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多地密集微刺激救市 百城房价新年止跌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多地新年掀起新一波“救市”潮、高层发声挺楼市等因素提振下,环比逐月下跌8个月的百城房价在今年1月出现止跌回升的迹象。

中国指数研究院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564元人民币,环比微涨0.21%。这是百城房价连续8个月下跌之后的首次“回正”。100个城市中,44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56个城市环比下跌。

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14年经历了一场大范围的“寒潮”。商品房销量和价格双双下滑,投资增速几近“腰斩”,而待消化的库存面积却持续上升。深陷调整的楼市也被许多人视为中国经济的主要风险点之一。

受到楼市供求逆转的影响,官方去年以来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倾向已从“打压”转变为“托扶”。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率先给楼市开出“定心丸”。高层发声谈及楼市近年来十分罕见。李克强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并将带动国内相关行业和产品供给,房地产市场在一段时期内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

随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做出房地产市场未现全国性问题的研判。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今年1月提出,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房源向社会出租。以减缓许多地方的库存压力。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也认为,在棚户区改造中,房地产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再盖新楼进行整体安置已没必要。这意味小城市房地产市场不会因为“棚改”出现增量住房,部分地方供大于求的矛盾能够有所缓解。

在国家层面的楼市政策出现微调之时,地方性的救市托市则早已“遍地开花”。2014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就纷纷出招“救市”。福建、江西、湖北、湖南、河北、河南及宁夏等省(区),针对房地产行业发布综合性文件,从土地供应、住房信贷、公积金、税收优惠补贴、购房落户及市场监管等多个环节支持楼市。

北京、上海两大核心一线城市虽然未松动限购,但均在去年年末对普通住房标准作出较大幅度的调整,放宽限制。

进入2015年短短一个月时间,浙江省绍兴市、福建省厦门市、福州市以及四川省等多地再次密集出台新一轮“微刺激”的救楼市政策。

其中绍兴市的政策主要以购房税收补贴为主,厦门市和四川省则集中在清理楼市的行政干预、全面取消限购。福州市则出台“托底”政策,统购市民手中的多套商品房或安置房。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指出,政府退出、还权于市场将是2015年中国楼市政策面的主基调。诸如购房补贴、贷款贴息、公积金额度提升、异地互认等地方性的楼市“微刺激”也将会在今年频频出台。

如北京万科董事长毛大庆所指,人口拐点、城镇化速度下降、社会总库存难以消化三大问题仍将长期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不过,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预计,今年2月至3月份房价可能会达到最低点,二季度以后开始出现回升,“市场将好于2014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