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别拿AngelaBaby跟袁隆平比收入,她不配

新浪财经

关注

别拿AngelaBaby跟袁隆平比收入,她不配

文服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

别拿明星和科学家比收入

有的人会名垂青史

有的人如过往云烟

历史会裁决每个人的身价

今天一篇名为《为国效力40年,比不过Angelababy发呆一天》的文章传遍朋友圈,文中尖锐的指出:与那些蹿红网络、依靠流量发家的“小鲜肉”和“当红明星”们相比,科学家们所挣的收入和应有的声望,显得微不足道。

事实的确如此,在 “流量至上,颜值当道” 的互联网,引起粉丝效应的是他们,收割流量的还是他们,这些明星的私生活甚至都已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即便是在拥挤的地铁中,还是有无数的人拿着手机刷着微博,盯紧自己 “爱豆” 的最新动态。

那些狂热的粉丝将自我缩小,小到可以成为别人的影子,他们心甘情愿地消费着,狂欢着,享受着一次又一次的集体欢愉。可以说,粉丝圈和明星互相成就着彼此。

昔日曾经登上《时代周刊》的歌手李宇春质疑过这种“粉丝现象”,在今年的巡回演出中,她以一段VCR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叠加的狂欢,是因为冷漠吗?

集体的疯狂,是出自孤独吗?

轻巧地参与世界,是为了逃避自己吗?

与那些靠着颜值和流量成长起来的明星相比,李宇春很冷静地看到自己成功的背后,有着无数摇旗呐喊的粉丝——

神坛上总有人,是谁?重要吗?

是啊,神坛上总有人,一匹鲜肉小花倒下去,还会有另一拨鲜肉小花被捧上来,总会有源源不断的资源供养着粉丝。

但是,将他们的收入和科学家的收入做比较,实在没有必要。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权利成长为想要的样子。关键在于,这个人是否想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明星界有像AnglaBaby、范冰冰之类走流量,靠颜值的上位的艺人;

也有像鲍勃迪伦这样传递温情的 “诗人”。

不是所有明星都会过往云烟

有的人成了伟大的艺术家

在学术界,有像袁隆平、南仁东这样五十载如一日默默钻研的灵魂人物;同样也有像韩春雨一样惯于抄袭,买卖论文的“学术败类”。

 图片来源:微博 图片来源:微博 

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个人是否想要承担起更多的 责任,是否有幸在人生旅途中,发现自己一生的追求和价值。

茨威格在小说《人类群星闪耀时》留下过这样一句话:

一个民族,千百万人里面才出一个天才;人世间数百个闲暇的小时流逝过去,方才出现一个真正的历史性时刻——人类群星闪耀时!

与那些成为别人梦境中的流量网红恰恰相反,科学家的生活被无限地缩小,他们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相同的生活方式,在某个领域中不断地仰望着,精进着。

他们不希望被曝光,不希望被打扰,他们在坚守着自己的使命和理想,这些全然不是 金钱” 这个概念所能衡量的。

南仁东——“FAST之父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建立起令全球瞩目的世界级天文望远镜。

它是目前全世界最大、性能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口径达到500米,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

可以说,超级天眼不仅是中国的骄傲,更是为全人类探索宇宙打开了一扇更宽广的大门。

而它的创造者——南仁东,却低调一生,凭借一己之力让中国领先世界20年。

别人都有自己的大设备,我们没有,我挺想试一试,这是南仁东在晚年接受央视采访时说的话。

也正是为着这句话,南仁东燃尽了他生命。从1994年开始选址,到2016FAST最终落成启用,南仁东花了22年。

22年间他几乎没有任何节假日,也不敢浪费一天的时间,因为如果工作没做好,FAST停一天,国家就白扔12

为了这项工程,他拄着竹竿翻山越岭选址,遇到过泥石流,他含着救心丸爬回垭口;山上没有路,他咬着牙走;从北京到贵州的绿皮火车,他哐当哐当不知道坐了多少趟。

对于有些人来说,生活就是要在别人面前展示和曝光,以索取金钱和其他的利益;而对一些人来说,对于一件事情的热爱和执着,可以将生活的面貌无限缩小,来成全一个无限的自己。

很多人都觉得:将军忠骨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 常常会为科学家的声望和地位感到不平,但是,试问:有多少人路人甲能够真正理解他们的研究?而不是喊着口号.....

前段时间,袁隆平院士海水稻的消息一公布,就有人火速留言说新闻媒体在消费袁老。

媒体对这些人不报道,也是对他们的一种保护,甚至是不能报道。如果真对国士的关注度提得很高,那么舆论压力也会随之而来,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件坏事。

毕竟,将军、国士” 最自豪的事,未必是曝光,而是他们的努力让我们安居乐业,并得到精神上的满足。

更可怕的是,如果这一群体成了大众口中所谓的 戏子,个人、家庭的隐私被所有人评头论足,被逼得像艺人一样喊着 给我点空间 ,岂不是一种悲哀?

其实对于整个社会来说,科学家也好,明星们也罢,都有着他们存在的必要。科学家们的社会分工,本就和明星网红们不一样。

对于科学家而言,他们的工作性质就决定了他们会花更多的时间在科学研究和技术钻研上。你硬要他们整天抛头露面,四处去接受采访,他们只会觉得在浪费生命,是对严肃科学的极大不尊重。

“作为科学家的儿子,我想说,科学家根本不想得到关注,他们的生活很简单,每天实验室和家里两点一线,让他们挣明星那么多钱也没时间去花,更没时间开粉丝见面会。过度曝光,反而会毁了他们的成就。”

他们本就处在人类智慧金字塔的最顶端,那么他们 “曲高和寡” 的境况也就可以理解了。

而反观艺术圈(注意,这里是说的艺术并不是娱乐),艺术家们本就是要创造出容易被大众接受,理解,和欣赏的东西。无论是绘画,音乐,戏剧,影视还是别的艺术形式,其一大重要目的就是要提高大众的审美情趣,引发社会的关注和思考。

小编至今记得一个文科题:

在宴会上,爱因斯坦遇见卓别林。他俩都受到热烈欢迎,可是卓别林对爱因斯坦开玩笑:大家欢迎我,是因为他们都理解我,而欢迎你,是因为都不理解你

从这个方面来讲,艺术家们当然会希望自己的观众越多,自己的作品流传越广越好。所以他们在大众中的知名度广于科学家也是无可厚非的。

真正的呕心沥血,燃尽自己的英雄,那熠熠光辉却是岁月抹不掉的。不管再过十年,二十年,还是百年。

那么当今娱乐圈的明星和网红呢?他们的作品是商品,甚至他们本身、一言一行都是商品;他们满足了社会大众的情感需求,为大众提供情绪上体验和娱乐。

当现代人们面对生活重压时,往往很难再花时间去体会《战争于和平》背后的深意,更懒得去欣赏《卡门》超高的艺术价值。

《卡门》舞台照。图片来源:enjoy.eastday《卡门》舞台照。图片来源:enjoy.eastday  

而反观现在的社交媒体,大家热议的话题都是:“ 看不出来这个渣男居然还出轨,快离婚吧 ” ,“ 我的爱豆要去走秀了我要支持 ”,“ 女神这个口红色号好喜欢我也要买 ”,“ 你敢骂我本命我要跟你撕到底 ”。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也为这个社会做了一些贡献:至少让大家每天有了饭后话题。

然而那些明星网红们备受指责的点在于:他们只付出了一点,就能得到巨大的回报,而这些回报并不限于金钱,还包括地位和特权等等。

除此之外,这些明星和网红们也在向大众们传递出一种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的浮躁感:当邓稼先这样的科学家们在荒漠深山中孤独守望几十年只为造出原子弹时;当像梅兰芳这样的艺术家们十年如一日潜心苦练技能只为传播中华文化瑰宝时;这些网红和明星们却像商品一样 “明码标价”,甚至干脆 “货不对板”

他们整天过着空虚又浮夸的生活,还异常高调地给大众说:来啊,有钱就是最高理想,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

单纯从收入来说,许多科学家的工资确实连明星网红们的零头都不到,甚至还不如一些企业高管或者白领。

虽然国家也曾用高薪和福利政策去吸引和挽留一些科学人才,但也收效甚微。

正如刚才所说,科学是一个 “慢” 且 “长” 的路,甚至有时候走到头破血流还会发现是条 “死路”。 而现代行业,包括娱乐,金融,互联网等等,往往能够快速见钱。

所以,很多人不愿意潜心做科研:在同样需要付出时间和努力的条件下,相比科研这条路遥不可见的出头天,肯定很多人愿意选择能快速得到回报的行业。

就像人民日报所说:

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至今,离不开一代代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离不开他们几十年隐姓埋名、深入沙漠,这是完全不计个人利益得失的硕果。然而,也要看到,情况在改变。一方面,民营航天也在起步,正是用人之时,人才流向民企也有广阔天地,同样可以推动中国航空航天的发展;另一方面,正因为“世界那么大”,要马儿跑得快,就要吃更好的草,这是市场使然。

“马儿们” 也有累的时候。他们需要的,不是无孔不入的关注,而是真心实意的敬佩和尊重。当然,还有和他们付出相对应的回报

许多网友呼吁提高科学家的收入,像明星网红的 “工资” 们看齐。

那么换个角度来说,能不能不让科学家的收入像明星看齐,而让明星们的收入像科学家看齐呢?

说不定这样,未来 “人生梦想是当网红” 的小朋友们还会少些呢。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