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加多宝王老吉打架撕了两年 老三和其正躺枪歇菜

南方都市报

关注

谁最坑爹,谁最躺枪

2014年,厦门有一家店铺在网络上火了,而之所以火,据说因其牌匾改成了“你用过期变质肉,作为房东我丢人。”

据7月20日上海东方卫视报道,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而这一继三聚氰胺事件后食品界最坑爹的事件也就光荣滴成就了这家无名小店。

当然,这一年摊上大事的不只福与喜,网销冲击波之下,服装业大佬波司登于11月底爆出的最惊悚事件吓坏了小股民:半年关店3436间,日关店19家,净利润大幅下滑22.5%。这一年,快消界的实体零售业估计都牙痒痒想咬马云一口。

2014年,哭晕过去的还有餐饮业。宏观政策环境的巨变让高端餐饮一落千丈,湘鄂情创始人孟凯为了过年关,着实不容易,含泪作价2.3亿元卖了湘鄂情、湘鄂缘、湘鄂情深等在内的系列商标。

除了悲情的湘鄂情,因加多宝王老吉打架,哭晕在厕所的老三和其正,今年怀着纠结的心情荣登本年度快消界“最躺枪”大奖。过去的一年中,“王老吉PK加多宝,和其正消失了”广为人传,热度一度超脍炙人口的“小苹果”。

此外,今年达能君、雅培君一众乳业巨头受害者众,南都君还不得不将最脑洞奖颁给恒天然。闹了16个月之久的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终于在年底尘埃落定。新西兰政府12月9日发布的浓缩乳清蛋白(WPC)受污染事件的政府调查报告,竟然宣称,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缘起电筒碎片。哦,马搞的!

最坑爹

福喜过期肉重创国际餐饮巨头

你是名门之女,我用心地爱着你、信任你多年,但最后你竟告诉我你原来骗了我。骗人者为美国百年老企业福喜集团下的上海福喜,栽了个大跟头的则有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棒约翰等国际餐饮巨头。

比较让消费者难以接受的是:一家百年企业在中国的公司竟然大量使用过期的原料生产肉制品,而这些肉制品竟然可以逃过这些以供应链监管严格著称的餐饮巨头的“法眼”。

我们并不否认此次中枪的国际餐饮连锁在供应链管理水平之高,然而在供应商“有组织”违规之下,其监管也显得有点无奈。而且最后背黑锅的也是这些餐饮巨头。比如麦当劳就亏大了,其在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APMEA)的同店销售在7-11月遭遇5连跌。

点评:再好的供应链管理制度,如果人心是坏的,照样会出问题。甚至让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感慨:归根结底还要呼吁供应链的每一员,都要讲诚信,食品安全问题才能越来越好。

最脑洞

恒天然“毒奶粉”乌龙事件缘起电筒玻璃碎片

几块电筒玻璃碎片引发的“血案”。小小的电筒碎片引起去年乳业大风暴,多家跨国企业牵扯其中,这是再怎么脑洞大开的编剧也写不出的华丽剧本。有时候你就是会猜中这开头,却猜不出这结局,去年多美滋和雅培等多家企业,本来踏踏实实在下游抓生产,结果上游的恒天然忽然跑出来公开说,“我这可能有肉毒杆菌。”乳业一下炸开了锅,要知道可能产生的肉毒素可是与蛇毒是一个级别,何况肉毒杆菌这名字也挺吓人的,结果下游企业各种召回,各种鸡飞狗跳,闹到最后,结果这件事是乌龙一场,很多人就不干了,这不坑爹么,查来查去,结果这件事缘起于电筒玻璃镜片碎片进入恒天然一家工厂的机器后,该小组负责人违反生产程序所引发的。

点评:几块玻璃碎片引起的“血案”。

最悲情

餐饮第一股“湘鄂情”2.3亿卖商标偿债

在中国餐饮发展史上,湘鄂情或许会被记上浓重的一笔。不过不是因为它做得有多辉煌,而是它有多悲情。

为了筹措即将到期的超过5亿元的债券兑付,在多次出售餐饮资产之后,一手创办湘鄂情的孟凯不得不以2.3亿叫价草草甩卖了湘鄂情系列商标。曾经风光无限的A股三大餐饮上市公司之一,今日却与餐饮没有多大的关系了。

其实孟凯也曾努力过。他曾在团餐和快餐连锁上发力,希望能补贴主品牌湘鄂情,但发觉短期难以奏效;后来他又走了一步险棋,跨界并购环保企业,最起码有概念炒作支撑下上市公司的股价吧,但这一招同样有着巨大风险;再后来,孟凯找到了另外两个炙手可热的概念影视和大数据,抛出超过20亿的募资计划正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却因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让这条转型通道极有可能又被堵死。

卖掉了餐饮,跨界转型还没有太多支撑,由湘鄂情更名而来的中科云网又能何去何从?

点评:时世能造就英雄,也能毁掉英雄。卖“子”偿债,个中无奈、痛苦只有孟凯知道。

最惊悚

波司登半年关店3436间,日关店19间

虽然这两年鞋服行业关店潮一直未止,但波司登关店的速度还是让小伙伴们惊呆了。今年4-9月短短半年关闭羽绒服的零售网点3436家,日均关店19家,将网点数砍掉了30%。对于大举关店的原因,波司登解释为是利用淡季使零售网络布局更合理,关闭销售未达预期的零售网点。

不过奇怪的是,虽然砍掉了30%的网点,但是波司登的总营收反而增长1.4%至28.5亿元。这又不得不让人佩服这个羽绒服老大哥愿意“屈尊”的勇气。皆因波司登用贴牌来补贴生计,期内其贴牌业务的销售额大幅飙涨54.8%,总盘子高达10.11亿。不过贴牌加工虽然弥补了销售额的缺口,但是其实也是一块只能榨出很少油的瘦肉,因为贴牌加工的毛利率反而下跌了2.9个百分点。

点评:既然那些门店是个“脓疮”,究竟是一下子挖掉止血还是慢慢挖别让自己太痛?波司登选择了前者。

最躺枪

加多宝王老吉打架,老三和其正哭晕在厕所

从2012年到现在,加多宝和广药王老吉撕了两年,结果市场越做越大,但是得利的只有这两家,其他家凉茶要么彻底歇菜,要么如和其正一般,还是有得卖,就是市场上见到的越来越少。“加广大战”这两年,法律战、公关战、营销战还有线下真人PK,一部典型的商战片所具有的所有要素基本全都有,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如果认真看下来,相当于上了两年MBA的案例教学,而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家还得继续“且撕且珍惜”。

点评:多年以后,现在的围观群众总能想起当年那个能买到各种牌子的凉茶的那个遥远的夏季中午。

南都记者 马建忠 侯睿之 黄丽嫦

责任编辑:刘万明 SF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