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飞机上有了WiFi可以High 客舱娱乐设备市场或将萎缩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飞机上有了WiFi可以High 客舱娱乐设备眼泪掉下来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一夜之间,空中上网成为现实。

从海南航空、东方航空抢占“空中开机”冠军,到各大航司纷纷表态公布空中解禁手机时间表,在飞机上的时光有了很多的可能。

携程此前发布的一则调查报告显示,98%的携程用户希望能在飞机上使用手机,92%的用户表示“非常希望”飞机上有WiFi。

硬币的另一面则是,空中网络开通之后,也将对原有的机上商业业态产生一定冲击。资深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客舱娱乐设备市场将会萎缩。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民航资深专家李晓津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机上网络服务的放开,机上杂志和相关媒体资源就不再是旅客获取资讯的唯一渠道,这必将分流原有的广告资源。

空中WiFi将触动谁的奶酪?

空中网络的开放,使得旅客的机上时光有了很多可能。

不过也有人感叹,航空WiFi是一块不够甜的蛋糕,看上去诱人,但实际尝起来却未必可口。无论是航空公司自营,还是外部企业参与,成本与用户的双重压力下,都将使其面临不小挑战。

事实上,除了改造成本和运营技术等航司们现阶段需直面的问题,空中网络或将在今后改变飞机上的收入格局。

比如,此前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机上WiFi服务具有在未来20年内创造一个1300亿美元全球市场的潜力。航空公司通过机上WiFi,将拥有WiFi服务使用费、电子商务与目的地购物、广告和优质内容四个主要收入来源。到2035年,低成本航空公司将创造110亿美元的辅助收入,其中大头将来自于向乘客销售上网服务。

“空中网络的开放也给各大航司带来巨大商机,即便现在还处于免费阶段,但谁都不希望落后在起跑线上。”李晓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尽管市场空间巨大,但不得不直面的问题是,新玩家进入,也将分羹在飞行过程中原有的利益蛋糕。

携程针对飞机上使用手机和WiFi进行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在回答“最想在飞机上用手机做什么”这一问题时,56%的用户选择了“玩游戏”;17%的用户选择了“听歌、看电影”;14%的用户在飞机上也要“处理工作事务”;分别有8%和3%的用户将用手机来“与朋友聊天”“看电子书”;还有2%的用户将在飞机上“预订接机或酒店”。

在众多旅客的“注意力”多元化的刚需之下,显然,飞机上原有的客舱旅客设备、杂志广告等传统服务都将受到不小的冲击。

空中上网将改变机上商业生态

“空中网络大规模开通后对机上杂志的影响,相当于地面互联网对于纸媒的冲击。”李晓津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眼下的情况来看,影响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李晓津认为,空中网络将对原有的机上广告业态产生的冲击源于三方面:一是取决于空中网络放开情况的效果,旅客浏览资讯的体验;二是和旅客的习惯有密切相关性,长期以来,国内航企未能开通空中网络服务,一些中年以上的高端商务人士习惯在机上浏览杂志,空中网络开通后是否能改变上述群体的阅读习惯,是需要思考的;三是广告资源将会怎样呈现,呈现的时间、停留的时长也是需要关注的。

此外,李晓津表示,倘若空中网络大规模推广之后,互联网广告商和原有的传统广告商如何协调彼此利益也十分重要。

资深民航专家林智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旅客注意力多聚焦在客舱娱乐设备上,而空中网络开放后,相较客舱娱乐设备有限的内容,互联网更具吸引力,旅客注意力会被分散。客舱娱乐设备市场将会萎缩,相关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可能会受到不小影响。

而上述报告的作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传媒系Alexander Grous博士解读报告时表示,从全球来看,如果航空公司能提供可靠的宽带连接服务,它将成为推出更多创意性广告、内容与电子商务套餐的催化剂。新玩家将会达成富有创意的协议并建立合作关系,商业模式也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机上WiFi服务所创造的辅助收入有可能会塑造一个全新的市场,航空公司需要从现在起就制定相关规划。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