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高铁及快速铁路网将逐步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2月6日电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近日在谈及高铁发展时表示,“十三五”将进一步扩大高铁的覆盖,高速铁路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将逐步覆盖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2016年春运日前开启大幕。截至目前,铁路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情况如何,应对恶劣天气铁路部门有哪些应急措施,节后返程的铁路余票情况怎样?带着网友们关注的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网友一一解答。

在回应未来高铁发展规划时,黄欣说,“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高速铁路的建设,扩大高铁的网络效应,提供优质高效,舒适便捷的旅客运输服务。“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将建成并发挥效应。到“十三五”将进一步扩大高铁的覆盖,将逐步覆盖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哪些城市即将开通高铁呢?黄欣介绍,按照计划,预计今年即将开通的,首先是沪昆铁路的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高铁的百色至昆明段,徐兰高铁的郑州至徐州段等高铁;还有湖南、湖北、广东的一些城际铁路也将投入运营。

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了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黄欣表示,高铁建设是百年大计,要坚持科学的论证、深入的比选和审慎的决策。一个方面是要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划。第二是需要有足够的客流和经济的支撑。第三要充分考虑到与既有铁路的配套。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