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零售业为何频频玩跨界?

新浪综合

关注

  零售业为何频频玩跨界?

  到2050年,世界上70%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投资更多城市中心的零售业务,是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需求,让零售商对这些人群来说更触手可及

  文|轩辕镜

  “杂货铺”无印良品(MUJI)的酒店,已经渐行渐近。据悉,2018年1月,全球第一家MUJI酒店在深圳开业。3月,北京的MUJI酒店也将开业。

  无印良品的酒店,来的有些猛。其中的装修和用具自不必说,用的都是无印良品自家的产品。

  不仅是MUJI酒店,MUJI餐厅、MUJI House都已经走到了我们面前。而且这股潮流在零售企业里正越来越汹涌,宜家酒店、网易严选酒店等,都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

  零售渠道商这场看起来的跨界乱入潮流,正呈现怎样的状态?未来将走向哪里?

  不想开餐馆的杂货铺不是好酒店

  不久的将来,无论你喜欢宜家酒店还是无印良品酒店,都会成为现实。

  而除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首家酒店在中国开业外,日本国内首家“MUJI Hotel”预计将在2019年春季在东京银座开业。

  就具体的经营业态而言,无印良品深圳店是集酒店、旗舰店、餐厅三合一的项目,位于深圳市深业上城商场西北区,其中二楼是无印良品酒店的入口。

  据了解,MUJI Hotel将设置79间客房,体量不大,但有五种不同的房型。面积最小的是25平方米,最大的61平方米。除了餐厅、健身房、会议室以外,无印良品还会打造一个Open MUJI的社交空间,住客和全球各地的设计师可以在这里进行交流。

  至于为什么无印良品选择将首家MUJI酒店开设在中国,而不是日本?无印良品日本总部解释为:中国是无印良品仅次于日本本土以外的最大市场,经济势头更为迅猛。从无印良品的中国店铺销售情况来看,前三名分别是上海、北京和深圳。而这三座城市恰恰都在无印良品多业态发展的地区名单上。

  MUJI餐堂,无印良品内的“大学食堂”?

  除了有新鲜感的MUJI酒店外,无印良品又将触手伸向餐饮业。

  这就是MUJI餐堂(MUJI Diner)。

  全球首家MUJI餐堂,2017年6月3日已经在上海淮海755店亮相,以后在MUJI逛累了就可以在店里坐下来,补充体力再接着买买买。

  至于为什么把Diner翻译成餐堂,是因为MUJI Diner提供的午餐服务还是快餐式,顾客不会停留太久,就像大学食堂一样。晚餐则采用入座点单的形式,与餐厅相似,适合小聚。

  但无印良品的全球首家餐厅依然不选择日本,而放在了中国上海。无印良品认为,中国饮食文化渊源流长,并且中国一直讲究医食同源,在营养均衡方面,包括饮食的阴阳方面需要采用对身体平衡的原则,这和无印良品、MUJI Diner的理念非常契合。

  MUJI House也有望进入中国

  除了酒店业态之外,无印良品的子品牌线MUJI House也在筹备中,这个业务将在日本实践过的独栋建筑和廉租房改造业务引进中国市场。

  早前MUJI House已经在日本运转,专注于建筑,这些房子由无印良品设计,后期交给几十家合作的建筑公司施工并负责维护。

  MUJI House在推出了“木之家”“朝之家”“窗之家”这些样板房后,还打造了全新的“纵之家”,顾名思义是纵向发展的,在十分有限的空间内采用错层结构,最大限度利用了土地面积,巨大的侧窗带来的采光彻底消除了垂直住宅内部的逼仄感。最适合见缝插针的城市居民。

  宜家酒店:打造新情景化体验渠道

  零售业态的跨界,宜家必不可少。一个月前,长沙市规划局公示了包含宜家酒店的项目方案,预示着全球第一家宜家酒店项目近期开工,而目前宜家官方网站上已经把开业时间由2019年改成了2020年。

  宜家透露,宜家酒店业务的定位是中档精品酒店,在注重品质的同时兼顾性价比,服务商务和家庭旅客;50平方米左右的精品公寓将主要面向资金不足但有住房刚需的年轻人群,满足他们拎包入住的需求;办公楼也将增加服务性设计,如集中的大型共享会议中心和敞开式聚会的服务区环境等。

  宜家认为,到2050年,世界上70%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投资更多城市中心的零售业务,是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需求,让宜家对这些人群来说更触手可及。

  而关键的战略是,相比于早前宜家与万豪联手打造的第一家酒店Moxy,宜家这次在新酒店业态中使用的是宜家自己的产品,这无疑有了更大的自主性,更是一种很好的品牌传播和推广方式,或将成为其延伸和巩固品牌的新途径。而对消费者来说,不论是在宜家酒店、宜家餐厅,守在旁边的宜家家居就是最现成的生活方式背景。在使用那些隔壁搬来的沙发,成套的咖啡杯时,消费者真正地进行着情景化体验。

  作为体验式营销先驱,宜家将消费者对生活方式的期待糅进各类场景,以拉近产品与消费者距离一直是其所擅长的。

  网易严选酒店:“所用即所购”

  不仅是这些国外大牌,国内近年来新兴的网易严选的酒店布局更是迅速。2017年8月8日,网易严选与亚朵联手,推出了“亚朵·网易严选酒店”这一新空间概念,倡导人文美好生活理念。

  据了解,这是一家“所用即所购”的场景电商酒店,是电商与线下场景消费相结合的新样本。双方精心布置了若干间“网易严选房”,寝具、洗护及家居等大部分用品均选自网易严选。用户可以通过亚朵官网、网易严选官网以及主要第三方网站预订网易严选房。

  零售业跨界带来巨大商业想象空间

  至于零售渠道为何如此青睐酒店业态,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认为:在旅行中,人们1/3的时间停留在酒店,因此,酒店本身具有平台展示和流量属性,客人的各种消费都有体验的过程,因此可以作为日常生活品的大卖场。

  无印良品日本总部相关负责人则这样解读:“MUJI HOTEL是可以实际体验MUJI的商品、服务的场所,我们希望在酒店体验中,发生的各种体验反馈、意见,能够和MUJI的商品开发结合起来。”

  从趋势看,这股零售业跨界潮流其实还只是开始。住宿早已不再是单一功能,而向书店酒店、生活方式酒店、零售业酒店等多功能发展。“房+”才是充满想象力的,酒店最终要达到的方向,可能是购物、文化,也可能是体育、健康。责任编辑:朱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