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四大航受益油价低迷净利暴涨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国内四大航空公司上半年财报出齐。由于上半年油价持续低迷,每桶原油价格仅为四五十美元,而去年同期的油价则处于百美元左右每桶的高位,四大航在营收同比小幅增加,甚至减少的情况下,交出了净利润增长数倍,甚至数百倍的成绩单。

低油价成就航企高增长

从四大航财报来看,由于上半年的油价低迷,此前一直疲软的民航业一下子过上了好日子。

国航表示,全球民航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油价低位运行,行业整体向好。航空油料成本方面,同比减少51.30亿元,主要是受航油价格下降影响。上半年本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9.38亿元,同比增长730.05%。

同样,东航上半年受益于国际油价低位运行,公司经营成本同比降低6.04%。实现营业收入443.11亿元,同比增长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4亿元,同比暴增将近237倍。

南航上半年营收533亿元,同比增6.2%,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亏十亿,到今年盈利近35亿元。海航净利润则有232%的增长。

下半年好日子继续

国航在财报中表示,下半年对航空运输市场继续保持乐观判断。预计国内航空客运业务将维持上半年的增长趋势,国际出境游保持快速增长,油价水平保持低位。东航、南航、海航均在财报中表达类似观点。

分析认为,仅就燃油成本方面,业内普遍认为,国际油价下半年仍将持续低迷,航空公司仍然享有过好日子的权利。

今年8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探,下旬已再度跌至谷底。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本轮跌势油价之所以会下探到如此之低,是因为需求端出现了恶化迹象,其力度明显盖过了供应过剩带来的影响。

李彦认为,原油需求不济的背后,是全球经济普遍浮现颓势,尤其是第二大消费国中国的经济明显减速。油价低位徘徊的日子或还将延续很长一段时间。

而低油价在未来的持续,将使航企持续受益。8月25日,波音公司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市场展望报告,表达了对中国民航业未来的乐观。

■ 相关新闻

单日暴涨不影响下周降油价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持续低迷的油价使航空公司笑开了花。但偶尔也会有“回光返照”的表现。

当地时间2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96美元,收于每桶42.56美元,涨幅为10.3%。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42美元,收于每桶47.56美元,涨幅为10.2%。

虽然创下单日涨幅超10%的纪录,但业内仍然认为国际油价仍将保持低位,同时,下周的油价调整“六连跌”仍将如期到来。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芸认为,本计价周期以来,国际石油市场供应过剩依旧尖锐。此外受美国原油库存、全球股市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整体呈现下滑而后暴涨趋势。但单日的收盘价对于以平均价计算的原油变化率影响偏小,仅会缩减此次调价幅度。截至本轮第8个工作日,对应的成品油下调幅度在185元/吨左右,9月1日24时成品油市场即将迎来年内六连跌。

(原标题:受益油价低迷 四大航净利暴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