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小康故事】江苏张家港:“大满贯”的文明密码

小康

关注

“五连冠”“大满贯”背后,是“张家港精神”引领下,持之以恒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接力;是不断创新的理念和模式为城市带来的深度改变;是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郭玲 江苏张家港报道

夕阳西下,暑热散去,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金手指广场上,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到这里乘凉、散步、跳舞,大人们热络地聊着天,孩子们欢快地跑着闹着。不远处24小时开放的永联农家书屋里,饭后阅读充实了很多当地人的业余生活。此时此刻的永联村展现出一幅安宁幸福的乡村生活图景,也成为张家港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美丽剪影。

作为唯一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在2017年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张家港还一次性获得了全国文明镇、全国文明村、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七项荣誉——张家港在实现文明“大满贯”的同时,也开创了全国县级市在中央文明委一届评比中获评所有奖项的先河。

“五连冠”“大满贯”,张家港的文明城市建设中究竟藏着哪些成功密码?

从常态“天气图”中发现问题

“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十六字的“张家港精神”早已深植每一个张家港人的内心。“它是这座城市的城市之魂、力量之源。”1991年来到张家港上大学,从此就再没有离开,中共张家港市委党校副校长魏欣是“张家港精神”的见证者、研究者、传播者,他告诉《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张家港文明城市创建是从“讲卫生”开始的。“人可以改造环境,环境可以改造人”,这是张家港当年创建卫生城市的口号。

走进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展示馆,一张张图片详细记录了张家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历程,也记录着“张家港精神”的成长历史。上世纪90年代,时任张家港市委书记的秦振华领着当地百姓,从上街拍苍蝇、扫马路、拆除露天茅坑开始,靠着80多万把笤帚,“扫”出了一个全国卫生城市,“张家港精神”也在卫生城市的创建中发端、成型。

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后,张家港人又将目标瞄准了全国文明城市,1994年,张家港成为全国首个提出创建文明城市理念的县级市。1995年10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张家港召开,向全国推广“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的张家港经验。自此,“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闻名全国。

从抓卫生环境到培育市民文明,从提升城市品质到促进城乡一体文明,几十年间,张家港市委主要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但是精神文明建设“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任接着一任抓”的传统始终没变,文明素养得以在每一个张家港人心中生根开花。

“五连冠”“大满贯”背后,是“张家港精神”引领下,持之以恒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接力。

多年来,创建文明城市在张家港市始终是“一把手工程”,张家港市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每年对机关、乡镇进行考核,其中精神文明建设权重达到50%。

很多人每天早上习惯看天气预报,而对于大部分张家港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说,早上到办公室后的习惯都是打开政务网,查看张家港文明创建天气图。文明城市创建做到常态长效最难,市委、市政府也为此想了很多办法,文明创建天气图就是其中之一。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体系,结合实际情况,张家港制定了高于测评体系的相关指标,派出相关人员,对40类地方进行定期抽查。检查结束后在“张家港文明创建天气图”系统内部生成时间、地点、问题描述等相关信息,并在“天气图”上发生问题的点位加上一朵“乌云”,限期整改,整改到位的改成“太阳”,没到位的改成“闪电”。逾期未整改的单位,将在年终的绩效考核和文明单位评比中给予扣分处理。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何俊曾评价道:“文明创建不能‘一阵风’,迎检时抓紧,过了又放松,应该做到常态长效。‘天气图’反映的是张家港文明创建的全貌,是系统性地发现、解决问题,更好地让职能部门发现自己所管辖范围内的薄弱环节,并且做到举一反三,争取不反弹。”

在志愿服务和书香中遇见“新态度”

全国首推“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均等;全国首创覆盖城乡的“书香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推进全民阅读;全国首创“志愿服务伙伴计划”,并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推出《志愿者礼遇办法》,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进行⋯⋯

“五连冠”“大满贯”背后,是不断创新的理念和模式为城市带来的深度改变。

“志愿服务,生活新态度。”刚刚搬家到新址的张家港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墙上,这几个字格外醒目。在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王飞看来,志愿服务早已突破单纯的活动范围,成为张家港人生活的一部分。“志愿服务是一种主动的行为,一种对生活的新理解、新态度!”王飞一边操作电脑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张家港志愿服务的情况。“友爱港城网”上实时显示着全市志愿者服务的情况,这一天,又有十多位热心人成功注册志愿者,成为爱心奉献者中的一员。网站上,志愿活动开展情况一目了然。2013年1月1日到2019年6月4日,张家港志愿者服务时长达到2886265.4小时,非志愿者服务时长达到62706.8小时,这意味着,不到7年间,全市志愿服务达到近300万小时。编号“3524”的志愿者是其中耀眼的一位,这位年近六旬的老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的总时长超过10000小时,成为全市11.2万志愿者的榜样。

获得过“中国好人”称号的黄艳也是张家港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她是张家港地税局的一名普通税务干部,但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火姐姐”,这源于她的另一个身份——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版主。与心理互助结缘,源于多年前的一场变故,最难熬的那段日子,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这个抗击抑郁症的公益组织给了她极大的帮助,也促使她想要借助平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从互助论坛的普通一员到成为论坛版主,并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十多年里,黄艳学以致用,每晚开通“热线”,无偿为众多因抑郁症而备受煎熬的网友和患者家属扫去心中的阴霾。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在于常态长效。针对以往志愿服务中的“应景搞活动”“服务对象单一”“资金得不到保障”等问题,张家港市从2012年开始在全国首创“志愿服务伙伴计划”。“伙伴计划”实施后,张家港的志愿服务形成了“三单”模式:即文明办下单——发布项目,企业买单——资助项目,志愿者组织接单——实施项目。三方分工合作,有效调动社会力量,集聚爱心资源,打破了以往志愿服务纯政府推动或纯民间自发的界限。2012年以来,张家港市文明办及各单位共对外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00多个,企业资助金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000万元,受益群众超过100万人次。

让爱心得到回报。张家港还在全国县级市率先出台《张家港志愿者礼遇办法》,遵循“适度回馈”原则,出台志愿者礼遇10条。

在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记者看到一台礼遇自助兑换机,志愿者可以在机器上使用个人志愿服务时长来兑换礼遇物品。据王飞介绍,这样的礼遇自助机在全国也是首创。

如果说在志愿服务中容易遇见生活新态度,那么对于文明的新态度,则可以通过阅读来培养。2012年11月,张家港发布了全国首个覆盖城乡的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从阅读环境、阅读设施、阅读成效等方面,将“书香城市”以量化、可考的指标形式体现出来,变模糊型推动为制度化约束。2014年8月,全国首家24小时图书馆驿站在张家港建成启用,市民轻轻一刷市民卡,就可以进入驿站进行电子阅读和自助借还。目前,全市这样的图书馆驿站有40家。

每到周末,张家港少年儿童图书馆都是爆满状态。分众阅读是张家港首创的全民阅读引导机制,围绕0至3岁婴幼儿、3至6岁儿童、青少年学生、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张家港设置了特色鲜明的阅读活动。据张家港图书馆馆长缪建新介绍,2016年6月,图书馆联合张家港市妇幼保健所、南京师范大学全民阅读研究中心,发布了国内首个0至3岁宝宝阅读能力测试标准,并提供系列亲子读本,“未成年人是分众阅读的重要关注群体,阅读习惯要从娃娃抓起”。

答好惠民答卷

文明城市创建更像一张惠民答卷。“五连冠”“大满贯”背后是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文明创建有一大难题,就是缩小城乡差距,而城乡一个样恰恰是张家港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大特色和亮点。这一点,从遍布张家港城乡的24小时图书馆驿站就能看出。

深入推进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实现国家卫生镇满堂红;扎实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所有村(社区)均建成综合服务中心;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全国县级市率先实现全覆盖,一系列的手段让城乡文明在这里实现有效连接。

硬件有了,再加上贴心的服务,才能让文明创建真正成为最大的惠民工程。杨舍镇金塘社区住着7个村的动迁村民,常住人口7000人,社会管理是大难题,如今,这里的社区管理模式却成为各地争相学习的范本。中午时分,社区用餐点,老人们排队打饭,围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天,其乐融融。和合是金塘社区服务中心的名字,这里的24小时图书馆驿站免费开放,和合书场每天都放热播电视剧,不定期还会有评弹、说书表演,爱心理发屋为全村7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用餐点为80岁以上老人准备免费饭菜。和谐温暖的环境吸引了新鲜血液的加入,这个社区常住人口中有一半是来买房安家的新张家港人。

隔壁的塘市小学是一所获评“全国文明校园”的公办学校,有约七成学生是新市民子女,他们的文化背景、家庭背景和生活习惯各有差异,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走进家乡、我们的节日、南北文化大荟萃” 等品牌活动,引领孩子在文化融合、情感融合的温馨氛围中快乐成长。

为了让文明城市创建切实惠民,张家港还定期举办“民生面对面”、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在全省率先开通12345市民服务平台,平均每天受理群众诉求近6000个,办结率达99%。先后完成老城区改造、小区防盗门改造、居民小区楼道亮化、机动车停车位设置、文化中心建设、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等惠民工程;在全国同类城市率先实施新市民积分管理,新市民按照积分排名,可获取入户、子女入学等同城待遇。

张家港还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走在张家港市的大街小巷,公民道德教育馆、好人主题公园、好人广场,无一不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鲜明的特色。让文化滋养每个市民,让文明浸润整座城市。3位全国道德模范、5位江苏省道德模范、25位“中国好人”,这样的数字也为张家港的“五连冠”和“大满贯”写下了美好的注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