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国高铁攻克九大核心技术 形成自主知识产权(附股)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中国高铁攻克九大核心技术 六大产业链概念股再迎“强音”

■本报记者 吴 珊

2004年以来,根据国务院“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指导方针,我国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攻克了高速转向架等九大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时速35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5月23日表示,中国高铁技术已实现“引进技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跨越式发展,形成自主知识产权,高铁“走出去”时与其他高铁国家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

中国高铁已经成为走向全球、友谊的名片。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技水平的高速推进,中国高铁正迅速崛起,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高铁”这一名牌在世界的认知度也正逐步的提升。李克强总理在英国、罗马尼亚、泰国、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国际贸易交流中,主动推介中国的高铁技术。“中国高铁”变成中国人手中的一张“王牌”,高铁的技术与需求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影响,也加强了中国与世界国际贸易战略大合作的力度,中国高铁也将趁此契机冲向世界。

正是由于中国高铁“走出去”高潮不断,行业面临较好的发展契机和良好的投资机遇,资本市场上,相关概念股也受到资金追捧。

目前A股市场高铁概念股较多,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分类别来看,包括:1.铁路施工商及材料供应商: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中国铁建、隧道股份等;2.铁路运输企业:铁龙物流、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3.铁路整车:北方创业;4.信号控制系统:世纪瑞尔、佳讯飞鸿、鼎汉技术、辉煌科技、远望谷等;5.各零部件及外部材料供应商:宝胜股份、新筑股份、时代新材、马钢股份、大冶特钢、晋西车轴、太原重工、特锐德等;6.客运服务:同方股份、广电运通、新北洋等。

仅从5月份高铁概念股的市场表现来看,就有逾七成概念股实现上涨,特锐德期间累计涨幅居首为245.38%,紧随其后的是银江股份,期间累计涨幅为66.95%,新筑股份、中鼎股份、回天新材、世纪瑞尔、永贵电器、时代新材、*ST春晖、东方雨虹、双环传动、辉煌科技、鼎汉技术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分别达到48.03%、38.25%、35.86%、32.92%、29.62%、29.37%、25.42%、24.63%、23.79%、21.23%、20.52%。

通过梳理券商研报及采访行业分析师,《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机构普遍表示,中长期来看,整个高铁产业链均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在铁路投资超预期及快速路网迅猛发展的背景下,除了高速列车设备,高铁耗材外,随着国产化率提升带来的零部件进口替代机会也被普遍看好。

其中,渤海证券表示,随着习主席和李总理的频繁出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开辟空间。预计未来“走出去”项目会逐渐增多,推荐博深工具等。

与此同时,长江证券也认为,高铁“走出去”不断推进,行业高景气度将持续,推荐海达股份、永贵电器等。

责任编辑:吴易抒 SF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