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柳传志对话潘石屹:改革总有牺牲者 不能在改革中犯错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近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进行了深度对谈。柳传志表示,自己在创业时定下信条,不在改革中犯错误,“有理想,而不理想化”。

不在改革中犯错误是一个信条

柳传志谈到,每每遇到改革的时候,总是有牺牲者,他们要用顽强的方式去抗击。而谈到自己时,他表示,曾下定决心,不在改革中犯错误,“我就把这个限定为一个信条”,“有理想,而不理想化”。

柳传志阐述:大环境不允许的时候,就依靠小环境。小环境也不允许的时候,那就干脆别动。“你看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咱们国家在加入WTO以前,有很多很僵化的政策,但是你要跟他硬磕的话,就得进监狱了”,他直言,“我宁可不做”。

柳传志举例称,当年做汉字系统(联想汉卡)时定了一个价格,但是海淀区物价局判定价格过高,要罚款100万。“他是把原材料的成本算上,员工的工时算上,然后再加一个20%或者30%的利润,超过这个(数字)就要罚钱,人力的智慧等一概不算”。

“我们86年一年的利润也就几十万块钱,87年算大丰收,但100万我们怎么受得了?”,柳传志称,于是自己去找了物价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说实在话,(用)很不客气的语言给轰出来,弄得很狼狈”。

在这种情况下,柳传志还是努力通过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再去找(物价局),“最后给我们减罚到40万”,那时联想招收的新毕业大学生当中,有人给柳传志出主意,应该开个记者招待会,把情况向社会说明,“这是在抑制生产力的发展”,“我听完想了半天,本来我也该热血沸腾了,但后来我说,你玩儿去吧”。

“我的任务是把公司办好,这个(罚款不合理)是属于国家的责任,他们要改。(如果)他们真不改,我就宁可不动”,柳传志说。

“我在80年代踩在红线的边上,是因为我们国家就是要在改革的方向上走,现在大的方针政策比较稳定了,真的就不能踩在红线边上,就老老实实在里面走吧”,柳传志说。

“在法律不健全的时候,我们也要遵守法律”,潘石屹总结说。

工作上已经很超脱 对生活状态很满意

在谈到联想改制时,柳传志认为,骨干员工应该有一定的股份,1993年时,柳传志与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协商后,获得了分红权——每年利润的35%分配给员工。“后来要求我们拿钱买(股份),我就攒钱,到2001年买了这股份”。

“钱赚够了”,潘石屹在谈到自己当下的状态时说,“社会上需要的事情,我就去做,如果是不需要的事情,我就不给他们添乱了”,“以解决温饱,以赚钱为目的的事情,已经不是我唯一的目的了”。

“这可能作为上市公司来说不太合适”,潘石屹笑称,“可是我心里面就有这个想法,做出一些自己爱好的事情”。

人们成功了,获得荣耀,显示给谁看呢?柳传志说,过去讲究衣锦还乡,“像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我真把住多大的房子,坐多好的车,给我计算所的同事看?我好意吗?”

“想显示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柳传志还表示,想显示的层面也是不一样的。“像著名的西装、手表,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名牌”,“我戴块好表,你就对我尊重了吗? 肯定不是嘛”。

“2000年以后,我更多的是觉得要给有能力的年轻人搭建舞台,让他们充分的去表现”,柳传志说,自己在联想的业务方面“相当的超脱”,只负责监督和选择管理层。

“生活到最后的时候,感到挺满意的,确实是有我关心的人,也有很多人关心着我,这就已经是非常非常高兴的事了”,柳传志说。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