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潘石屹:白手起家艰苦创业 到如今身价上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潘石屹: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到如今身价上亿

来源:生意经

潘石屹1987变卖家当,辞职南下深圳,身上剩下80多块钱,这便是多年后外界描述的潘石屹的“创业资本”。由于没有边境通行证,这笔“创业资本”首先是花了50元请人带路,从铁丝网下面的一个洞偷爬进了深圳特区。

潘石屹为三餐而奔波,不久进了一家垂询公司,“其实就是皮包公司,电脑培训、给香港人当跑腿的、接待内地厂长经理旅游,什么能挣钱就干什么!”语言不通,饮食不适应,深圳的生活始终让潘石屹感到非常压抑。不久,公司在海南中部接收了一个砖厂,潘石屹出任厂长。这个厂高峰的时候有400多工人,少的时候也有100多号人,地处山区,管理起来并不容易。

 小偷常常光顾,夜里提供照明的小发电机一个月内被偷过三次,更麻烦的是民工情绪问题,有一天,潘厂长正在一个废弃的水塔里休息,突然一块砖头破窗而入,水塔下面,聚集了上百位谈工资的民工。“想跑都跑不了,只能硬着头皮下去跟他们谈!”半年后砖厂停产,潘石屹重回海口。随着经济低潮的来临,大部分淘金者都撤了,潘石屹却决定留下来碰碰运气。

与人合伙注册成立万通公司在91年8月,高息借贷1000多万元炒房,随着海南经济第二波热潮的到来,短短半年多时间里,万通积累下了超过千万元的资金。1992年8月,预感到海南房产泡沫不能持久的潘石屹撤离海南,北上京城。 

  偶然的机会,在怀柔县政府食堂吃饭的潘石屹,无意中听旁桌的人讲,北京给了怀柔几个定向募集资金的股份制公司指标,但没人愿意做。抓住了这个机会。

很快,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进入设立程序。正在潘石屹暗自欢喜的时候,却接到了有关部门的一个电话:“你们捅娄子了,几个部委领导要联合听你们汇报工作!”领导只是来听听新政策的实践情况的。最后,一位司长拿着潘带过来的“股权证”样本称赞道,北京人做事就是规范,一张股权证都这么正规,外地公司有的就拿收据代替,这算是对北京万通的一点正面表扬。这一次,北京万通挖到数亿元的利润,潘石屹开始崭露头角。

1994年4月,潘石屹认识了在华尔街高盛银行工作的张欣,同年10月两人结婚。1995年9月,潘石屹离开万通与妻子创办红石实业,随后开创出SOHO中国的大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