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史有前例:水电从这里起步

小康

关注

中国工业百年发展进程的见证者和开创者、创造了中国水电建设史上“六个第一”的石龙坝水电站,在其建设过程中有着怎样的故事?

文|东升

在距昆明以西40公里、滇池下游水系的螳螂川河畔,有一座外形并不起眼的小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

可千万别因为它外形不起眼就小看了它,石龙坝水电站创造了中国水电建设史上的“六个第一”:“中国第一座水电站”“中国第一条高电压输电电路”“中国第一支电力营销队伍”“中国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中国最早的电力法规”“中国最早电力设备国际招标”,它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工业百年发展进程的见证者,更是开创者。民族工商业者的资本让处于偏远位置的昆明城用上了电灯,从这个角度而言,石龙坝水电站更是远在边陲的云南人敢为人先的见证。

1927年,一位德国记者在采访石龙坝之后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西门子》杂志第七卷第一期,其中有这样几句话:“在这个国家偏僻的内地,在那远离世界贸易潮流和与西方文化隔绝的地方,也已有人准备将西方技术成就移植到自己的土地上。一些卓越的知识分子和有关方面敢于开拓的人士就是这么说的⋯⋯这个工程在技术方面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特征,但是作为中国第一个水利发电站,以及考虑到其建设的特殊情况和中国内地的特点,依然是值得重视的⋯⋯从这个电站的建设,我们可以预言,再过一百年,中国将是水电大国!”

历史已经为他的预言作出证明。

1898年3月,借口干涉日本归还辽东半岛有功,法国公使照会清总理衙门,要求允许法国自越南边界至云南省城修筑铁路一段,清廷答复:可允照办。这样法国取得了滇越铁路的修筑权。因为法国殖民者认为,“滇越铁路建成后,不仅云南全省商务为法国人所掌握,而且云南省政府也在巴黎政府所掌握之中” “云南为中国天府之地,气候物产之优,甲于各行省。滇越铁路不仅可扩张商务,而且关系殖民政策尤深,宜选揽其开办权,以收大效”。滇越铁路由河口至昆明一段为滇境,计长468公里;1903年开工,1910年4月1日竣工,翌年全线通车。

1908年,滇越铁路建设期间,法国人以滇越铁路需用电为由,要求清政府准其利用滇池出口螳螂川的流水,在石龙坝建设水力发电站。

眼看法国人以修路之名欲行垄断全省电力之实,有识之士奋起抵制。法国企图染指云南水电资源的举动,激起各界爱国人士的反对,他们酝酿自办电站,一场以救国为目的的实业运动有了萌芽。

时任云南劝业道道台的刘岑舫立即与新任云贵总督李经羲协商,进言:法国人借铁路用灯在云南修电站恐怕是个名,日后其大刮我省之财富,此才是实。云南乃中华之边地、历载军事要冲,虽军政开支颇重,财力入不敷出,但国人应有民族之志。可否招商纳股,筹资自办,以壮我云南之实业?!

李经羲对此明确表示支持:办电站岂容他人复扰。要办,就自办。所需银两,官筹民集。随后官府告示:“今有法人企于我滇池出口之螳螂川办电,为吾国吾民之利权所在,为壮我民族之实业,经与云贵总督府初议,拟由本省官商合资自办。兹鉴政府财力所限,如愿意入股集资者,不分卑贱多寡。望即与劝业道索函取章,共促办电早成。”

然而,朝廷腐败失信,大厦将倾。百姓和商人参股与官府合资之事,半年过去,阒无应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