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29岁不用太过焦虑:马云39岁创业 任正非43岁创华为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马云39岁创业,任正非43岁创立华为……你的29岁,不用太过焦虑

来源:我们来补课(ID:cbnews)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说到青年,不同的国家或机构对青年的界定也不太相同。

比如联合国将15~24岁的群体定义为青年,而在我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则将青年的年龄范围划定为14~35周岁

所以,恭喜各位85后,今天补老师还是能对你说句节日快乐!

实际上,在我们的通常认知中,30岁是区分青年和中年的一道线。也因此,不少人到了29岁时,会出现这样的症状:

  • 焦躁不安

  • 情绪波动大

  • 对前途很迷茫

  • 缺乏激情

  • 工作浮躁、急功近利

……

这就是所谓的“29岁现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29岁现象”产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当代青年在快节奏生活和工作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

生活、工作压力大

没钱买房

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受监测的中国50个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3.9

*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是衡量民众买房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也被用来判断某一国家或地区的楼市是否存在泡沫。通常情况下,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过6就被认为房地产市场不健康、存在泡沫。

而从2018年50城的房价收入比排名来看,房价收入比最高的深圳居然达到了34.2

由此可见,想要拥有一套房子究竟有多难。

贷款压身

当然,勇于拼搏的青年不在少数。全款付不起,贷款付个首付还是可以拼一把的。尤其是对那些即将“而立”的青年来说,拥有一套房子,终归能让自己安心很多。

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全国购房者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购房者平均年龄为29.5岁

而2018年首次置业购房者贷款成交占比为90%,也就是说第一次买房的人大多数会选择贷款。

不过,不管你是不是冲动消费,之后的还债压力可想而知。

在进行贷款时银行都会考虑购房者的收入情况,购房者的月供一般不会超过其月收入的50%。而有分析认为,月供收入比控制在30%,对贷款者来说会是一个较为舒适的区间。

但据《2018年全国购房者调查报告》显示,首次置业购房者多数为80后与90后,他们的月供收入比都超过了40%。

辛苦养娃

除了房子之外,高昂的生育成本也给很多家庭带去了不少压力。

据媒体测算,从怀孕到孩子大学毕业,一个家庭至少要支出约62.7万元。而这些还只是经济上的花费,父母在精神上和情感上的投入则无法用数据来衡量。

父母催婚

即使你不用供房子,不用看孩子,享受单身带给你的无限自由。但家长和亲戚可不会放过你。

随着平均初婚年龄的不断增长,“被催婚”成了很多青年的日常。

事多钱少

生活上被各种琐事烦恼,职场上还要忍受高强度的工作压力。

大家都知道,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八小时工作制”,即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

但由于种种原因,加班在所难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刚刚过去的3月,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0小时,比2月增加1.1个小时。

由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课题组撰写、2018年发布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中也提到,2017年我国工资劳动者超时工作(净工作时间大于8小时)的情况相当普遍,超时工作率高达42.2%。

与14个主要国家相比,2017年我国有酬劳动时长排名第一,比排名最后的意大利高出125%。

但辛苦工作换来的可能并不是高回报。

腾讯理财通等机构4月23日发布的《2019国人工资报告》显示,工作10年以上的受访者中月薪过万人数比例仅为22.44%。也就是说,有将近8成的人工作10年后,月薪还没有过万。

“三十而立”立的是什么?

中国有个成语,叫做“三十而立”。这里的“立”常常被理解为“成家立业”。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论语·为政》

而据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冯友兰在《中国哲学简史》中的描述:

孔子还说:“立于礼。”(《论语·泰伯》)又说:“不知礼,无以立也。”(《论语·尧曰》)所以孔子说他“三十而立”,是指他这时候懂得了礼,言行都很得当。

也因此,有观点认为,“三十而立”指的应该是,人到了30岁,就能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承担自己应承受的责任,并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

但仍然有一部分人会受到从众效应的影响,认为身边的人都结婚生子或是事业有成,自己是不是也应该像大多数人一样,从而陷入焦虑与迷茫。

*从众效应在心理学领域非常著名,它是指个人的观念与行为由于群体的引导或压力,而向与多数人相一致的方向变化的现象。

 大佬们的29岁是什么样的? 

其实,大家大可不必这么焦虑。如今人类的平均寿命要比古代人长很多,“三十而立”的传统文化或许已经不再适合当代标准。

诸如任正非、柳传志等商界大佬,就都是大器晚成的典型。

任正非

任正非43岁时才创立华为公司,经过26年的艰难发展,华为终于在2013年时超越了当时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爱立信

柳传志

柳传志在创立联想前,在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设备研究室做了13年磁记录电路的研究。

直到40岁时,柳传志在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曾茂朝的支持下创办了联想集团的前身——北京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宗庆后

宗庆后在创建娃哈哈前的经历也非常平凡,42岁时,他还在蹬三轮卖冰棍。

1989年,44岁的宗庆后创建了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这个品牌随后贯穿了所有80后、90后的童年。

张忠谋

有“芯片大王”之称的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的创业之路开始的更晚。

1987年,56岁的张忠谋在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创建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半导体制作行业,他却敏锐的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带领台积电迅速发展为台湾半导体业的领头羊。

哈兰·山德士

62岁创立肯德基之前,哈兰·山德士曾穿梭在肯塔基州和俄亥俄州之间兜售他的炸鸡秘方。但一开始并不顺利,所有人都觉得他是个行为怪异的老头子。直到第1010次走进一个饭店时,才得到了第一个人的肯定。

1952年,第一家肯德基餐厅才在盐湖城建立。

马云

与前面这些企业家相比,马云的创业之路开始的要更早一些。不过,他在28、9岁时,也只是在为他的翻译社而忙碌。

2003年,马云创立了淘宝网,在39岁那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29岁,并不是终结,而应该只是开始。

所以,你还认为你的29岁,应该在焦虑中度过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