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富二代王雪红:我是王永庆的女儿 不能损了父亲名声

新浪财经

关注

一个‘富二代’的创业与转型 

封面题图|王雪红

文|风马牛 (微信公众号:冯仑风马牛)

‘创业之路,就像负重登山,必须心怀攀登顶峰的理想,同时坚心定志,从每一个细节做起,从做好每一件小事起步,不断克服困难,不断自我激励,才能在最后欣赏到群山之巅无限美好的风光。’

5 月 10 日, HTC 官方微博发布:出于对 HTC 中国长期经营策略的考量,我们将暂时关闭 HTC 手机京东旗舰店和天猫旗舰店。

作为安卓智能手机的领头羊, HTC 曾经风光无限,但是最近几年逐渐淡出手机市场,转战 VR 领域,在感叹的同时,不由得让人联想起公司创始人王雪红。

身为‘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女儿,王雪红曾当选台湾首富,一度成为许多富二代的榜样,连《纽约时报》都称她为‘全球科技界最有权势的女人’。

在飞速发展中的 IT 领域,王雪红历经的风雨坎坷更像一段谜一样的传奇。她创办的威盛电子曾与英特尔AMD 分庭抗礼,三分全球芯片;她旗下的宏达国际( HTC )又曾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代工和生产厂商,衰退后转型为 VR 领域的领先者。在王雪红身上体现了创业者的执着和坚韧,也完美地诠释了百折不回的商业精神。

威盛中国芯展台

在王永庆的所有子女中,王雪红是最叛逆的一个。大学毕业那年,王雪红没有按照父亲的安排回去接班,转而去到二姐创办的大众电脑公司做销售。在此期间,王雪红经历过的最大挫折是追债。当时一个西班牙人来买电脑,定单高达 70 多万美元,在对方没有付款的情况下,王雪红便开始供货,但后来买方一直拖欠。年纪轻轻的王雪红顿时吓蒙了,她觉得自己的人生要完了,这笔巨款将直接拖垮姐姐的公司。

万般无奈之下,王雪红决定亲自跑到西班牙去追债,为了防止对方报复,她还请了保镖。然而官司打了大半年毫无结果,于是王雪红开始在欧洲推销大众电脑,没想到意外打开了市场。

多年后,王雪红回忆,‘后来我认识到,困难是一个人成熟的机会。一个人要成功,就得选最困难的事情去做。’

1988 年,王雪红在硅谷偶然接触到一家做芯片的小公司,于是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她把母亲送给自己的房子做抵押,向银行借款 500 万元,买下了这家公司,取名威盛电子。

‘电脑主机上眼花缭乱的各种配件,几乎找不到一个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做的,钱都被别人挣走了,我们为什么不能自己做呢?’对此,王雪红有自己的想法——研发芯片。

然而在香港,当王雪红把这个想法告诉给前辈英特尔公司 CEO 安迪·葛鲁夫时,对方狠狠地告诫她:你不该做这个,英特尔对芯片组的挑战者会非常严厉。

倔强的王雪红没有退后,她坚持带领威盛研发芯片。到 1999 年,威盛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主板芯片组供应商,不断获得 IBM 、 HP 等国际顶级大厂的订单。受到威胁后,葛鲁夫决定猛击,英特尔选择了在全球范围内对威盛展开专利诉讼的围剿。

那时候威盛每开发一款新品,英特尔都会站出来说,威盛又侵权了。为此,王雪红十分难受,但她坚信技术是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在王雪红参加全球 100 多场听证会的同时,威盛电子的股价最严重的时候缩水 60% 。

2003 年,两方终于达成和解:在未来 10 年的时间内,双方互换专利。对于这样的结果,王雪红内心是满意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表示,‘英特尔是一个多么大的公司,我们是多么小的公司,不容易!’

2

在王雪红与英特尔斗法期间,她还创办了另一家企业——宏达国际( HTC )。

1997 年,厌烦电脑太重的王雪红计划生产一种迷你电脑( PDA )。不过,由于产品过于超前, HTC 一开始就陷入巨额亏损。最严重的时候, HTC 亏损额高达 10 亿台币。为了盘活它,王雪红拿着威盛的盈利给 HTC 继续注资。

幸运的是当时微软推出了 Windows CE ,王雪红决定用这套系统来做 PDA ,以赢得市场。为了说服盖茨,她亲自拿着样品登门拜访。令人意外的是盖茨看到后十分惊喜,称赞 HTC 是一家伟大的硬件公司,双方立马开展合作。

得到盖茨肯定后, HTC 陆续签订了为康柏、惠普、索尼等企业生产 PDA 的合同,逐步成长为世界最大的 PDA 代工厂商。

2002 年,微软公布其 Pocket PCPhone Edition 操作系统, HTC 随即研发出全球第一款搭载其系统的 PDA Phone ,立马获得了欧洲电信厂商的代工订单。

借势微软, HTC 市值在短短一年半内翻了八倍,王雪红更是被评选为‘年度亚洲之星’。

做了几年代工后, 2006 年,王雪红宣布将企业核心战略转向塑造自己的品牌。为此, HTC 在全球一共设立了四个创新机构。在接受采访时,王雪红表示:事实上我们已经不止卖一个手机而已,现在是要卖生活,跟整个多姿多彩的人生结合在一起。

在 HTC 世界各地的办公室里,挂着许多王雪红等人的简笔插画。她说:我们知道生命中最闪耀的物品都是从最谦逊的草稿图开始,所以,这些简笔插画都是代表灵光乍现的时刻。

王雪红确实很努力地在做手机,两年多来, HTC 以及多普达两个品牌手机在亚洲和欧洲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2008 年, HTC 更是与 Google 、 T-Mobile 联合推出了全球第一款搭载了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 T-MobileG1 。

凭借先发优势快速崛起,三年间, HTC 一共发布了几十款智能手机,成为智能手机时代的赢家。据王雪红回忆说:当时, HTC 专门有一个团队,在 Google 办公,随时与 Google 的工程师交流,而这是 Android 阵营内的其他任何厂商都没有做到的。

HTC 手机

2011 年,全球手机市场经历了一轮大洗牌, HTC 在 Android 阵营手机厂商中排名第一,一举登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制高点。王雪红也随之迎来高光时刻,成为新一代‘台湾首富’。

然而很快麻烦就来了,同年 12 月 12 日,获得 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王雪红没能到现场,代替领奖的丈夫陈文琦称她正在积极应对苹果的专利诉讼。

那一年的 HTC 年会,王雪红和管理团队上台演唱了一首《向前行》,并请来萧敬腾助阵。王雪红激励员工说:HTC 是家有梦的公司,这个梦就是做到世界第一! CEO 周永明更是推波助澜,直接将 2012 年定义为公司‘大跃进’之年。

‘大跃进’之后, HTC 就陷入了业绩下滑的泥沼,使得 2012 年初原本没有计划出席西班牙世界通信展的王雪红突然现身于此。一向低调、内敛的她开始不停地向周围人推荐、展示 HTC One 系列手机。

关于 2011 年第四季度业绩下滑,王雪红总结为两个主要原因:一、 2011 年发布了一大堆机种,但没有自己真正聚焦的东西,失去了准星。二、 HTC 没有像苹果、三星那样花大量的金钱在宣传上面。

意识到问题后,王雪红收缩了战线,也加大了宣传力度,但败退的脚步已经止不住了。在 2013 年第二季度, HTC 彻底跌出了全球十大智能手机榜。

HTC 跌入低谷后,处在崩溃边缘、整夜失眠的王雪红向大姐王贵云求助。王贵云进入房间祷告后,走出来告诉王雪红:上帝说,继续下去吧。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雪红引用圣经里‘尊荣以前,必有谦卑’的说法来形容当时的 HTC 正以一种谦卑的态度反省。

相比第一次反省,这次王雪红更加深刻具体,她认为 HTC 失利的主要原因有许多个:一、 HTC 的创新存在重大问题,没有好好的去和消费者沟通,也没有把它做到完美;二、过去一年里 HTC 在营销方面做得还是很差;三、 HTC 的供应链出现问题。 HTC 是三星 OLED 屏幕最早的客户,但当三星要做大 Galaxy 的时候直接断供屏幕,使得 HTC 雪上加霜,最终不得不更换供应商;四、 HTC 在欧美市场收入占总体 80% ,与苹果的专利纠纷,导致 HTC 部分产品被禁售,市场份额急剧下降。

除此之外, HTC 败退的真正原因还有这些:一、 HTC 的主要竞争对手苹果和三星,都有着它无法复制的商业模式。前者以‘软件+硬件+服务’取胜,而后者则长于‘垂直整合产业链’,以代工起家的 HTC 并没有短时间内驾驭国际品牌的能力;二、 2012 年后,华为、小米、 OV 等更多擅长成本控制的手机厂商全力杀入市场,对 HTC 形成压力;三、高昂的售价、塑料机身、难看的 UI 设计、虚弱的待机能力……这些用户反应的产品缺点都被 HTC 所忽视;四、缺少中国市场,导致 HTC 在海外面临苹果的专利诉讼以及三星的狙击之时,没有一个大本营可以退守。

毕竟智能手机市场变化太快,当王雪红再次肯定地意识到, HTC 现在最需要的是自我改变,自我挑战时,无论如何挽救,已经追不上了。随着众多高管离职, HTC 手机业务逐渐淡出人们视线。

在智能手机业务上遭遇雪崩的王雪红并没有因此灰心,个人商业嗅觉极强的她又盯上了当时尚未火爆的 VR 虚拟现实。面对卖掉 HTC 的传言,王雪红明确的回答: HTC 品牌永远不会消失,将持续经营。

2015 年, HTC 与 Valve 联合开发的虚拟现实产品 HTC Vive 问世,很快便占据了行业的顶尖位置,转型后的 HTC 也迎来了新的生命。此后,王雪红将 HTC 的重心放在了 VR 领域,她坚信这个科技绝对会颠覆人类的需求。

面对过往的人生,王雪红说:我从小就遇到很多挫折,最不怕遇到挫折,我任何时候都可以从头再来。

王雪红

作为‘富二代’,尽管王永庆没有给予资金上的任何帮助,但王雪红从不否认,自己受父亲的影响很深。

在王雪红眼中,父亲一生勤俭持家,毛巾都洗烂了,他也舍不得换。小时候,王永庆每个月都会带王雪红去长庚医院,并告诉她:所有的钱都是社会的,最终还是要回报给社会。

王雪红被送到美国读书后,王永庆几乎每个星期都会给女儿写信,有时候会写十几页。在持续不断的言传和身教中,王雪红的性格和做事风格也在不知不觉间向王永庆靠拢。

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王雪红在传承父亲严厉风格的同时,更多了几分女性的细腻和宽容。她更像个年长的姐姐,带领弟弟妹妹一起辛勤操劳。

只要在台湾,王雪红每个星期都会争取去见王永庆一次,向父亲当面请教。‘都说他不懂高科技,其实他懂蛮多的。他是个很谦虚的人,也很有好奇心。’王雪红说。

2005 年,在美国《商业周刊》评出的年度‘亚洲之星’中,王雪红成为获得该殊荣的唯一女性。当有朋友问王永庆是什么感觉时,他摇了摇头,缓缓说道:她还差得远呢。

2008 年 10 月,王永庆去世,在《期待在天堂拥抱父亲》一文中,王雪红写下:父亲一直是我内心的标杆。我总是会想,我是王永庆的女儿,不管怎么样,我不能损伤了父亲的名声。父亲的灵魂一定是去了天国,他忙碌了一辈子,可以休息了。我有一天一定会到那边去和他相见,我期待能够在那里和他相互拥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