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郭广昌逆水行舟:将把债务总比降下来 用新债置换老债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关注

郭广昌逆水行舟

文_本刊记者 马吉英 编辑_米娜 

外界习惯用海外并购数量来衡量复星,但这不太符合郭广昌的风格。“对团队来说,我觉得明确的业绩指标,或者要我告诉他们每天干什么,肯定是不行的。我希望由我的团队来安排我的工作,告诉我复星要做什么、怎么做,怎么共同去实现我们的愿景和目标。”郭广昌说。

全球化仍是郭广昌在2016年密集行程的主题之一。在年中接受媒体的电话采访时,他称自己在两个月里跑了纽约(三次)、印度、俄罗斯、巴西、葡萄牙里斯本。这些行程跟复星的海外收购密切相关。但跟以往不同的是,他的行程不再局限在欧美,而是拓展到了新兴国家。他希望能延伸复星全球投资的宽度,“在原有覆盖欧美的基础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尤其印度、俄罗斯、巴西和东南亚的布局。”

除了海外行程,郭广昌也频频出现在国内创业公司的融资发布会上。在风险投资领域,复星提出“精准VC”战略,希望寻找与复星已有优势产业高度协同的创业公司。在复星的投资项目中,已包括宝宝树、红领、阳光印网、构家网、停简单等案例。郭广昌对C2M方向的投资机会尤为看好,他认为这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对接的巨大机会”。

“复星的投资哲学,就是坚持做对的事情、重要的事情、难的事情。这样往往会感觉到不顺,但如果你觉得很顺的时候,可能就是你想坐享其成时,可能你是在退步时。复星现在面临的情况,就像逆水行舟,有很多东西要突破。”郭广昌说。

2016年,复星的海外收购仍有新动作,但从数量和地域来看,都跟以往有所不同。在海外收购方面,你和复星的投资思路有哪些调整?

郭广昌:复星作为一家投资企业,投资节奏一定会有快有慢。 就地域而言,复星的目标是更彻底的全球化。复星前几年重点放在发达国家,通过大规模的持续收购,在发达国家的布局基本完成。其次,新兴市场存在阶段性机会。前几年新兴市场的货币贬值非常厉害,但现在已经相对稳定。新兴市场的通胀和利率高企,现在已逐渐在降低过程当中。第三,新兴国家本身的优势凸显。比如俄罗斯和巴西更依赖资源优势,一度资源价格暴跌,但现在也基本稳定了,而二三十年后的印度,就像是今天的中国,拥有太多投资机会。 我认为经济和产业有周期性,资本也是有周期的,周期里面是有机会的。如今的投资周期正在由发达国家市场转向新兴市场,因此,复星现在高度重视在新兴市场的布局。

你提到过复星非常看重海外投资的资金成本和收益率,从资金成本这个角度,今年面临什么样的变化?

郭广昌:复星一贯坚持保险+投资的战略,而保险公司收购海外资产目的就是利用低成本的保险资金,嫁接全球和中国的投资机遇。 在这个基础上,现在复星更加强化自身在负债端和资产端的能力建设:在负债端,我们希望寻找符合长期产业投资特点的低成本、长期稳定资金,比如保险、Run-Off(保险分拆资产包)等;在资产端,复星将继续加大覆盖全球、有产业深度和高度的投资能力的建设,特别聚焦符合中产家庭客户“富足、健康和快乐”需求的企业,抓住成为独角兽和行业领先者的机会。 低风险低收益,高收益高风险,这是金融资产的根本逻辑。但这个逻辑在不同时点上仍然会存在错配的机会,复星就是希望能把握这些错配,进行价值投资。

今年关于复星负债率的问题再次引起关注,这是否给你和复星的发展带来一些困扰?

郭广昌:复星集团未来的债务计划是把债务总比例降下来,但比降低负债率更重要的是降低负债成本。具体而言,复星会逐渐用新债置换老债,用低息、长久期的债务换高息、中短期的债务,以降低整个融资的成本、拉长负债久期。

过去几年,风险投资备受热捧,感觉复星这方面的节奏也在加快,你如何界定风险投资对复星的意义?

郭广昌:我们要投资和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用复星的优势资源哺育独角兽的快速成长。 一是,复星已有的资源对独角兽快速成长非常有价值。复星有多元化、跨界的深厚产业资源,尤其在最具成长潜力的富足、健康和快乐领域优势明显。这也是我们VC团队快速起来的重要原因(成立三年已经投资48个项目)。 二是,复星有培育独角兽的成功案例。过去在复星大平台上生长并成为独角兽的有上海钢联、科大讯飞、德邦、永安保险等。 我们要打穿所有复星的资源来哺育独角兽的成长,要打造一个生态系统,利用复星的资源让独角兽脱颖而出。

今年你有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成为C2M的代言人,这是基于怎样的思考?

郭广昌:C2M是Customer to Marker的缩写。这绝不是只把众多中间渠道整合为一个互联网平台,而是真正让客户参与到产品/服务的创造过程中。 我认为,C2M将是改变中国甚至全球商业生态,特别传统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巨大的机会;而实现核心是为客户C端,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更个性的需求;对制造商M端,实现供应链的打磨和重构,提升产业效率。 青岛红领集团就是个很好的例子,用了十年时间,实现了在服装制造跟客户的打通、互动。除了红领,在C2M领域我们还投资了阳光印网、构家网。 我看到未来三至五年互联网的进一步渗透,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渗透将会是大势所趋。

湖畔大学成为马云让自己静下来、梳理自己心得的所在,你梳理内心的方式是什么?太极?还是别的方式?

郭广昌:做投资的人,压力难免很大。做些运动,比如太极,人会平静很多,心情好很多。高尔夫也是一个很好的运动,但有局限性。打太极不占用很大的地方,也不需要很多装备,更低碳,对锻炼身体也非常好。 我没有能力预测每一笔投资的波动,那是神仙才能做的事。我只是坚持价值投资,只投资那些看得懂、有市场的项目,时间自然会证明那些项目的价值,所以保持心态很重要。 另外太极文化博大精深,太极文化中不仅“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理念与民营经济活力无限的现实吻合,其强调和谐的理念也很有启发性。 马吉英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