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平衡车无法上牌无法上路 成尴尬大号玩具

金羊网-新快报

关注

像神话中的哪吒那样脚踏风火轮四处兜风,这是很多人儿时的梦想,而这个梦想,现在越来越接近了。前倾就往前走,稍微后仰就会停下来——本世纪初,美国一家名为赛格威(Segway)的公司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电动平衡车,并勾勒了一个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愿景。

然而,十多年过去了,这一当时受到包括乔布斯在内的众多科技巨头盛赞的产品,不仅没能流行开来,而且行业鼻祖赛格威还被中国平衡车巨头纳恩博(Ninebot)全面收购。2013年才涉足平衡车的纳恩博上周拿到了A轮8000万美元投资,小米和红杉资本携手入局。这从一定程度反映了,赛格威的愿景虽然还没有实现,但在中国,经过近些年的培育,平衡车逐步进入普通大众的视野,吸引了更多的资本入局。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愿景:5公里生活圈的明星

电动平衡车又叫体感车,有两轮的也有独轮的,没有方向盘,采用站立式驾驶方式,以电池为动力,通过身体重心或操控杆控制车体运行。从产品的运作原理看,它利用车体内部的陀螺仪和加速度传感器来感应人体的重心变化以及车体姿态,依靠内置系统精确驱动电机,保持车体平衡。当人体重心前倾时,为了保证平衡,车体就会前进,而当重心后倾时,同样为了保持车体平衡,车体就会后退。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警卫人员骑着赛格威电动平衡车巡逻,令许多人第一次见识到电动平衡车。而近几年在机场、场馆、旅游区,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平衡车出现在公众的视野。

由于其体积小、驾驶简单,它被视为未来短途交通的重要工具。纳恩博在收购赛格威发布会上也提出了“5公里生活半径”这一概念。据悉,平衡车很适合5公里-10公里内的短途出行,车速比自行车快,携带又比电动自行车方便。简单来说,人能走的地方它都能走。目前平衡车的时速普遍在20公里以下,行驶最长距离在10公里-20公里,车重一般不超过15公斤。

现实:高昂价格的“大玩具”

自2001年平衡车问世以来,就一直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和期待,科技界大佬也毫不掩饰地表达对平衡车的钟情,乔布斯就是其中之一。但这十几年来,平衡车却一直不温不火,甚至被嘲笑为昂贵且不实用的大号玩具,销量更是惨淡,连创始品牌赛格威都不例外。过去一年,赛格威在全球范围内只卖出1万多台。

当然,赛格威销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过高。赛格威的产品主要是面向企业级市场的两轮电动平衡车,一般售价都超过5万元,这就使得其更多的应用场景都在警卫巡逻、景区游玩等安保、娱乐的专业应用上,绝非是面向大众的产品。因此,在平衡车发展过程中,衍生出了数类新产品,比如说独轮平衡车,这些产品相较于传统两轮平衡车,更易进入消费者视野。

目前,不少国内企业进入这一市场。当前国内平衡车市场在销品牌有Freewinner、Ninebot、i-Robot、WindRunner、INMOTION等众多品牌,主要以独轮平衡车产品为主,售价在2000元-5000元。当然我们还能在淘宝上淘到低于1000元的所谓平衡车,但这些产品的安全性很难有保证。正规厂商的平衡车,光电池成本就要几千元,那些整车价格才几百元的山寨平衡车,用的电池可想而知。

尴尬:无法上牌无法上路

平衡车不仅拥有时尚动感的炫酷外观,在其内部有一个极致精密的智能运行系统,用“秀于外,慧于中”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但就是这样一个高科技产品,从诞生至今,一直游走在监管的灰色地带。“根据我国法律,电动平衡车不属于机动车,而且目前交管部门对该种车尚未进行相应的监管。”有律师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平衡车不属于机动车范畴,而在“非机动车”定义中,平衡车也没有被提及。

从诞生至今,平衡车从来没有被纳入国内非机动车登记的厂牌目录中。按照国内相关规定,无论是哪种车型,都必须有脚踏和链条传动,这样才能被认定为可以登记上牌的非机动车。平衡车明显不具备这个条件,因此不能按照非机动车上牌登记。

所以,在目前情况下,市民购买此类电动平衡车前应考虑用途,最好将其作为娱乐休闲工具而非交通工具骑行上路,可以在公园、广场等场所休闲时使用。从国内厂家对产品的宣传产品定位来看,也基本是选择了这个点来规避法律风险——即电动平衡车是兼具娱乐性的短途代步工具,因此也有人将这类产品称为代步车。

内里乾坤

独轮电动平衡车靠电机驱动,采用陀螺仪与驱动电路控制保持不倒。身体向前倾斜就可以启动,速度则是由身体的倾斜程度来控制的,想要加速向前倾,减速则向后倾。抛开人的主动操控,独轮平衡车要正常工作一定离不开加速度传感器和角速度传感器(陀螺仪)。

加速度传感器可以测量由地球引力作用或者物体运动所产生的加速度。陀螺仪可以用来测量物体的旋转角速度。平衡车上安装陀螺仪,可以测量车倾斜的角速度,将角速度信号进行积分处理便可以得到车的倾角。

以上部分可能过于晦涩,我们就不一一展开说明了。简单而言,独轮电动平衡车主要通过控制器(智能芯片)、姿态传感器(陀螺仪)、执行器(电机)三部分来实现平衡。当用户倾斜身体时,姿态传感器输出相应姿态信息,控制器感知到这个信息后,命令电机向相应方向旋转,姿态传感器按一定频率不停地测量车子姿态,并输出姿态信息到控制器,控制器不停地调整电机的转动方向和转速,这样就保持了一个动态的平衡。

与独轮平衡车相比,双轮最大的区别便是多了一个轮子和操纵杆。双轮平衡车的工作原理,非常类似于我们人体自身的平衡系统。当我们在驾驶平衡车的时候,平衡车的两个轮子就代替了双脚。与身体的平衡系统非常类似,当我们的重心前倾时,智能系统就会自动感应到,并精确地驱动轮子向前运动,以保持平衡;同样地,当我们身体的重心后倾时,轮子就会向后运动。

这套工作原理被称为“动态平衡”原理,平衡车利用“动态平衡”原理,采用第二代运动补偿算法,利用其内部的陀螺仪和加速度传感器,来精确检测车体姿态的微小变化,并利用精密的伺服控制系统,灵敏地驱动电机,进行相应调整,以保持整个车体的稳定和平衡。 当我们旋转方向操纵杆时,运行系统会相应地控制左右两边的速度差,以此来实现车体的转向。

分享到:

以上内容版权均属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注明其他来源的内容除外),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报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

协议授权转载联系:(020)85180306。

评论(0条评论)

来说两句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