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潘石屹:做事动机纯洁最重要 憨厚朴实最后结果都很好

新浪财经

关注

特写丨“摄影师”潘石屹:做事动机纯洁最重要 憨厚朴实的最后结果都很好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文字丨中房报记者 马琳 李燕星 

摄影丨中房报记者 刘洋

1月7日晚,在万科创始人王石入场几秒钟后,人们又开始涌向红毯来时的方向,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来了,这个在地产行业自带明星光环与喜剧包袱的人吸引了红毯两旁人们的目光。

北京晚上19点的温度,趋近零下,潘石屹围着一条围巾、两手插在大衣兜里走来,当人群中传来一个提问时,他便将目光投去,微笑着,不多言。这时,一个声音又响起,“潘总,您昨天的摄像权卖了60万元呢”,“是吗?”潘石屹掩嘴一笑,转身离去。

1月6日,在中国房地产报主办的“房企公益 精准扶贫”慈善晚宴上,潘石屹的摄像权及下午茶时光的“标的”以60万元成交,这些钱最后将义捐给希望小学。实际上,2018年,他的摄影服务也在线上拍了3次,最多一次拍卖了21万元。当时,潘石屹说,“这么高的价格与我的摄影技术没关系,他们说是我的每一幅作品值多少万,我的作品价值是零,主要是大家献爱心。这笔钱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了。艺术就是让大家参与进来才会比较好玩。”

这一次,潘石屹是来参加“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房地产40年40人时代人物颁奖盛典”,参加这次会议他有两项任务,一是拿奖,二是给一起在房地产行业奋斗过的同行友人拍照。

他的摄影棚临时搭建在凤凰国际传媒中心11层的角落,已布好了景。入场不久后,潘石屹就操持起了设备,原国家房改课题组组长、中房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孟晓苏、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何金钢、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以及中国房地产报社社长、社委会主任栗文忠等人士成为了他当晚的肖像模特。

拍摄场内,不时传来笑声,气氛活跃。

潘石屹来自农村,但他做事总是新意迭出。不管是盖房子、出营销点子,还是写文字,都有一种潘式风格,风轻云淡中别出心裁。

潘石屹这样解释他的摄影初心。我自己是个摄影爱好者,是个摄影的外行,看到了摄影的力量后,我也试着用图像去描述、去表达心里面的情感。

潘石屹认为,图像的表达是一种更有力量的表达,无图无真相。为佐证这个观点,潘石屹举例过三张世界上震撼和触痛人心的摄影照片。第一张越战时期美联社记者黄功吾拍的《火从天降》,前面有一个光着身子的女孩,边跑边哭,后面是美国士兵端着枪,这张图片激起了人们反战的情绪。

第二张是中国青年报记者解海龙拍摄的《大眼睛》,潘石屹说,小女孩那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一下子就把人的心抓住了,让人们记住了希望工程。

第三张是2015年3岁的叙利亚幼童艾兰跟随父母偷渡出事故,溺水死亡被海浪冲上土耳其沙滩,这一幕刺痛全世界公众的心。潘石屹说,这一张照片就把全世界人的同情心调动起来了,对难民的关注就变成了全球化的话题。

做了一名摄影师后,潘石屹至今已拍摄了300位民工与100多位企业家,做这些事他说“感觉很好”。这个新职业还为他化解了一场商业嫌隙,他专门给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拍照,化干戈为玉帛。

对于1月7日晚上潘石屹的摄影师角色,何金钢当场表示了认可并送上感谢,孟晓苏也说,“不错,挺专业的。就是背上少了一点轮廓光。”

万科创始人王石谈起潘石屹的摄影爱好时说,小潘是专门的投入、专门去做的。王石很赞赏潘石屹的做法,说“尽管小潘还没有到退休的年纪,但至少做了自己热爱的事,这非常非常重要。”

他最近又给崔永元拍摄了一幅照片,从镜头下来看,崔永元的眼睛里似乎写满了故事,给人的内心是深深的震撼。看着这张照片,有网友留言:“结合题材,命名为《黑暗中最耀眼的星》”、“《黑暗中的光明》”。

除了关注摄影,其实潘石屹也时刻关注着房地产行业,他最近的看法是“今天的房地产市场一天比一天畸形,已经违背了基本常识”。对于房地产,他曾不止一次地指出目前楼市有急功近利的现象。

这种观点也是他对于商业甚至人生的新思考。

最近,有一个老朋友问他,“你见过许多人,走过许多里的路,读过许多本的书,你认为做事什么最重要”?1月13日,针对这位老朋友的问话,潘石屹深思后在社交平台上发回了他的答案。

“过去常被问及类似的问题,我总有答案,当时看都是对的,随着我年龄增长,见识增多,答案似乎不那么正确。最重要的是什么呢?过去的许多人和事在我眼前漂过,无论是从政,从商,从事学术研究,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有纯洁的动机,这最重要。许多栽跟头的人很聪明,技巧很多,短期看便宜都让他占了,但从长期来看结局都不好。相反那些憨厚朴实,有点认死理,不偷奸耍滑的人,结果都很好。”

━━━━

摄影师的镜头

━━━━

那些有趣瞬间

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拍摄前在进行简单的化妆。

拍摄中,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指导嘉宾拍摄姿态,认真敬业,欢笑不断。

拍摄的同时,电脑实时同步显示照片。图片为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

拍摄间隙,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与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合影留念。

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何金钢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握手致谢。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与中国房地产报CEO单大伟交流。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为嘉宾整理服装。

“中国房地产40年40人时代人物”颁奖盛典同期举办了潘石屹摄影展。过去的四十年里,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是什么力量推动了如此巨大的变化?一定有企业家这股力量。潘石屹用镜头记录下他们,每张照片都是一个符号,在背后有他们的感人故事,有他们的欢乐和艰辛,透过照片,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为社会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