建根被查后,“有很多人来问我们的情况”。龙麒强调,“公司运转一切正常”。

4月22日,在拓维信息的股吧中,有人提示王建根被查可能会给拓维信息带来的影响。

多个消息源告诉《财经》记者,李新宇与王建根关系紧密。其中一位熟悉拓维信息的人士透露,李新宇1994年下海经商,起初几年并不顺利,直到在邵阳结识了时任邵阳邮电局局长的王建根。“李与王的关系一直很好,王从邵阳调到湖南移动任总经理后,就给了很多业务给李去做”。

上述说法,获得另外一位软件业人士的佐证。这位人士称,由于李新宇与王建根关系好,早期湖南移动的增值业务几乎都是交给拓维信息在做,“非常赚钱”。

据《财经》记者了解,在2010年之前,拓维信息的业务主要是两类:电信行业软件开发及无线增值业务。拓维信息于2008年上市,据当年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5年-2007年的三年间,软件销售前五大客户中,第一大客户均为湖南移动;增值业务未提及五大客户名单,但主要的合作方也是湖南移动。

拓维信息在2008年-2011年的年报中,均未提及前五大客户的具体名单,但拓维信息2012年和2013年的年报显示,湖南移动仍是公司第一大客户。直到2014年,拓维信息的第一大客户才易主。

4月23日,《财经》记者致电李新宇,李表示自己“在美国办事情”,对于“被调查”的传言,李表示,“以组织的说法为准”。针对《财经》记者“何时回国”的询问,李新宇未作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李新宇去美国“办事情”,拓维信息董秘最初并不知情。

责任编辑:刘万明 SF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