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蔚来股价坐过山车 互联网造车的未来在哪?

新浪财经

关注

蔚来股价坐过山车,互联网造车的未来在哪?

来源:国是直通车

互联网造车赴美上市第一股诞生了,不过,它的未来似乎并未到来。

短短三天,蔚来汽车的股价就坐了一回惊心动魄的“过山车”。

9月13日,蔚来股价大涨75.76%,收于每股11.6美元,上涨幅度已超85%,总市值也暴涨至119亿美元(人民币约817亿元)。

好景不长,蔚来股价次日突然大跌。截至9月14日收盘,蔚来汽车收报9.90美元,跌幅14.66%,两度停牌交易,市值为102亿美元(人民币约701亿元),一天就缩水了近18亿美元(人民币约124亿元)。

9月17日,跌势仍未停止。截至收盘,蔚来汽车收报8.5美元,跌幅依然达到14.14%。

坐完“过山车”的蔚来,是否还有未来?互联网造车究竟是噱头还是实干?

蔚来还有未来吗?

此次蔚来赴美上市,国外主流媒体普遍表示悲观。

彭博社撰文称,蔚来开盘价格处于发行区间的下限,未来可能不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可悲,中国版特斯拉——蔚来可能已经透支额外的资金”的标题对蔚来并不看好。

美国媒体 the drive 的文章对蔚来的长远发展充满担忧。他们认为,尽管蔚来已经为客户制造并交付了汽车,并在6月交付了第一批汽车,使得蔚来领先于法拉第未来和Lucid Motors等创业公司,但未来还将面临成熟汽车制造商推出更多电动汽车的激烈竞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指出,蔚来的产能问题较为突出。根据其首次公开招股的监管文件,截至2018年7月底,客户订购了17000辆蔚来汽车,但交付的汽车数量少于500辆。在2018年上半年,蔚来仅取得700万美元的销售额,亏损达5.03亿美元。

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商业模式也是蔚来的一大劣势。由于蔚来将制造业外包给了江淮汽车,因此缺乏对汽车制造的直接控制,也难以保持质量并应对消费者口味的变化。

2018年2月初,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正式确定,蔚来ES8将在4月份开始首批交付。

然而,在2018北京车展上,李斌改口称,由于产品需要进行安全性检验,ES8将推迟到5月初开始交付。不过,蔚来还是食言了。5月初并没有交付,ES8的交付工作又被二次推迟,业内质疑声此起彼伏。

2018年5月9日,此前盛传已久的“代工方”江淮汽车宣布,将与蔚来汽车合作生产首款车型ES8,蔚来汽车也计划其第二款车型ES6将继续与江淮汽车开展合作。

当然,蔚来的未来也并非黯淡无光,以electrek为首的美国科技媒体,对蔚来的态度则相对乐观。

“蔚来是最大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之一,以10亿美元的IPO正式进入美国股市,以推动其电动汽车的生产。”electrek指出,“蔚来正在成为一家全球性的电动汽车公司,在中国非常活跃,已经推出了首款量产车型——NIO ES8,一款全电动SUV。”

互联网造车是噱头还是实干?

作为互联网造车第一股,蔚来的未来目前尚不明朗。但事实上,业内对互联网造车的质疑却从未停止。

“有些企业不懂汽车,也没有很多钱,之所以‘造车’,是为了炒作‘互联网汽车’概念,借此概念意在资本市场圈钱。”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就曾向互联网造车企业“开炮”。

随着乐视汽车先后被爆出巨额款项拖欠,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危机,贾跃亭也被冻结了个人资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造车新势力是在“玩概念”。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不太看好互联网造车企业的发展前景,这些企业无法交付量产车型,重要原因是产业积累不够,特别是在整车的基础制造方面存在不足。互联网造车企业还没有经过小批量让消费者验证的阶段,最终能否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要打个问号。

难道互联网造车真的只是个噱头?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看来,任何行业的新势力出现,都需要有一个前期的探索过程。互联网造车企业的造车理念值得传统车企学习,也值得鼓励。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造车企业中也有实干派,蔚来上市将对国内互联网造车企业带来有利影响。

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许健表示,互联网造车“前三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都已经进入量产阶段,融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蔚来汽车赴美上市等都说明互联网造车在加速崛起,必将促使传统汽车行业进行调整与结构性变革,也会淘汰掉一批传统车企。

目前,互联网造车企业纷纷提速,小鹏G3已经完成试装,将会在2018年年底实现量产并启动交付,目前已向供应商陆续分发订单。威马EX5量产版也已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三种续航里程共计6款车型。

2014年至今,在互联网造车企业中,仅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法拉第未来三家公司,累计融资就已经接近500亿元。

正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所说,互联网造车企业的产品在2018北京车展的亮相,让不少人相信互联网造车并不是忽悠,而是未来的方向。对比传统车企,互联网公司在造车技术上处于弱势,但是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运用等未来智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互联网公司目前的确处于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