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浙江上市房企利润全线缩水 专家:需2年消化期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浙江上市房企去年利润全线缩水 专家称需两年消化期

中新网杭州3月30日电(王逸飞)“市场不景气,现在地我们已经不怎么拿了,钱在手上也不知道该投什么。”上周末,在西湖某茶馆的企业家内部活动上,杭州一位房地产企业老总说着她的近况。

去年以来,低迷的楼市让许多地产企业和企业家甚是迷茫。统计显示,今年一二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销售、拿地等指标继续全面下滑。在浙江,一个更为具体的表现是,去年浙江上市房企净利润遭遇全线缩水。

上市房企业绩平淡

26日,浙江万向集团子公司顺发恒业发布了去年年报,公司虽实现49亿元的营业收入,但5.84亿元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4.15%。

作为鲁伟鼎的“左膀右臂”,管大源治下的顺发恒业去年上半年业绩亮眼,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增长超200%和300%,是唯一一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翻番的浙江上市房企。

翻看十余家浙江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或业绩预告,不难发现去年利润缩水已成为明显共同点。

目前浙江广厦、浙江东日、万好万家、莱茵置业四家公司已率先公布去年业绩。其中,浙江广厦净利润增长近3倍,乍看颇为不俗,但其旗下房地产公司业务却普遍亏损。另外三家公司去年净利润更是下滑18%至270%不等。

中新网记者梳理统计,此前还有6家浙江房企公布了去年业绩预告。其中,受益于土地收储补偿的卧龙地产净利润同比增长3倍以上。而广宇集团(-34.46%)、滨江集团(-41.23%)、京投银泰(-70%左右)、宁波富达(-50%到-75%)、宋都股份(-80%到-90%)均遭遇业绩缩水的境况。

专家:房价恢复到过去可能不大

在浙江,房地产开发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下滑已经成为共象。以省会杭州为例,此前发布的《2014年杭州市房地产市场监测报告》显示,有近七成房企陷入亏损困局。

今年前两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降16.3%;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下降15.8%。低迷的大环境,也让地产企业投资信心受挫。今年1-2月,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比同比增长18.2%,房地产投资增资增幅却比去年回落明显。

对于浙江房地产市场现状,一位不愿具名的著名经济学家27日在杭州讲座时称:“目前房地产市场总体供给过剩,房地产不会崩盘,但未来两年房价上涨或者恢复到过去的可能性不大。”

他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去年浙江限购放开起到了缓解功能,但不足以让房地产企业完全翻身,目前市场仍需两年的消化周期。”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房地产分论坛上,专家和行业人士也普遍认为,由于待售库存高企,再加上在建规模较大并且陆续进入市场,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复苏的“拐点”短期内还不会出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