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11月全国电影总票房继续下滑 业内:12月行情或还值得预期

新浪综合

关注

11月全国电影总票房继续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12月行情或还值得预期

广州日报讯(记者林琳)11月全国电影总票房继续下滑,较去年同期缩水1.2亿元,成全年第六个负增长月。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11月仅是贺岁档的“预热月”,12月行情或还值得预期。还有观点认为,今年11月前三周票房环比10月后三周有小幅上涨,或可视为低潮期中的小回暖。部分市场人士持乐观态度

刚刚披露的11月电影总票房数据如预期般不理想,对比去年11月更跌1.2亿元。近几年,每年11月、12月和第二年的1月、2月都是电影票房的高峰期,而预热一般从11月开始。尽管11月份电影市场不乏热门大片,但还是延续今年年初市场火爆后的连续低迷状态。澄泓财经大文化研究分析师刘鸿辉分析,从正向对比,11月前三周票房跟去年同比确实下降,但是今年全年处于低潮期,环比的意义更大。他认为,如果不考虑10月第一周是国庆长假的特殊性,11月前三周的数据与10月后三周数据比,环比有8%的上涨,因此他认为可以判断电影市场全年行情不景气,但实际上相对之前已经出现小幅回暖。

支持这个观点还有资本市场的一些迹象。这些企业也在进行渠道的拓展和院线的扩建,刘鸿辉认为这是市场再度启动的证据。

也有业内人士与刘鸿辉持同样乐观的看法,尤其认为12月排片情况挺好,带来乐观情绪,因此认为对整个传媒板块来说,虽然前三个季度都处于低迷状态,但第四季度仍值得期待。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进口大片都是IP电影,如《奇异博士》7.5亿元的票房达到预期。但是国产片相对表现偏弱,据刘鸿辉提供的数据,国产片票房的增长率同比去年增长2.9%左右,而进口片看增速达到30%以上。在他看来,原因一是整体宏观经济环境较弱,二是互联网势头迅猛产生的分流,三是电影品质不佳,今年前10个月场均人次比去年下降1/5左右。

电影市场的空间还很大

但是,在乐观的业内人士眼中,这些问题都能在中期得到解决。刘鸿辉称,目前中国人均票房支出占可支配收入不到0.2%,仅为美国的一半,中国人均观影次数平均不到一场,而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均超过3次,因此认为电影市场的“天花板”还很远,至少还存在2倍以上的空间。另外,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发布有利于电影产业的发展。据了解,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有供大于求的现象,即上映率低于50%,而2011年以前,上映率更是低于20%。业内人士认为,上映率正在不断提升,未来趋势还会提高,是对电影市场有利的因素。

另一方面,刘鸿辉认为,电影产业促进法要求促进国产片的发展,要求国产片的数量要两倍于进口片,按照目前国产片60%的占比计算,未来国产片占比还会有比较大幅度的提升。

来源:广州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