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金融大鳄索罗斯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

综合

关注

中国日报网2月5日电(涂恬)“富可敌42国的男人”、“打垮过英格兰银行的人”“亚洲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提起乔治•索罗斯,只要是身处金融圈的人,对上面这几个名头都是“信手拈来”,似乎这个85岁的老头只要咳个嗽,资本市场必定得抖三抖,就算不上演腥风血雨,也不至于波澜不惊,否则简直都对不起“大师”的满身头衔。

如此这般的“江湖地位”,自然免不了勾起人的好奇心,让人忍不住想翻阅一下资料堆,扒一扒“大师”的前世今生。虽然有句话说得好,“英雄不问出身”,但如果不偶尔论个出身,把“大师”拉下神坛一两次,你又怎能真实地体会到所谓的“大师”也不过是个普通人?

看遍财经圈,不抖寻常料,今天就让我们来坐个“时光机”,看看金融大鳄索罗斯在那些“不堪回首”的岁月里,究竟有些什么故事。

故事一:伪造证件 保住小命

索罗斯年少时一直生活在战争的阴影下。资料显示,他的父亲名叫提瓦达•索罗斯(Tivadar Soros),曾在一战期间沦为战俘,后从俄罗斯逃至匈牙利,在布达佩斯安家落户,从事的是法律工作。

可以想象的是,摆脱战俘身份后的提瓦达• 索罗斯,最大的渴望就是过上不缺衣少食、不担惊受怕的安稳生活。科林•多兹(Colin Dodds)撰写的索罗斯传记中就曾提到,提瓦达本人酷爱研究世界语(Esperanto,波兰籍犹太人柴门霍夫博士1887年在印欧语系基础上创立的一种语言,旨在消除国际交往中的语言障碍),连“索罗斯”这个姓氏也是他特意从世界语中选取而来的,意思是继承者、兴旺发达,提瓦达用这个姓氏替了换一家人原本的姓氏“施瓦茨”。

但年少的索罗斯对父亲的“庸庸碌碌”似乎并没有太大的认同感,这一点从后来索罗斯本人的描述中我们也可以有所感知。在《索罗斯带你走出金融危机》一书中,他是这样形容自己父亲的:

“他已丧失斗志,除了享受生活外别无他求。他教给孩子们的价值观与我们当时所处的环境格格不入。他不想赚钱,也不追求社会地位。相反,他工作只是工作到有钱买柴米油盐就行了……”

但少年索罗斯恐怕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平庸的父亲,后来却成为了挽救众人性命的“英雄”。

受犹太人身份的影响,二战期间,尤其是德军占领匈牙利之后,索罗斯一家的生活变得格外艰难。当时,许多不能提供身份证明的犹太人都被德军送入了集中营,索罗斯本人也被迫辍学。 短短12个月内,就有40万名身在布达佩斯的犹太人遭到屠杀。

在性命之忧日日悬在头顶的岁月里,索罗斯的父亲靠着伪造身份证件保住了一家人。14岁的索罗斯被伪装成了匈牙利农业部一位非犹太官员的教子,凭借着假身份证件东躲西藏,逃过了被送往奥斯维辛或是其他集中营的命运。

虎口求生的经历,让此前多少有些“嫌弃”父亲的索罗斯改变了认识,若干年后,功成名就的索罗斯把这样一段话送给了自己的父亲:那些日子是他人生中最闪亮的时光。

故事二:迷失伦敦 人不如猫

如果说少年时代的索罗斯把时间全花在了担忧自己的小命上,那么青年时代的索罗斯则是花了大把的时间担忧自己的肚子。

二战结束后,索罗斯离开布达佩斯前往伦敦。在去伦敦前,他本人对这个地方的印象非常简单:这是个有BBC(注:英国广播电视公司)的地方。离开了本本分分的父母家,索罗斯一心渴望在伦敦“大展雄图”。

但现实很快就给了他一记闷棍:伦敦是富人的天堂,哪有你的位置?

从闷棍下醒来的索罗斯,随即不得不开始以填饱肚子为终极目标的打工生活。这段“迷失伦敦”的岁月可以说是索罗斯一生中最灰暗的时光,为了糊口,他曾经做过餐馆服务员、农场工人、油漆工、火车站搬运工、游泳池服务员。一份又一份朝不保夕的兼职工作,让他心中充满了对贫穷的恐惧:

“我一直有一种恐惧,害怕再一次跌到谷底,已经跌到过谷底一次,就再也不想有第二次了。”

跌到谷底的索罗斯,甚至不惜依靠“撒泼耍赖”获取生活来源。有一次,在火车站当搬运工的他摔断了腿,为了获得当地犹太人保护委员会的援助,他编造故事,谎称自己是非法务工。在援助暂停后,他还写信“控诉”了委员会对待同胞的无情态度。从慈善机构的“混蛋们”手里要钱的艰难经历,让索罗斯多年以后仍然对慈善事业抱有极大的成见。

罗伯特•斯莱特(Robert Slater)撰写的《索罗斯传》中还提到,当时索罗斯曾在伦敦一家名叫夸格利诺(Quaglino)的高档餐馆里当过服务员,身无分文的他只能靠餐馆提供的残羹剩饭填饱肚子,即便是多年之后,索罗斯还会回忆起这段时光:

他(索罗斯)记得自己曾经很嫉妒一只猫,因为那只猫吃的是沙丁鱼,而他却根本吃不上……

 故事三:数学不佳 险成学渣

靠着打零工勉强解决温饱问题后,1949年,索罗斯注册成为了伦敦经济学院的一名学生。

从艰险万分的社会逃回象牙塔,按理说是令人倍感幸福的,但只可惜索罗斯在伦敦经济学院度过的时光,实在称不上“一帆风顺”。

比较讽刺又比较耐人寻味的一点是,这位未来的金融奇才居然相当缺乏数学天赋,而这对当年的他又是非常不利的:伦敦经济学院所教授的课程中,数学模型被大量运用于假设和推演。可以想象,这种教学方法对数学不好的索罗斯简直是一场“磨难”。

不光是数学,其他的学科也令索罗斯头疼,或许是为了寻求安慰,他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与课业无关的哲学研究上,并对卡尔•波普(Karl Popper)的学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索罗斯带你走出金融危机》一书中,他本人就曾回忆过这段求学时光:

“我的哲学思考并没有对我的学业有多大帮助,我的考试差点都不及格……”

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当年的索罗斯简直就是分分钟徘徊在“学渣”的边缘。不仅如此,他大学期间热衷的哲学研究也无疾而终。

就连被索罗斯奉为“人生导师”的卡尔•波普,多年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自己并没有对当年的索罗斯留下太深的印象。当时已92岁的波普回忆称,只记得有个叫索罗斯的学生经常跑到办公室来问问题,但自己并没有对这个学生留下太深的印象,如今索罗斯坚称自己为他的导师,只能说明索罗斯“人好”。

不过,就算波普已记不清当年的索罗斯究竟是如何疯狂迷恋哲学的,索罗斯本人却始终保持着对哲学的高度热情。索罗斯上学期间还尝试写过一本名叫《意识的负担》的书,不过写了没多久就搁笔了。虽说一心想要追求学术事业,甚至幻想过像卡尔•波普一样留在伦敦经济学院任教,但因为成绩实在不佳,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索罗斯只好放弃梦想重回社会。

故事四:毕业失业 倒腾皮包

“毕业即失业”,刚刚离开校园,贫困就立刻如一条恶狗一般跟上了索罗斯,且穷追不舍。

在当时的伦敦,一个爱好哲学的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为了糊口,索罗斯几乎尝试了自己愿意尝试的一切。最终,他好歹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手提包销售员。

谁能想到大鳄还有过倒腾皮包的心酸的历史?无论后来的索罗斯如何老谋深算、诡计多端,当年作为销售员的他,却实在谈不上成功。

资料显示,那时的索罗斯由于一口外国口音,在推销皮包时困难重重,许多顾客并不信任这个说话“怪声怪气”的销售员。

一次,索罗斯好不容易把手里的货物推销给了一个杂货店老板,可他却发现老板的店里满是滞销商品,这让索罗斯意识到,对方的经营状况相当不佳,说不定根本就卖不掉自己推销给他的手提包,可由于他本人的业绩也确实堪忧,索罗斯最后还是强忍着内心的愧疚离开了。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段时间,索罗斯终于用他坚持不懈“海投”出去的简历换来了一份银行的见习生工作,而他也终于摆脱了自己将近25年“不堪回首”的卑微生活,开始了在金融圈60年的闯荡生涯。

“生活虐我千百遍”,这句话用来形容索罗斯“不堪回首”的早年故事,可以说是恰如其分。不过,心酸往事梳理完,想必大家也明白过来了,大鳄也是普通人,咳嗽一声就能惹得许多人大惊小怪瞎起哄的所谓“江湖威信”,自然也不是一天就能炼成的。总的来说,如今索罗斯“廉颇老矣”,无论“尚能饭否”,还能让人有兴趣翻翻故纸堆,谈谈他过去的坎坷历程,也算是不枉世上走一遭。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吴易抒 SF16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