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潘石屹谈摄影:凌晨起床查资料 刘晓光去世感触最深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14日消息,作为地产圈内最有名的跨界摄影师,今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正式对外发布了个人摄影网站。谈及过去的摄影经历,潘石屹透露,摄影之初会凌晨三四点起床查资料,后来发现,摄影最大的内涵在于人物背后的故事。企业家朋友刘晓光的突然去世让他感触最深,“人变化这样无常,我们应该把周围的朋友记录下来。”

摄影之初会凌晨三四点起床查资料

在SOHO中国总部今日展出的众多摄影作品当中,万通六君子的合照最引人注目。据潘石屹介绍,如今,他和王功权、冯仑、刘军、王启富、易小迪这最早的六位合伙人每两三个月就要聚一次,他们两三年前还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为“万通六兄弟”。但遗憾的是,六君子只有其中两个人的合照、三个人的合照,一直没有一张六人的合照。今年2月6日,在潘石屹的召集下,六人终于拍摄了这张合照。

继拍摄了马云、李彦宏、刘强东、雷军等企业家群体后,摄影师老潘镜头前的“模特”们逐渐丰富起来:他们中有像郎朗、蔡国强这样的艺术家,有像王宝强、郭碧婷这样的演艺人士,也有像潘基文、陆克文这样的国际政界名流。据了解,自去年10月专注摄影以来,潘石屹已经拍摄了300多位建设者,300多位企业家等公众人物。

潘石屹看来,这段拍摄经历中最大的感触是企业家朋友刘晓光的突然去世。他回忆,“当时有朋友要为刘晓光出一本诗集,诗集的开头需要几张照片,结果刘晓光家里没照片,周围朋友也没有照片,就选择了(刘晓光)小时候当兵的照片。因为他最近二三十年的照片都不好看,都是随便种草和种树时拍摄的。”潘石屹感慨,“人变化这样无常,我们应该把周围的朋友记录下来。”

起初摄影时,潘石屹会做很多准备工作。“一开始第二天要约着拍人,我一直在想到百度上查他的照片,长的样子是怎样的,精神状态是怎样的。前面拍的几个人我都会凌晨三点四点起来在电脑上查查。”他透露。

随着拍摄经历的不断丰富,渊石屹认为面孔只是一个符号,人背后做的事情比较重要,摄影最大的内涵在于人物背后的故事。

潘石屹坦言,摄影进一步放大了他交往的圈子。“拍完了照片以后都要吃水果,喝茶(咖啡)听他们聊聊外面的世界,这让我的精神世界,包括做生意变得丰富多了。”

房改和加入WTO是中国地产发展的重要节点

“房地产给我带来物质财富,让我很有钱;摄影给我带来很大的精神财富,与周围很多人成为朋友,原来不是朋友的通过拍照片成为朋友。”在潘石屹看来,房地产与摄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个是物质世界,另一个是精神世界。

当被问及二者如何排序时,潘石屹笑称,“那当然是房地产在前面。我是香港上市公司的老板,不务正业把摄影放在第一位,明天股价肯定跌了。”

至于中国房地产的发展,潘石屹认为有两个节点。一是,1998年房改。这是房地产市场化的标志性事件,一下子把人们购买房子的热情和建房子的热情激发出来。二是,中国加入WTO。中国加入WTO这一节点开始,地产市场快速升温,中国创造社会财富是前50年的7.6倍,人们有钱后开始购买房子。制度、市场和资金让中国房地产有了今天的变化。

“房地产市场的数量和质量每五年就会发生一个新变化,”潘石屹指出,90年代的房子质量和设计是非常差,但现在房子建的越来越好。

潘石屹还指出,“共享办公是未来的趋势。”其解释,最重要的是未来的人需要交流,需要跟别人分享思想以及产品。传统的办公过于封闭,一个小屋子卡一刷就坐在里面,未来的人要更多的社交、学习、推销自己的产品,共享办公恰好可以满足这一点,从SOHO3Q来看,现在共享办公的效果特别好。(新浪财经 张蕾 发自北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