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任志强潘石屹同赴阿拉善春种行,还写了十首诗(组图)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任志强、潘石屹的阿拉善春种行(一)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

导读:2018年4月28日至30日,“向下一个百万荒漠出发”暨2018年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在腾格里沙漠举行。阿拉善SEE第五任会长任志强邀请创始会员潘石屹先生前来参与支持,并邀请其成为“阿拉善SEE公益形象大使”。活动中,潘石屹先生和他的团队拍摄了数百张照片,潘石屹先生特意选出其中的一些照片,邀请任志强会长配诗,本期开始,将分三期刊登这些照片和诗词。

阿拉善左旗春种行

任志强/文

每年的“五一”节前,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都会组织会员和社会人员,包括企业与个人参加春种梭梭林和节水小米的活动,志在宣传环保公益:“治理荒漠化,保护碧水蓝天”的理念,并让更多人体验戈壁沙漠的现实。

自2004年刘晓光组织了几十位企业家踏入这片荒原,在月亮湖畔的梭梭枯木林前忏悔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而形成的灾难,我们就在这里立下了誓言,要“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

十多年的奋斗,如今已有近千名企业家加入了协会,共同参与公益环保的治理与保护。也通过公益基金,让全国数亿人加入到种植梭梭木,保护自然与动物的捐款活动之中,在全国各地开展了数百项的各种活动,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仅沙漠的梭梭林种植就近百万亩,并开始向下一个百万亩梭梭林的目标进军。

今年的种植行,又有数百名企业家和社会人士参加,并带来了数十个未成年的孩子加入到这种生活的体验之中。潘石屹特别带了个摄影团队,来参加这次的春种活动,以通过留影的这种方式扩大对公益活动的宣传。让更多人通过实景和现场的画面了解这次的春种行。了解真实的生活。

小潘最早是生态协会的创始会员,但三年后将更多的公益投入于教育,如“绿色中国”,境外助学教育等。这次被我拉回到协会之中补交了拖欠的会费,重新回到环境保护的行列。并被聘为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公益形象大使,助力于环保公益活动的宣传。

这次与阿拉善盟的环境合作大会中众多的企业家也被盟政府聘为了阿拉善盟的形象大使,政府与协会合作共同治理环境。

这次的活动中小潘和其的团队,为活动照了数百张照片。回京的路上小潘说要选出其中的一些照片,并让我配上诗。在微博上每天一组,连续推出,以扩大宣传,扩大公益环保对社会的影响。

我曾做过数百首诗,多为随意而生的古体诗。这大约是缘于自幼的一种爱好。有时也会弄点藏头、藏名的玩意。但却从未想留下些记录。仅仅为满足于即兴的乐趣。

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朋友家曾因一时一事的小事,写了一首诗七绝,诗中写了事中的情、景,并将两人的名字纳入了诗中,被这位朋友的父亲读后大悦。并亲手用毛笔写录,装入镜框挂在了家里的墙上。也同时被几个朋友珍存。一位好友说:如果我再能写出几首这种好诗,则会将我的诗与李白等人的诗一并珍存。可惜我并没有这种专致。

虽曾时有感发,也会写上各种体的小诗,也曾在微博上与朋友对过诗,并被在书中摘录,但却从未长修。

今年一月与潘总同去胡葆森的河南开封酒店和项目一游,曾因景色独特随口唱了几首。其中一首是在饭桌聚会时,将胡总手下四位相随的女士的名字,在一支烟的时间纳入了一首诗中,博得了全场的掌声,一时让小潘嫉妒。

这次大约是因为一月份的一首诗,让小潘有机会给我出道难题,让我完成这些照片的命题作文。并只给了很短的几天时间。

诗本是自由发挥,随兴而发的。若是命题作业则即要叙事又要抒情,就难了许多。让我这个老汉的白头发,又多了几根。短短的时间,要写几十首诗更是“黔驴技穷”无词相配了。

我的诗本就不工整,常常平仄不分,时有混韵。只好诗词并用,换个打法,试图蒙混过关,好歹有个交付。或许也有几句顺口的佳句,能赢得一点掌声。

重要的不是诗句,而是这些画面,将留下那春种的美好一刻和众人们的笑脸,让人们记住沙战的这场好戏。

小潘说和万捷商量要将这些印成画册,献给即将成立的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作为贺礼。催我按时交卷。于是我只好赶着鸭子上架,装模做样了。

无论如何,这都是一片心意,都将留下美好的记忆。必将让更多人会因此而高举公益环保的大旗,跟随这股潮流,共同向前。

云飞浪花卷,

夕阳落沙山,

千里寻觅处,

心在天地间。

一片苍年枯梭树,

刻下数载治沙录,

勿忘当初忏悔处,

新枝伴我绿中渡。

库中袋上千,

笨汉偷着搬,

面红且耳赤,

方知种田难。

重回阿拉善,

再耕小米田,

播下千颗种,

换来万里蓝。

跪拜沙丘祭蓝天,

默念沉思魂不还,

欲问心向何处去,

遍地梭梭梦方圆。

拖犁划江山,

草障沟里填,

梭梭当中坐,

遮住沙尘天。

沙战归来稍休闲,

痴汉累在床上瘫,

方知粒粒皆辛苦,

莫负人间盘中餐。

忙中闲读日正阳。

陈书旧事叙寒窗。

重温人生当自强。

风平沙静趣意浓,

欢情笑语留墨香。

戈壁坐谈非寻常。

(浣溪沙)

荒漠情深此为家,碑立风中观尘沙。

欲向上苍求露雨,浪天涯。

一世英魂虽逝去,人间已是遍地花。

万众结伴织绿锦,绣中华。

(山花子)

春枝青,一捧种金黄。

支农节水播善愿,群雄集聚机耕忙。

心中有余香。

(梦江南)

文中照片由潘石屹先生及其团队拍摄并提供。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