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潘石屹对话柳传志:一段印象最为深刻的经历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8日消息,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日前与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进行了深度对话。

潘石屹:我爸跑回家里说,你要给我伸冤去

潘石屹谈起自己童年时期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父亲的冤案。潘石屹回忆称,自己的家庭是地主成分,当时村子里有人写了“反标”,公安局调查了几天,但没有结果,“公安局想了个办法,说你们村民去投票吧”,“结果我爸,(被)投的票是第一高”。

“他一看,投的票越来越多了,就借着上厕所的机会,跑到家里来”,潘石屹说,当时自己还迷迷瞪瞪的。父亲说,你是这个家里的男子汉,家里要出大事了,你以后一定要把家人带好。而当时的潘石屹还只有七、八岁,母亲瘫痪在床,两个妹妹很小。

“第二件事情跟我说的是,这是个冤案,你要给我伸冤”。

“我想,第一件事情责任就够重大的了,第二件事情还要我去给他伸冤”,潘石屹笑着对柳传志讲述,“我说,好吧好吧”。

“对我的冲击特别大,他说完以后就跑了”,“结果查了两天,让公安局一逼,真正写反标的人出现了,就把我爸给放了”。

柳传志“入团”波折

柳传志原名“柳传善”,由于与《白毛女》当中黄世仁家牌匾上的“积善堂”同字,所以在文化大革命当中,自己改为了“柳传志”。

他还回忆起了自己入团时的波折,当时父亲都已准备好与柳传志庆祝入团成功,但没想到在入团评审会上,“(意见的)炮火非常强烈”,“说刘柳善骄傲自满到额头长到天上去了”,“我听的时候一个劲儿的懵”。

“后来我才弄明白,当时我写写东西,或者朗诵一下,有点儿这些能力,所以经常跟人说话不客气”,柳传志说,“当时可能引起公愤,大家逮到机会后就猛提(意见)啊”。

入团失败后,柳传志垂头丧气的回到家,父亲建议他,“骄傲自满的情绪你要自己想想”,父亲还给他出主意,“你明天到学校就低着头,谁也不用看,两三天后自然有人跟你打招呼,那就好了”,“我相信那一定是他以前挨了斗后(的处理方法)”,柳传志笑称。

“还真是挺灵的”,“后来大概过了两个礼拜,又开了一次会,我就入团了”。

“这件事其实我们影响很大”,柳传志坦承,“后来我在大学里有很多机会,出头露面的时候,我就牢牢记住了,我自己以为了不起的时候,其实别人也许真的不一定怎么看”。

这件事也影响了柳传志对子女的教育,“我儿子从美国回来以后,特别怕让人家知道他是我儿子”,“他怕哪些事儿做得不好,给我带来什么麻烦”。

“我跟他们说,不必有这些(顾虑)”,“你们如果对人谦虚、平和,而且能做事情,那就是给我加分的”,柳传志说。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