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大资本正在疯狂追逐精酿啤酒 是好事还是坏事

界面

关注

美国精酿啤酒正在成为担心失去市场的大酒商和逐利的私募基金追逐的目标。滚滚资金涌入,估值一路暴涨,精酿啤酒商的所有者和投资人,一夜之间成为了潜在的富豪。

麦芽、啤酒花、酵母、秘不外传的配方,还有在酿酒工坊中经年的钻研和劳动,在美元的加冕下,成为了这场泛着泡沫的“美国梦”的注脚。

1979年,时任总统吉米·卡特宣布解除1920年代开始的私人酿酒禁令,允许个人购买啤酒花、酵母等酿酒原料,并在出售时享有不同于大型酿酒厂的税务优惠,刺激了美国精酿啤酒业的发展。1990年代末,美国已经形成了小微酿酒亚文化,根据美国酿酒者协会(Brewers Association)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美国已经有3418家精酿啤酒坊。

美国酿酒者协会对精酿啤酒的定义是,首先年产品不能超过每年600万桶(70.2吨);其次非精酿酿造者或公司机构的占比不能超过25%;第三,大部分啤酒的风味都必须从传统或者创新的原料与发酵工艺中获得。但事实上,这个行业标准相当模糊,在酿造过程中,天然香料、水果、草药,都可以用来调味。

精酿啤酒的高速增长不仅让传统工业啤酒眼红,烈酒企业也把业绩受挫的原因归咎于这些市场中的“后起之秀”。由于饮料品类间天然的替代性,原本不少喝伏特加的酒徒也转向精酿啤酒,让烈酒企业叫苦不迭。

很难解释为什么全世界的酒精爱好者为何忽然间对精酿啤酒趋之若鹜。有些消费者热衷于它们丰富的口感,而有些消费者只是觉得,喝精酿啤酒显得自己“逼格很高”。根据市场研究机构英敏特的一份相关研究报告指出,34%的啤酒饮用者愿意为精酿啤酒支付更多钱,45%的消费者认为精酿啤酒的形象高端。

通过在世界各国的收购并购,百威英博、萨博米勒、喜力、嘉士伯等大企业把持着全球超过半数的啤酒产量。然而最近,各地兴起的小微精酿啤酒已经成功吸引了这些“霸道总裁”的注意。美国精酿啤酒的销售量长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去年市场规模达到196亿美元,占啤酒销售总量的18%。

今年9月,喜力集团收购了美国Lagunitas酿酒公司50%的股份,据知情者透露,该企业估值可能超过10亿美元。Lagunitas1993年成立于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行业中销量排名第六的精酿啤酒企业,在加州和芝加哥有两家酿酒厂,产能均为120万桶,其明星产品Lagunitas IPA在湾区的商超和餐饮渠道广泛销售。

除了喜力,百威英博也是精酿啤酒的积极收买者。2010年至今,百威英博已经买下4家美国知名精酿啤酒企业,以消除百威啤酒在美国的疲软销售给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

同时,精酿啤酒这个行当的风险日趋增长,低廉的门槛让越来越多人跃跃欲试,行业竞争激烈。中国精酿啤酒师高岩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一套入门级的家用啤酒酿造设备只需投入千余元,中国精酿啤酒行业从无到有不过七年时间,目前全国商业性的精酿啤酒屋已经超过60家,从业者逾万人。在政策相对宽松的欧美市场,这一行业仍然方兴未艾,至少短期内未出现增长的天花板。

Lagunitas的创始人兼总裁Tony Magee称,他将用这笔钱回报那些对酿酒厂付出了信任和耐心的股东。对这些人而言,这无疑是人生中的美妙一天。不过,根据酿酒者协会的标准,啤酒企业对精酿啤酒商的控股在原则上不能超过25%。这也意味着,这些被投资的精酿啤酒企业,可能将不再被视作“精酿啤酒”。

尽管喜力宣称不会干预Lagunitas的经营和企业文化,但随着与日俱增的市场竞争压力,这些酿酒师不得不慎重考虑投资人的回报。相比起资本结构,更让消费者忧心的是,如果未来,廉价的啤酒花膏成为控制成本的选择——就像许多“喜力化”和“百威化”的工业啤酒一样——精酿啤酒得以立身的精神还将存在吗?

喜力称,将利用集团的销售网络和市场影响力,帮助Lagunitas等精酿啤酒开拓美国之外的全球市场。在中国,消费者已经可以通过酒吧、进口超市和电商等渠道,轻松品尝到酿酒狗(Brew Dog)、角鲨(Dogfish Head)、鹅岛(Goose Island)和火石(Firestone)等来自世界各地的精酿啤酒。

根据英敏特的统计,18%的消费者在过去6个月饮用过精酿啤酒。精酿啤酒的饮用者多数集中在一线城市,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大量涌入的国外精酿啤酒到底是市场教育,还是对本土精酿啤酒行业的竞争与挤压,恐怕只有时间能够回答。0钱睿荪界面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