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钢协:银行不断抽贷和压贷致行业资金十分紧张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华晔迪、高亢)尽管受益原燃料价格走低,钢铁行业利润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出现超过40%的增长,但行业低价格、低效益、资金紧张状况仍然没有改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继民29日直指,一些银行对钢铁行业采取“一刀切”做法,不断抽贷、压贷,使行业资金十分紧张,一些企业面临经营风险。

朱继民是在当日举行的中钢协信息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朱继民说,得益于原燃料价格降幅较大以及企业内部挖潜降成本,全行业整体盈利状况有所改善,但盈利水平仍然很低。数据显示,2014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304.44亿元,同比增长40.36%,累计亏损面14.77%,同比下降4.55个百分点。

“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尽管比上年有所改善,但销售利润率只有0.85%,在整个工业行业中垫底。”朱继民说,低价格、低效益局面没有改变,钢材价格总体上呈波动下行走势,尤其12月末以来钢材价格连续创出新低,而铁矿石、煤炭价格下降所带来的原料成本优势并没有明显转化为产品竞争优势。

雪上加霜的是,钢铁行业财务负担依然沉重。朱继民说,去年国务院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采取了许多措施,但从企业反映的情况看,资金紧张、融资难的问题没有得到缓解。以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为例,去年银行借款同比增长0.28%,但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0.58%。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