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王健林现身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式 十年前他做了什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5·12十周年 难忘一家民企曾经的挺身而出

3000万不够,再加3000万吧 还不够?再加!

成都商报

“5·12”,这串数字代表的,早已不是日历上的普通一页,甚至也不单是指代灾难席卷的那一天。这数字符号,蕴含着刻骨铭记、哀思悼念和勇往直前。

一刻十年,从未有人忘记过。今年的5月12日这一天,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举行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十周年纪念仪式。3650多个日夜过去,这一天,全国亿万同胞的目光再次聚焦这方土地,思绪中,数不清的五味杂陈。那情绪中有哀悼有悲痛,一定也有感动有感激。

仪式的现场,许多参会者是那场天灾的亲历者与奉献者。只有两位企业家代表在其中。其中之一,就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10年过得飞快,或许很多人更加熟悉这些年来万达的商业传奇与王健林的商界辉煌。但当他对着漩口中学遗址,那裂痕刻下的“2点28分”时钟深深鞠躬时,许多人对于他的记忆片段,似乎也跟着回到了10年前。

10年前,他的捐款是第一笔到达灾区的巨额捐助;成都万达广场是10年前震后坚持营业的带头商家;万达在成都的员工甚至成立救援小分队编入地震救援队上了前线,历经生死……当年的救灾中,万达创下了六个之最:最快的第一笔大额捐款;累计捐款民营企业最大;企业员工人均捐款额最大;第一个派出救援队的企业;第一个开业大型商场;震后第一个到四川投资的企业。

10年太长,却总有些记忆和感怀,被一帧画面就拉回到从前过往。

第一笔巨额现金捐助

10年前的这一天你在做什么?这是社交网络上最近几乎人人参与的话题。万达集团企业文化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陈志平能够想起的,是那一天下午集团匆匆启动的总裁办公会。

那场会上,王健林做出了许多决定,每一个,都只关于一件事,“抗震救灾”。

“抗震救灾”成为接下来一个阶段,这个企业的重要工作。而当时最快的那则决定,就是立即向灾区捐款500万元。陈志平还记得,关于捐款的每一步流程,自己全程参与。原本财务报批和支出的种种繁复的手续几乎简化为零,“绿色通道”一走到底。所以到了5月13日上午,万达集团通过四川省慈善总会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的500万元,成为四川省收到的第一笔巨额现金捐助。

当然,这还远远不够。

那一天,不光灾区,几乎所有人都是震惊与慌乱的。外界想象不出真实的现场是什么样的场景。于是时任万达成都商管公司总经理的陈洪涛在协调好万达广场现场秩序、安抚好受灾员工后的次日,就跑去了都江堰。

灾难中的场景再多描述抵不过亲眼所见来得震惊,陈洪涛去了三次都江堰,他把灾中的情形反馈到集团,得来了一个重要决定。万达集团要捐款3000万元为都江堰市重建一座抗震性能好、设施水准高的新型中医院。毕竟,医疗设施的完善,才是救援和未来抗击灾难的重中之重。

不过,很快王健林又否定了这个数字,再加3000万。于是在5月21日,万达提出捐款6000万元捐建都江堰市中医院。这家医院已在一年后建成使用。

当然,这还不够。

在了解到绵阳市许多学校在地震中倒塌的情况后,万达集团又决定再捐3000万元。再加上当时万达对成都商家的免租金政策及员工们的个人捐款近700万等等,那一时期,万达集团仅现金捐款就超过了1亿元。

8个小时的生命通道

许多人会用捐款的数字来比较企业的责任。但比起数字,更多人忘不了血肉之躯的英勇。如果问陈洪涛十年前在做什么,他的记忆会回到那些悲痛与英勇交织的画面中。

他还记得,那一天几十名万达成都公司的员工主动请缨,他们要向灾区运送物资。那个5月,大家将先后6次将十多吨大米、饮用水、药品等急需物资送到重灾区。过程中,几度面对生死。

其中,当年5月22日下午3点30分到凌晨4点10分一共不到13个小时的时间,陈洪涛回忆起来,仍感慨万千。

那一天,运送小分队的车队下午3点30分出发在傍晚6点钟抵达绵阳,原以为物资已经成功送达,但交接时,这批物资被确定为重灾区急需物资,必须当即送往距离60公里的重灾区平武的指挥部。通往平武指挥部的生命通道随时都会因为接连不断的余震导致山地滑坡而封路,当时陈洪涛的决定是,时间就是生命,尽快上路。

货车司机打了退堂鼓,但几分钟后,还是发动了车子出发了。他们都记得陈洪涛对司机说过的话,老乡,同为四川人,咱们这次来的心愿就是要把物资送最需要的地方,这些是重灾区同胞们生命的源泉!咱们现在已经走了一半了呀!

那一路,塌方和飞石不断,路已不是路。车子被碎石击中,所幸未伤要害;断头路几次让车队迷失方向,所幸没有回头;漆黑的隧道中遇到余震,所幸物资和人无恙。那一路他们走了8个小时,成功交接了物资。

物资有多重要,陈洪涛也是在那阵子真正有了感受。许多人还记得,5月12号过后,万达广场马上重新营业。那时期,地震刚至,人们急于购买水、粮等物资,但大多商店卖场暂停营业。而万达广场在地震当天就连夜抢修了设施,之后照常营业。营业当天,商场停车场的车辆数甚至创下了新高。

六位“坚强战士”请愿:

他们更需要我

10年前的《成都万达广场抗震救灾实名录》如今有些泛黄。翻开名单,第一个是如今担任万达商管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兼西南运营中心总经理陈洪涛。他当时承担了万达抗震救灾前线的统筹指挥。名单中二三百人,陈洪涛告诉记者,其中有六名,被称为“坚强战士”。

“坚强战士”的称号不是公司赋予的,而是抗震救灾前线的武装部。因为这六名“战士”在灾难来临的当下就自愿报名,成为了万达赶赴前线的救灾小分队成员。他们被编入前线救灾队员进行了长达近一个月的救援工作。他们的名字是王时兵、刘成波、董坤、林玉德、张云春和朱林鸿。

他们的“请愿书”到现在还留着。

“我,刘成波,报名参加志愿者,家人生死不明,有谁不会是心急如焚、时刻牵挂自己亲人的安全!但还有更多的受难者,他们都需要我!”

“我,朱林鸿,老家在重灾区绵阳郊区,家里房屋已全部倒塌,所幸我的家人都平安,住进了临时搭起的帐篷。家里人都已经安全了,可还有那么多人,现在不知道是死是活,他们更需要我!”

……

“他们更需要我”,几乎成了每位请愿者的心声。后来,他们去到了废墟中、瓦砾中。救出幸存者3人,挖掘出遇难者遗体100多具,抢救出价值200多万元的财物,被称赞为“坚强战士”。

当时,万达还有几首诗传颂,其中一句是“我愿以我的身躯化作你们生还的羽翼”。

“其实,不论捐款、物资,还是救援,当时大家都是把‘抗震救灾’当成了自己的事”,陈洪涛说,那个时期,整个万达的重要任务就是救灾。而后的10年里,有关“5·12”的一切万达也从没忘记。

包括那6000万元捐助的都江堰市中医院,选址期间王健林就曾亲自来到都江堰。之后许多次,王健林都曾去到过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鞠躬悼念。他曾说,慈善不是作秀。万达要带头承担社会责任。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万达所有的项目公司每年安排100万元的专项慈善捐款,列入项目成本,专门用于向所在市或所在区进行慈善捐助。集团层面的慈善捐助适度集中,向四川灾区倾斜。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