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小康故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诸暨“算法”

小康

关注

以点带面打响的移风易俗“攻坚战”,破解当地“人情网”,唤起新风尚;关爱基金、志愿者服务、文化礼堂让人文关怀走进乡里乡亲;村级自治、乡贤治理、互联网+治理等基层社会治理让“枫桥经验”再生新内涵⋯⋯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加减乘”法,算出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答案。

文|吴小敏 谭今琼

“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50多年前,浙江省诸暨市因“枫桥经验”闻名全国;50多年后,这里以优异的成绩,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一股股文明实践清风,让这片古老的土地由内而外焕发出新生机。

红白事“减”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2018年9月30日,一场“特殊”而温馨的婚礼在诸暨市五泄镇十四都村的崇德堂举行,新人蔡路聪和赵彬茹在众多亲友的见证下,携手宣布把节俭办婚礼省下的5000元捐赠给村关怀关爱协会。

与此同时,五泄镇政府还给两位新人献上了由诸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组织市书画协会的书画家匠心创作的两幅精美书画作品,作为贺礼为他俩的行为点赞。

在这场婚礼宴席上,龙虾、鲍鱼等高档海鲜不见了踪影,西施团圆饼、家常豆腐包、糖醋排骨、炒三鲜等当地特色的“荷花宴十四碗”成了主打菜肴;没有五粮液、茅台等名贵酒水“撑场子”,村民自酿的土烧酒唱起主角。

“这是我们村推行移风易俗后节俭新办的第一场婚事。”十四都村党总支书记蒋雪成说,得知这对新人婚讯后,他来到赵彬茹家提议酒席、仪式等尽量从简,没料到和小夫妻俩的想法不谋而合。

喜事酒席菜谱每桌不超过1000元,分发的香烟每桌不超过200元⋯⋯按照当地《移风易俗倡议书》的内容,婚礼在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帮助下热热闹闹地办了起来。

一直以来,十四都村都非常讲究红白喜事的操办排场,喜酒每桌费用动辄高达三四千元,村民流行着“有钱自然办,没钱跟着办”的“规矩”,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只能“硬跟”,虽然很多人都有怨言,但谁也不肯放下面子。在诸暨,这样的情况曾经非常普遍。

2018年5月,诸暨市开始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诸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剑扬说,高标酒席、高档烟酒、高额人情等讲排场的风气,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紧迫的问题。

为此,诸暨以移风易俗作为试点工作的切入口,作为市委“一把手”工程,协调纪委、组织部、文明办,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协会、餐饮协会等单位共同协作,形成引导与监督合力。一场移风易俗大行动在诸暨展开。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诸暨还根据每个村的具体情况,一村一策实行深入推进。如东白湖镇陈蔡村规定办酒只用农家“土烧酒”;枫桥镇枫源村规定迎亲娶亲杜绝雇用豪车和大型乐队,白事不搞道场;同山镇吉水坑村取消了过“小年”大办酒席传统⋯⋯

如今,“办酒不铺张、礼金不攀比、丧葬不迷信”等“七不”规定,以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减办或不办”、农村红白酒席操办标准、“新风尚”特色菜单等约定已在诸暨全市503个村(居)全面推广。

不仅是在农村,针对城区,诸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出了《诸暨市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倡议书》,倡议一出,诸暨市多家酒店响应号召,推出了多款3000元以下的平价婚宴套餐。

据诸暨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统计,自推行移风易俗以来,当地红白事平均每场可节约支出5万元,全年可为老百姓减负10亿,多个村还因此逐步建立起了村级关爱基金。

人文关怀“加”出和谐友善新邻里

在红白事“减肥瘦身”、倡导新风尚的同时,围绕人文关怀的“加法”也应景而起。

揉、捏、炸、装袋⋯⋯2019年5月29日下午,一群身穿青绿色小马甲的志愿者聚集在直埠镇紫草坞村的文化礼堂,分工有序、有说有笑地制作着麦饺。他们是由该村村民组成的“小布衫”暖心志愿者服务队。

“端午节马上就到了,我们今天要带着麦饺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志愿者汤伟丽告诉记者,这次慰问活动的费用,则是来自于村里的“小布衫”互助协会。

在这个协会里,有三个簿子——善款用途登记簿、暖心志愿者活动簿、爱心善款捐助簿,清晰明了地记录着每一笔关爱基金的来源、去处和每一次的志愿活动。

紫草坞村党总支书记吴国校介绍说,2018年10月,紫草坞村作为直埠镇试点之一,成立了关心关爱之家“小布衫”互助协会,协会资金来自乡贤企业爱心捐、党员干部带头捐、村民互帮互助捐、村级资产收益捐、村级资本补充捐,主要用于帮扶、关怀、公益、奖励四个方面,并建立起了透明的管理监督机制。

紫草坞村“小布衫”互助协会正是诸暨市全面开展关爱互助协会建设的一个缩影。在“人人慈善”理念指导下,诸暨各镇各村(社区)陆续成立、逐步筹建村级关爱基金,到2019年5月底,全市已有302个村建立了村级关爱互助基金,筹资规模达3141万余元。而乡风文明理事会则对基金筹集、管理、使用进行严格监督把关,实现民管民用、阳光运行,确保将每一分善款用在群众急难处、需求处。

除了建立关爱基金兜实民生底线,诸暨市还依托文化礼堂增强农村文化供给、打造文化惠民。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诸暨将实现全市规模以上行政村全覆盖,提前两年完成浙江省提出的要求。为此,诸暨市级财政每年拿出近3000万专项资金用于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与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移风易俗的“减法”,还是人文关怀的“加法”,志愿者始终都是诸暨市文明实践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做题人”。

诸暨市提出了“推进全城志愿、打造温暖之城”行动,注册志愿者逾19.2万人,汇集形成丰富多元的志愿服务“大菜单”,并建立了村级“点单”、中心“派单”、总队“接单”的运行系统,探索“志愿联盟”创新做法。

“目前全市已成立了‘义拉宝’‘手拉手’‘向日葵’等7个区域性便民志愿者联盟。”诸暨市文明办主任俞露介绍说,便民志愿者联盟主要整合了小家电维修、义诊、理发、书画和金融等服务。

与此同时,诸暨还形成了一批有区域品牌影响力的镇村志愿团队。

基层治理“乘”出“枫桥经验”新内涵

从一村一策推行移风易俗,到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度和村级关爱互助基金、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再到打造农村文化礼堂⋯⋯在诸暨,结出硕果的不只是文明实践成果,还有基层治理的创新。新时代赋予了“枫桥经验”全新的内涵。

紧跟时代步伐,诸暨创新打造出网上“枫桥经验”升级版,以“互联网+新媒体”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比如“1963法润”网络直播平台,由民警、法官、检察官、律师当主播,开设相关说法栏目,以案说法开展网上普法教育,进行线上互动答疑,联合基层社会调解组织将线上复杂问题引导至线上、线下调解解决。

2019年6月13日上午10点,诸暨市和美家教公益团负责人陈国杨登上“1963法润”直播平台,与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分享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这场直播点击量突破了10万,互动留言近1300条。

在诸暨的乡村治理与乡村文明实践中,乡贤则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依托底蕴深厚的乡贤文化,当地积极筹建“乡贤资源库”,建立“乡贤治理”参与、联络、培养、评价机制,成立乡贤参事会、议事会以及乡贤调解小组、顾问团,推动乡贤成为信访维稳、纠纷化解的“调解员”,村级资产管理、账务支出的“监督员”。

据统计,诸暨市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213名在册乡贤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7起,帮扶困难群众163人次,参与村级建设89个,回归项目13个,“乡贤参与、多元共治”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初步建立。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固定的经验模式,从诸暨的实践来看,我有几点体会,即聚焦群众需求、社会关切,以小切入,着力在移风易俗减法、人文关怀加法、‘枫桥经验’乘法上下功夫,从而形成富有诸暨特色的文明实践模式。”郭剑扬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