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国将为俄罗斯首条高铁提供62亿美元贷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中国将为俄罗斯首条高铁提供62亿美元贷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报道,中国将为建设俄罗斯首条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供价值为4000亿卢布(约62亿美元)的贷款。

这一决定是在4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俄高铁合作工作小组会晤上决定的。中方代表团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率领,俄罗斯代表团由俄铁公司副总裁米沙林和俄罗斯交通部副部长齐杰诺夫率领。

俄罗斯铁路公司发布消息称:“中方将为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路段提供价值为2500亿卢布(约38.8亿美元)的金融性贷款,并为下诺夫哥罗德至喀山提供价值为1500亿卢布(约23.3亿美元)的金融性贷款。双方就使用美元和人民币为项目注资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上述消息源称:“根据协议,中方还将为确保落实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段铁路项目提供价值为520亿卢布(约8.1亿美元)的股权融资,并将额外为落实下诺夫哥罗德至喀山段的项目提供价值为10亿美元(约0.2亿美元)的股权融资。”

该项目将采用公私合营模式,实施特许经营。双方将组建一个专门的项目公司来执行该高铁协议。项目将以股权和债券融资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投资。有关特许经营的协议将在2016年签署。

莫斯科-喀山高铁是俄罗斯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连接首都莫斯科与鞑靼自治共和国首府喀山,总长度为770公里。这条高铁未来将延伸至北京,并以此打造“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速运输通道。莫斯科至北京的高铁全长超过7000公里,途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三国。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