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对话刘畅:80后海归女性企业家的国际视野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哈佛聚焦】对话刘畅:80后海归女性企业家的国际视野

来源: 哈佛中国论坛 

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各行各业扮演起了日益重要的角色,哈佛中国论坛的舞台上也出现了更多女性领导者靓丽的身影。而刘畅就是登上哈佛中国论坛舞台的杰出女性企业家之一,她早年赴美国留学,在新希望集团的不同岗位上低调锻炼了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并最终成长为这家老牌民营企业的新掌门人。在不久前结束的第21届哈佛中国论坛上,刘畅女士作为闭幕式嘉宾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并接受了哈佛中国论坛的独家专访。作为80后海归企业家的她,不仅在海归就业、企业社会责任感等问题上有着深入的看法,对于传统企业创新和海外市场开拓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洞见。

问:您从中学阶段开始就到美国留学。您觉得您在美国留学的这段经历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来的比较早,其实那个时候来到这里才15岁。差异那个时候是巨大的,因为我来的时候才94、95年,那个时候的中国和现在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大家也知道,在中国我们的教育方法也不一样,比如说我们学一个学科更多的是老师告诉我们标准答案,回去以后你要记熟这个标准答案,那么你就可以考个高分。在到了美国来以后,我觉得我最大的一个改变是,让自己去独立思考。

因为我们是教会学校,我记得我们有一门课是圣经课,老师会让我们每天听完一个圣经故事以后自己来做分享。我头三个月是完全交不了作业的,我特别苦恼,我找我的老师说,怎么办?这个课没有给我们答案,我怎么可能分享呢?他就也很耐心地告诉我,其实这个东西没有标准答案,你的感觉就是你的答案。你的感觉和别人找到共鸣,这可能就是我们思想的方法。我就觉得,自己的思想如释重负,改变了一种看问题的态度。我觉得这是美国这段经历对我改变最大的一个方面。

问:您在本次哈佛中国论坛亲自出席新希望的招聘会,并在集团内一直积极推动人才年轻化的战略。您觉得年轻人的参与对于企业发展有怎样的帮助?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如今在毕业以后回到祖国,您觉得留学生回国之后就业有哪些优势,又会遇到哪些挑战?

答:首先植入一下,年轻就是新希望!年轻特别重要,因为年轻人就是流量,年轻才知道新的生活方式是什么,而且年轻人他们也有机会来到国外去接触到新的一些知识、环境。年轻人可以给我们搭建一个年轻人的组织,那这样的话组织就被换新了,因为组织的载体就是人,你用怎样的人决定你的组织焕发出来怎样的气质。事实上现在我们顶层管理者的年龄结构是37岁,这已经是非常年轻的一个管理团队了。所以用年轻人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向。

关于第二点,刚才在招聘的时候我就说,我觉得海外回来的人两极化很明显。一种人呢,比如像我的一位中学师弟,他是本科哈佛的,以前是投行背景。因为是海外名校和大机构出身,当他来到我们公司的时候,我们也很意外。他说他来的时候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他就是要了解中国的私营企业,他认为中国的私营企业是真正具有未来的这样一个地方。第二,他说他要在民营企业当中去找一个真正有正确价值观的公司,所以他之前也换过公司,最终找到我们以后,他非常认可我们的价值观。最后,他花五年的时间能把我们的战略投资部门打造成一个井井有条、有方法、有纪律的这样一个组织,我觉得这是很正向的一个例子。他就是给自己的定位很明确,并且把自己的短期规划、三年内的规划都做得井井有条,奔着这个目标去解决任何的困难。我们公司其实也有很多其他这样成功的例子,不仅仅是海归,但凡成功的人都是有一个准确的目标。

至于另外一种不太合适回国就业的海归的问题就在于,自己的定位和外部的环境总是找不到一个正确的平衡,这样的话他们就很难很好地说服自己,也没有一个很好的目标来牵引,总是觉得我应该去更好的地方,总是觉得我的优点没有被发现,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缺乏良好的自我认知和不够有心,我觉得要做一个有心人。

问:新希望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崛起的一批民营企业之一。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民营企业发展的历程,您对民营企业在中国未来发挥的作用有何期待?有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的民营企业平均年龄仅有2.5年,作为一家老牌民营企业的掌门人,企业长青的秘诀是什么?

答:今天我在宣讲会的时候,我主要的核心就是针对这个“新”字,企业基业长青是大家共同的一个美好愿望,但是你要长青的话必须要有年轻人作为我们核心的载体。人是核心的载体,所以你的思维一定要新,你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新,你的开放程度一定要足够新,这些是一个企业能够保持继续发展的一个根本。我们回过头来看,新希望其实和国外的一些企业比历史并不算很长,但在中国算很长,我觉得这是因为新希望保持了几种方向的开放和不停的自我迭代和裂变,所以今天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成绩。我们不是在每个时代都跑的最快的人,但是我们是每一次机会都把握住并且也能让自己得到红利的人。我觉得除了保持创新以外,还有几条很简单的价值观,比如说你要坚持阳光,在面对任何的问题的时候你就是要有一颗很大的、能够抗击打的心。第二个就是规范正向,因为越是规范正向其实你的成本越低。

问:新希望集团从1996年起就开始国际化布局,在全球30个地区建立了600多家分公司,业务横跨四大洲。集团是怎样把握海外扩张的机遇的?

答:在九十年代海外扩张头几年,我们刚刚走出来的时候的战略就是推广我们最擅长的饲料厂,然后到比我们发展更慢一点的国家去做这样的一个复制,然后通过这种复制同时把它当做一个触角让它能够去观察这个社会其他能够发展的一些可能性。目前的话我们的战略会有新的调整,是以资本的方式和利率的方式结合起来。我们在这个行业之中之所以主要是找发展中国家,是因为发展中国家对于肉蛋奶的需求是有人口红利的,这是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一个赛道。

那么接下来的话,因为我们国内自己的情况变了,我们的消费升级了,我们的供需不平衡变了,我们需要更好的产品了,因此我们需要有品牌引领、食品安全、资源丰富的合作方跟我们来对接,利用投资的方式让我们寻找到更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很清楚地说我们最大的资源就是中国市场,然后我们最大的能力也是了解中国市场,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在中国市场沉淀了三十多年的声誉、我们珍惜的人际关系和我们不停创新的能力。所以我相信,我们只要坚持这样做下去,还是很有发展的未来的。

问:作为一位女性企业家,您怎样看待今天女性经商的环境?

答:我觉得中国是一个女性经商和在职场上发展最好的一个环境,我们很少有听说对女性不公平,我们甚至认为,作为女性在职场上我们有我们特殊的能力,因为我们善于沟通,我们比较包容,我们比较懂得原谅。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有时候没有那么功利,而是为了收获内心的快乐去做一件事情。我觉得这就是女性的一些优势,我自己就是这样的,我比较喜欢沟通,你会发现沉淀了一定基础的沟通就有巨大的价值。中国有很好的这样一些女性创业成功人士的这样一些例子,柳青、胡玮炜还有今年出席哈佛中国论坛的龙湖集团的上一代的企业家,我觉得都是很优秀的一些例子。

问:您在管理新希望集团之外,也参与了很多社会爱心和慈善活动。可以谈谈您做慈善活动的心路历程吗?

答:因为我父亲、母亲都做慈善活动,我接触也比较早。虽然说是慈善项目,我觉得这其实更是自己认知这个社会的一个过程。最早的话我和同学们一起发起去做帮助白内障患者的活动,我觉得其实收获更多的是我们。记得每一次在总结的时候,大家都哭得稀里哗啦的,因为见到了这个世界的另外一面。渐渐地,我们发现其实我们收获的是每一个眼神,每一次肯定,是别人求助于你然后你又能够去解决的这样一些欣慰,最后是感动,根本没有谁施与谁,只有互相感动。别人很无意的事情其实会带给你很大的感动,所以我觉得慈善是彼此的,它就是一种心灵的交换。

到后来会发现说,自己如果完全没有社会的认知来做慈善的话,有些时候也只能停留在捐捐钱,或者是在一个岗位上帮帮忙。我会觉得说,回到企业当中来,我能更深刻地认知社会是怎么样的,通过企业的方式能够带动更多的人,能够脱贫、能够致富、能够找到自己未来在现代化世界当中的定位,我觉得这也非常有意义,所以公益慈善我们持续在做。我们同时也在关注一些进城务工的工人子女的教育问题,我和一些朋友也捐钱去拍一些片子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教育现状,然后希望通过一些捐助能够改善他们一些很简单的认知,比如做一些社区的点,添一些玩具,教育他们多一些沟通的方式。

我母亲在参与一些儿童早期的价值教育,就是生命教育,因为我们好像比较少让孩子从小就关注自己的生命,理解自己生命的重要性,然后如何在危险的时候对自己进行保护。组织者都是一群高知识水平的在家的妈妈,她们不甘于只带自己家的娃娃,完全自己手编出来一套生命教育地教程,目前已经被上海市的教委录为教材了,但是目前还只是在个别的学校试用。我认为这个事情非常伟大。

问:您能给哈佛中国论坛留一句寄语吗?

答:哈佛中国论坛不应该仅仅面对中国人,我觉得应该包括所有对中国感兴趣的人。你们都是哈佛的本科生,你们代表了中国在美国最优秀的一群人之一,应该要让更多的人看到,其实我们中国的学子非常的国际化、非常的开放。此外论坛可以继续拓宽角度,这样对企业、学术、社会的深度交流也有更大的帮助。

刘畅女士是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GFSI(全球食品安全倡议)董事会成员。在2017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她荣膺了“年度经济人物”殊荣。刘畅及其管理团队致力于推动新希望六和产业链转型升级。新希望六和在2017年《财富》评选的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102位,是GFSI董事会董事及GFSI中国理事会联席副主席单位。

采编、撰稿 | 邵卓涵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